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关于加强城市管理执法案件办理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

征集单位:霍邱县城管局征集时间:[ 2024-02-17 08:00 ] 至 [ 2024-03-18 08:00 ]状态: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征集渠道
  • 网络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为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全面提升县城管执法局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数量,现将我局牵头起草的《关于加强城市管理执法案件办理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布,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一、征集时间:2024年2月17日至3月18日。

二、征集方式:

1.登录霍邱县人民政府网站"面向社会和公众"意见征集平台(https://www.huoqiu.gov.cn/hdjl/yjzjk/index.html)留言。

2.书面信件。邮寄地址:霍邱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办公室(县教育局三楼),邮政编码:237400。

3.电子信件。发送至电子邮箱2928423192@qq.com。

4.联系电话:0564-6020275;联系人:张洁。

来函来件,请在信封表面或者来件主题注明“《关于加强城市管理执法案件办理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字样。

霍邱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4年2月17日


关于加强城市管理执法案件办理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起草情况的说明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施意见》(霍法组〔2024〕1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增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推动严格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质效,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特制订本意见。

二、起草过程

县城管局法制股起草了《关于加强城市管理执法案件办理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局领导多次召集各部门负责人对意见进行研讨,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现在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再根据收到的意见反馈将征求意见稿进一步修改完善后,经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决定后,提请局办公室印发。

三、工作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系统谋划,积极推进执法队伍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形象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法治政府建设评议考核制度,创新办案手段,规范办案程序,增强执法人员工作能力,锤炼严谨、唯实的办案作风,不断提升城管队伍法治政府建设、文明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四、主要内容

关于加强城市管理执法案件办理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共三大部分。主要明确各责任部门行政执法工作职责和任务,增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推动严格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质效,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着力解决行政执法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详细制订奖惩措施,强化考核机制、评查激励和惩戒机制。

关于加强城市管理执法案件办理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为加强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不断完善执法办案工作体制机制,全面提升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制订本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城市管理执法全方位全过程。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办案水平。

二、工作任务

1.明确办案单位和任务。城南执法大队、城北执法大队每单位每季度办理一般程序案件不少于2件,全年不少于8件。市政与环卫管理服务处、园林办、物业管理股每单位每季度办理一般程序案件不少1件,全年不少于4件。简易程序的处罚案件不计算在内,免于处罚案件数不得超过一般程序案件办理总数的15%。

2.加大行政处罚办案力度。以上各部门依据关于印发《霍邱县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霍政办〔2009〕100号)精神,根据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结合2023年城管局权责清单中涉及市容环境卫生类、城市规划管理类、市政设施管理类、城市绿化管理类、环境保护类、物业管理类等行政处罚事项共56项,梳理本部门行政处罚清单,理清本部门权责事项,制定办案计划,加大行政处罚案件办理力度。同时对举报案件处置率、部门移送、上级交办案件办结率应达100%。

3.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执法办案重点环节、重点内容进行全程音像记录。各部门案件办结后要及时报局办公室、政务中心负责的同志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和“双公示”信息平台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对重大复杂案件,由法制股牵头组织法律顾问或专家开展案情分析研究。

三、奖惩措施

1.强化考核机制。局成立考核组,由分管法制工作的局领导,组织办公室、监察股、法制股等相关股室,对各单位案件办理完成情况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进行考核,并将考核情况汇总报局党组,同时全局进行通报。

2.强化评查激励。对案件办理数量和质量采取随机抽查、定期检查等方式,开展案件评查评价,组织评选并发布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和指南作用。局每年组织一次“执法办案能手”评选活动,评选1-3人,每人奖励800元;“十佳案件”评选活动,评选3-5件,每件奖励600元;同时与职称评定挂钩(等同于局表彰),被评选的人员纳入局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选,并优先推荐参加城市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

3.强化惩戒机制。对不达标的单位,一个季度不达标的,由局分管领导对其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连续二个季度不达标的,由局主要领导对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连续三个季度不达标的,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写出书面原因,并全局通报;年度不达标的,由局党组对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并取消其单位职工职称评定和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资格(包括:民主评议党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等)。

网络渠道发表意见

  • *您的姓名:

  • *联系方式:

  • *您的意见:

  • *验证码:

电话渠道
0564-6020275
来信来访渠道
霍邱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办公室(县教育局三楼),邮政编码:237400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反馈来源

反馈单位

反馈意见

采纳情况

采纳或不予采纳理由

其他渠道

刘某

城市执法不仅要文明更要规范,城管局要不断抓队伍作风建设,不断完善执法手段,合法、合规进行执法,向市民体现新时代城管新形象。

采纳

城管执法是城市管理的重要方面,在城市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局将深刻采取群众意见,认真抓好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服务水平。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2024年4月2日 16时0分

     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施意见》(霍法组20241号)文件精神,县城管执法局结合工作实际,起草了《关于加强城市管理执法案件办理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于2024年2月17日至3月18日通过县政府网站向社会各界、相关部门公开征集意见和建议,期间收到反馈意见1条,采纳1条,具体情况如下:

反馈来源

反馈单位

反馈意见

采纳情况

采纳或不予采纳理由

其他渠道

刘某

城市执法不仅要文明更要规范,城管局要不断抓队伍作风建设,不断完善执法手段,合法、合规进行执法,向市民体现新时代城管新形象。

采纳

城管执法是城市管理的重要方面,在城市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局将深刻采取群众意见,认真抓好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