全面做好2024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8日

发布嘉宾

发布地点霍邱县县政府办第七会议室

主  持  人县政府办 王卫

摘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必须从政治高度准确把握新阶段水旱灾害防御新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坚持“预”字当先、关口前移,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坚持统一调度、团结抗洪,加快完善流域防洪减灾工程体系,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现代化调度指挥能力,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风险防控底线,坚决避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坚决避免标准内洪水防洪工程失事事件,坚决保障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坚决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安全。

发布会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县政府给我们提供这次机会与大家见面,非常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省水利厅、市水利局决策部署,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的目标,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围绕“监测预警、水工程调度、技术支撑”三大职责,全面检视可能存在的各类短板弱项,确保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县水利局正式印发了《全面做好2024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的通知》,标志着我县正式启动2024年度的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为让广大群众更加清晰地了解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今天我们在这里就霍邱县2024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进行解读。

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必须从政治高度准确把握新阶段水旱灾害防御新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坚持“预”字当先、关口前移,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坚持统一调度、团结抗洪,加快完善流域防洪减灾工程体系,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现代化调度指挥能力,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风险防控底线,坚决避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坚决避免标准内洪水防洪工程失事事件,坚决保障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坚决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安全。

首先介绍一下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情况,本年度的工作部署以强化责任、完善机制、排查隐患、修订预案、确保水库安全和提升防御能力为核心,全方位布防,旨在坚决实现人员零伤亡、水库不垮坝等关键目标。

接下来具体介绍下我县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安排部署情况。

首先,夯实防御责任和完善工作机制是首要任务,全县上下形成“一盘棋”,在统一调度指挥下,整合各部门力量,明确各层级责任人及职责分工,并建立健全预警发布与响应机制,确保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其次,通过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并及时处置,早预防、早发现、早解决各类问题,特别是对河道堤防、水库、涵闸等重点部位进行深入排查整治,同时加快开口工程复堤复坝进度,落实在建水利工程和涉河建设项目度汛措施,清除阻水障碍物,确保行洪通道畅通。

再次,结合实际情况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包括蓄滞洪区运用预案、工程防汛抢险应急预案、闸站调度运用办法以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力求预案内容详实且具有针对性,为应对各类水旱灾害提供科学依据。

针对水库安全,县水利局强调四个到位原则,严格执行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制,修订完善汛期调度方案,扎实开展汛前检查,尤其是强化小型水库的安全管理,确保水库运行安全,充分发挥其在水旱灾害防御中的核心作用。

此外,吸取历史经验教训,全面提升防御能力,加强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广泛开展防御培训演练,充实专家库和技术队伍,保障物资储备充足,完善基础性防御工作,力求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最后,兼顾防汛抗旱,加强水源管理和调度,切实保障群众饮水安全,积极引蓄保水,强化供水工程安全管理,确保春灌用水及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得到满足。

县水利局此次全面安排部署2024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不仅体现了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更彰显出对全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重视。随着各项措施的逐步落地实施,全县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将更加坚实有力,为即将到来的汛期做好充分准备。

长期以来,在广大群众、各界媒体朋友们的关心和支持下,我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扎实开展,在此对广大群众、媒体朋友们的关注表示衷心感谢,欢迎大家能继续关注、支持、监督我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