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2日

发布嘉宾

发布地点县政府七号会议室

主办单位县政府办

主  持  人县政府办副科级干部 韩保虎

摘要霍邱县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已启动,为让广大居民更加清晰地了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充分发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民生、增福祉、促发展的作用,今天我们在这里就霍邱县2024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进行解读。

发布会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县政府给我们提供这次机会与大家见面,非常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霍邱县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已启动,为让广大居民更加清晰地了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充分发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民生、增福祉、促发展的作用,今天我们在这里就霍邱县2024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进行解读。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实现广大城乡居民老有所养,满足城乡居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惠民工程。对于调整收入分配、构建和谐社会及解除老年人后顾之忧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先介绍一下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基本情况,截止去年底,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88.22万人,缴纳2023年度保费48.31万人,符合领取待遇条件人员25.08万人,当年发放养老金5.20亿元,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应领尽领”的目标。全县人均缴费水平和养老金领取水平逐年提高,现我县人均缴费水平为556.6元,全县人均养老金水平已达186.4元每人每月。

接下来具体介绍下我县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

一方面是参保缴费政策。

一是参保对象。具有我县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均可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行按年缴费,已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且未达到60周岁领取待遇年龄的城乡居民均为参保缴费对象。

二是缴费金额及补贴标准。2024年度我县鼓励参保群众选择600元及以上缴费档次进行缴费。系统缴费标准有200元(特殊困难群体人员)、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6000元15个档次。当年缴费的政府补贴标准为:缴200元补40元,缴300元补50元,缴400元补60元,缴500元补70元,缴600元补80元,缴700元补90元,缴800元补100元,缴900元补110元,缴1000元补120元,缴1500元补150元,缴2000元及以上的补200元。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参保人员中断缴费,补缴的不享受缴费补贴。自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当年(2011年),距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逐年缴费,也允许补缴(不享受政府补贴),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距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

三是对于特殊困难群体代缴保费的优惠政策。对符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重度残疾人(二级以上)、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由县财政按照200元缴费档次代缴,并按规定给予补贴。对符合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节育手术并发症人员(三级以上)、独生子女死亡或伤残(三级以上)后未再生育夫妻(女方年满49周岁)参保的,分别按500元、1000元标准为其代缴养老保险费,并按规定给予补贴。领取独生子女光荣证的独生子女父母和落实绝育措施的农村双女绝育父母参保缴费,县政府在原缴费补贴的基础上提高30元。

四是缴费方式。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行按年缴费,2024年鼓励参保人员线上缴费,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皖事通等方式进行缴费。确因特殊原因需采取银行预存代扣方式使用银行卡、存折缴费的参保人,存足费款后同步告知乡镇人社所、村(社区)代办点,由乡镇人社所统计名单,统一上报属地税务分局代为划扣。办理补缴手续人员请到属地乡镇人社所进行缴费申报,填写补缴申请,补缴相应保费。未缴费年度办理补缴申报手续,已缴费年度可以办理历年提档补缴手续。

另一方面是领取待遇相关政策。

一是领取待遇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年满60周岁,按规定足额缴纳保费,且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及国家规定的其他养老保险待遇的,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二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组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目前我县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165元,个人账户养老金为参保人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个人缴费、政府补贴、集体补助、其他资助及利息)除以国家规定的养老金计发系数(139)。

我县已建立加发高龄基础养老金制度,具体标准为:2019年12月31日前年满65、70、75、80、85周岁的,从2020年1月1日起每人每月分别加发高龄基础养老金5元、10元、15元、20元、25元,2020年1月1日后年满65、70、75、80、85周岁的,从到龄的次年1月1日起执行。鼓励长缴多得,对累计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参保人员,到龄核定待遇时,除按规定计发个人账户养老金、支付本地统一标准的基础养老金外,另行增发缴费年限基础养老金,每超过一年,增发标准为每人每月增发2元。今后政府根据经济发展水平,还将适时调整提高基础养老金。

三是不同缴费标准可以领取的养老金金额。参保人当年按照缴费标准缴费到账,可以享受当年缴费政府补贴,假如参保人累计15年均在当年缴费到账,则每年均享受当年缴费政府补贴(补缴年度不享受政府补贴),计入参保人个人账户总额。不同的缴费标准累计缴费15年后,领取养老金月标准不同。如当年缴费600元,政府补贴80元,累计15年当年缴费个人账户总额(包括每年政府补贴)为10200元,按此预计每月领取养老金标准为238元。以此标准计算,如缴费1000元、3000元、6000元,政府补贴金额分别是120元、200元、200元,预计每月领取养老金标准分别是286元、510元、834元,鼓励群众多缴多得多受益。

四是参保关系的终止。参保人员在参保或领取待遇期间身故的,或已出国境定居的,或已领取其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终止养老保险关系,在为参保人办理参保终止注销业务时,选择告知承诺制办理业务的,按办事对象做出的承诺,通过部门间数据核查等方式为其办理相关业务。参保人员在领取养老金期间死亡的,自死亡的次月起停止发放养老金,符合条件的可享受丧葬补助金,丧葬补助金标准为中央及省县确定的8个月的基础养老金。

最后介绍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查询方式。参保人可通过“皖事通”查询基本信息、个人缴费、待遇支付情况,可以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站查询;也可以到乡镇人社所通过专网查询。各乡镇人社所、税务分局负责辖区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的具体业务承办和政策咨询解答。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关乎群众民生、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覆盖范围广、涉及人数多、社会关注度高。2024年上半年为集中参保缴费期。下一步,县人社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强基层平台建设,提高经办人员业务能力,优化经办流程,切实为参保人员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持续推动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高质量发展。

长期以来,在广大群众、各界媒体朋友们的关心和支持下,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扎实开展,在此对广大群众、媒体朋友们的关注表示衷心感谢,欢迎大家能继续关注、支持、监督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