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5日

发布嘉宾

发布地点县邮政分公司6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县政府办公室

主  持  人中共霍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祁涛

摘要县市场监管局通报上年度消费维权工作开展情况;六家单位结合3·15主题就消费者“急难愁盼”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实录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谨代表霍邱县市场监管局向全县广大消费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县市场监管、消费维权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下面由我来通报县市场监管局2023年度消费执法维权工作开展情况。

2023年,县市场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全体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用心服务消费者,为改善我县消费环境,助力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打造品牌,消费教育更加多彩。县消保委及成员单位聚焦消费热点和维权难点围绕年主题宣传,在关键领域、重点行业及时间节点开展消费宣传教育引导活动。在县委宣传部的牵头指导下,利用3·15品牌积极与县融媒体中心等我县主流媒体互动,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投诉分析报告等,汇报执法维权成果,共同锻造消费维权品牌栏目,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

二是推动创建,消费环境更加放心。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营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县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增容扩量、提质升级。2023年,先后成功创建了5家市级示范单位、27家县级示范单位、2家放心消费体验馆和256户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去年8月份以来,又积极开展市级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和示范乡村培育创建工作。截至目前,我县已经创建136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其中县级117家、市级17家、省级2家。广大参创单位诚信经营,规范经营行为,提升商品服务品质,示范创建典型引路的作用日益彰显。

三是畅通渠道,消费维权更加有力。2023年,积极落实投诉便利化、规范化措施,畅通诉求渠道,拓展12315“五进”等基层维权网络,为推动消费维权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去年,县12315消保中心共受理处理投诉举报3795件。其中,受理处理全国12315平台消费者投诉举报1947件;政府热线服务平台转办投诉1685件;企业、群众、职业举报等书面信件类投诉举报163件。县消保委成员单位的维权成果也很多,每年3·15期间,县烟草、住建、农业农村、文旅体育局等消保委成员单位都积极行动,与我们共同开展综合执法检查,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活动等,震慑效应很好。在此,我代表县市场监管局对上述单位的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

答记者问:

1、2024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是“激发消费活力”,请问我们又应该如何来理解这样的主题涵义呢?

答:1月2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2024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激发消费活力”。这个主题包含三个方面的涵义:一是提升消协组织维权能力,帮消费者解决后顾之忧,让消费者敢消费。二是协同共治优化消费环境,助消费者增强获得感,让消费者愿消费。三是释放消费升级潜能,助力高质量发展,让消费者乐享高品质消费。围绕这一主题,我们计划开展年主题和消费知识系列宣传、重点消费领域问题座谈研讨和监督评议等活动,以及持续推进投诉信息公示、体察、约谈等,不断提高投诉纠纷解决率和消费者满意度,创优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

2、从今年的消费维权年主题“激发消费活力”来看,促进消费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请问商务部门2023年在全县开展了哪些促进消费活动?2024年促消费活动又有哪些具体的安排部署呢?

答:近年来,县商务局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扩内需促消费的部署,逐步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更好地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整合商贸流通企业、行业协会、支付平台、金融机构等多方资源,精心谋划组织了一系列惠民促消费活动,持续拉动消费回补,释放消费潜力。尤其是2023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的决策部署,投入650万元财政资金,先后开展了“品质生活 徽动消费”春暖蓼城消费券发放活动、两期“徽动消费 乐享蓼城”汽车促消费活动,两期“徽动消费 乐享蓼城”餐饮零售消费券发放活动等,撬动消费过亿元。我县还组织开展了“新春年货节”、“龙虾美食节”、“上海五五购物节·六安周·霍邱馆日”、肥东产销对接、“合肥·霍邱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等活动,着力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促进城乡居民消费。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3.3亿元,同比增长8.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市场消费得以持续恢复。

2024年,县商务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以“消费促进年”为主线,着力扩大内需,继续组织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出台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我们将坚持“政策+活动”双轮驱动,突出重点品类、节庆时令等,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鼓励汽车更新消费,推广新能源汽车消费,促进智能家居家电消费等,继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激发消费潜能,打造更多商旅、文旅融合消费新场景,营造良好消费氛围,全面激发市场消费活力。

为此,希望全县商贸流通企业积极参与、共同努力,不断丰富“消费促进年”活动,持续打造消费热点,以多彩活动引领消费热潮,繁荣消费市场,促进县域经济增长,让市民朋友们在“消费促进年”活动中,尽情品味蓼城、乐享生活,共同为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霍邱贡献力量。

3、今年3·15期间,我县将具体开展哪些系列纪念活动?2024年,县市场监管和消保部门在消费维权方面有什么新的打算或工作计划呢?

答:今年,县市场监管局围绕“激发消费活力”维权年主题,重点开展了以下几项活动:

一是召开了县消保委成员单位暨3·15纪念活动工作会。结合3·15纪念活动,联合县消保委成员单位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纪念活动组委会领导小组,听取消费维权志愿者、经营者、消费者代表等意见建议,共同推进3·15系列纪念活动和消费维权工作。

二是开展了一次全媒体集中宣传月活动。结合年主题宣传,通过县融媒体中心等主流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开展3·15宣传全覆盖,正面宣传消保委成员单位的维权成果和典型案例,加大侵权行为监督曝光力度,凝聚社会共识,增强消费信心。

三是开展了一次“激发消费活力 共创放心消费”体察活动。联合县消保委成员单位、新闻媒体、行业协会等,围绕绿色、生态、健康等主题,走进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消费体察活动,加强对商品、服务的监督,引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消费,增强消费活力,持续推进“放心消费在霍邱”行动。

四是开展“消费教育大讲堂”活动。针对老年、青少年、农村消费者等重点人群,围绕食品、涉老产品等消费领域,我们深入农村、社区、校园、企业、商圈等开展消费教育“五进”授课活动,帮助消费者增强维权意识,提升维权能力,引导企业共铸消费诚信。

五是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结合“激发消费活力”主题宣传,3月15日当天我们将举行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授牌仪式,引导形成诚信经营、信守承诺的社会风尚;县邮政分公司将组织开展我县优秀企业名优产品展示推介促消费活动,全方位宣传霍邱地方特色消费品牌,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引领品质消费。

六是开展了一次农资领域专项执法行动。紧扣春耕农时,突出肥料、农膜、农机具及零配件等重点品种,3月5日我们开展了农资市场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涉农侵权行为,维护农资生产经营秩序。

七是开展了一次市场综合执法检查活动。3月12日上午,围绕与民生相关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产品,县市场监管、烟草、农业农村、文旅体育局4家单位联合开展了一次综合执法检查活动,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不法行为,优化了消费市场环境。

八是开展了一次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活动。3月12日下午,我们联合公安、卫健、烟草、农业农村、文旅体、生态环境等执法部门对去年依法没收的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农资、文化用品和其他商品等进行了集中统一销毁,展示了打假治劣成果,震慑了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九是开展了一次消费领域集中约谈活动。针对消费热点、维权难点、舆情关注度较高的民生领域,我们及时约谈了部分经营者,要求他们主动直面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加强自律和约束,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

十是召开3·15新闻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是今年3·15系列纪念活动内容之一。在县委宣传部的牵头指导下,我们联合县住建、商务、农业农村、文旅体育局,邮政分公司等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宣传报道消费执法维权亮点做法等,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并支持我县消费维权工作。

十一是开展普法宣传服务暨文艺演出活动。3月15日上午,我们将联合县消保委成员单位在锦绣新世界光明大道临街广场设置政策法规宣传展台(板)、投诉举报平台等,宣传消费维权知识,受理处理消费投诉,帮助消费者提高维权能力、鉴别真假商品方式方法、规避各类消费风险陷阱;县邮政分公司牵头负责举办一场以“激发消费活力 乐享品质消费”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届时请大家积极参与。上述11项活动是今年我县3·15系列纪念活动的主要内容。

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推动放心消费创建提质扩面,鼓励线下实体店开展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践诺活动,积极开展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和乡村创建活动,认定一批放心消费示范单位。

二是强化部门协作,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消费市场秩序,推进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探索投诉公示制度,加强舆情收集,定期公示或约谈投诉率较高的行业企业。

三是拓展宣传渠道,加强与多媒体合作,提升宣传效果。加强系统化消费教育,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消费生活方式,引导广大消费者做科学文明消费、依法理性维权的新时代消费者。

4、当前人们对住宅工程品质需求越来越高,住宅工程质量成为热点问题,县住建局在做好强化住宅工程质量管理,提升我县住宅工程质量品质方面有哪些工作安排?

答:一、压实各方责任。一是压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建设单位是工程质量第一责任人,依法对工程质量负首要责任。二是压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工程质量检测等单位依法对工程质量负主体责任,不得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三是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强化质量监督部门对工程建设全覆盖、全过程的质量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日常巡查、季度检查和差别化监管制度。

二、严格责任追究。一是从严惩处工程质量问题责任主体。加强建筑工程质量责任追究,对违反有关法律法规、造成工程质量事故或严重质量问题的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依法严肃查处并曝光,限制其资质资格申请和从业,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给予(暂扣、吊销执业资格证书直至终身禁止执业的)处罚。二是强化信用管理。将责任主体在住宅工程质量回访、保修等情况纳入企业信用评价内容,加强对守信责任主体的政策支持和失信责任主体的惩戒。

三、完善保障体系。一是严格工程竣工验收管理。工程竣工验收前,建设单位未组织分户验收或分户验收不合格,不得组织竣工验收。二是加强工程质量与房屋预售联动管理。因发生违法违规行为、质量安全事故或重大质量安全问题被责令停工的住宅工程,暂停其项目预售。三是严格评优评先管理。工程发生质量安全事故、因质量安全问题被行政处罚的,或由于工程质量安全信访投诉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的,一律不得参与申报“皋城杯”“黄山杯”奖等评优评选。

四、创新管理模式。一是推深做实新建住宅工程分户验收和“业主开放日”制度。自2022年开始,我局实施住宅工程质量治理“亮剑”专项行动以来,共有16个项目按规定开展了业主开放日活动,涉及13367户,其中2317户业主参加了业主开放日活动,发现质量问题217条,整改质量问题203条。二是推进行业监管与媒体监督融合。采取“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员+媒体镜头”方式,对暗访暗查发现的质量安全问题隐患,通过霍邱论坛等媒体坚决予以曝光并跟踪整改到位,并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理到位。三是实行竣工验收一票否决制度。住宅工程竣工验收时,发现住宅工程质量存在“一票否决”清单内容的,责令整改,整改完成后才重新组织验收。四是积极回应关切。快速及时处理质量信访投诉及群众关注度较高的舆论舆情,并积极回应舆论关切,发布权威信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下一步,县住建局提升住宅工程品质建设工作方面新目标:

县住建局作为工程质量监管的主管部门,将牢记职责与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新形势、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绿色、低碳、智慧、安全的发展理念,加强规划、设计、配套和施工环节的质量品质管控。强化新建住宅工程质量品质源头把控,加大在建住宅工程质量问题排查整治力度,着力解决房地产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突出问题,引导住宅开发建设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全面提升住宅工程品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住房需求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5、春季农资购销和使用即将进入旺季,县农业农村局采取了哪些措施做好今年的春季农资打假工作?如果农民购买了假农资又该怎么办,该如何维权?

答:针对春季农资打假工作问题,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紧盯重点保春耕。重点围绕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农机具等农资开展拉网式大排查,聚焦种子质量不合格、肥料养分含量不足、农药隐性添加等问题,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违法犯罪行为。

二是紧盯隐患强巡查。采取监督抽查、拉网式排查、暗查暗访等方式开展巡查检查,重点检查农资生产经营资质、产品标签标识和进货查验制度、购销台账记录、药品施用范围记录等,着力查找问题隐患,确保农资市场规范运营,保障农民用上放心种子、农药、肥料。

三是紧盯网络强监管。全面开展网络农资打假活动,督促电商平台切实履行责任。逐一核实农资电商的资质身份,建立健全合规经营者名录。

四是紧盯质量强抽检。有计划地开展农资质量监督抽检工作,加大监督检查频次,提高监督抽查效率,及时发布农资消费警示信息。

五是紧盯案件重查处。迅速组织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行动,对于巡查检查、监督抽查、群众举报等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加大执法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农资下乡“忽悠团”和流窜式上门推销假劣农资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将打击农资“忽悠团”明白纸及举报投诉电话张贴到各乡镇,严防假劣农资流入农业生产领域,流入农民群众手中。对监管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对于情节恶劣、影响大的案件,迅速调查取证,彻查假劣农资的来源和去向,对涉嫌构成犯罪的,严格按照规定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六是紧盯普法抓宣传。以3·15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短视频、乡村大喇叭等宣传方式,多渠道宣传农资打假治理成效。加强对农民的宣传教育,普及农业农村法律法规、农资识假辨假和打假维权常识,积极组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和农资生产经营主体培训等活动,落实生产经营农资主体责任,提高依法诚信经营水平,引导农民理性购买、科学使用农资,推广安全用药和绿色防控技术,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主体识假辨假和群众依法维权能力。

答:针对农民购买了假农资该如何维权问题,我想农民群众、农民朋友一旦买了假劣农资,生产受到损失,我们要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主要有以下几点要注意:

一是保存证据。如购买农资的样品、包装袋、发票等要妥善保存好,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证据,千万不要丢失。

二是申请鉴定。假劣农资给生产造成损失,要立即报请县农业农村部门进行鉴定,以评估损失。

三是及时投诉。出现问题,要及时向县农业农村或市场监督等执法部门投诉,以免错过最佳的鉴定时期。如发现有人在制假售假,坑害农民,要及时向县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举报,依法严惩不法分子。

四是采取补救措施。在田间鉴定结束后,要在县农业农村局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采取补种抢种等措施,最大限度的减小损失。

6、农民朋友购买农资产品时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答:购买农资时要注意做到“五要、五不要”:

一要到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农资门店去购买农资,不要购买流动商贩和无证经营的农资。

二要认真查看产品包装和标签标识,不要盲目轻信广告宣传和商家的推荐。

三要购买合法农资产品,不要购买非法农资、禁用农资,特别是不要购买白皮袋包装的种子。

四要向经营者索要销售凭证并妥善保存;不要接受未注明农资名称、数量、价格及销售者的字据或收条。

五要使用合法农资,听从农技人员技术指导,遵守种养技术规范;不要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药、兽药和其他化学物质,严格遵守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和兽药休药期规定。

7、文化旅游体育局在做好市场监管执法,维护文旅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有哪些工作安排?

答:2023年,我县文旅市场监管执法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业务部门的指导下,以规范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文旅市场消费环境为目标,不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规范文旅场所经营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着力营造安全、和谐、有序的消费环境。

一是强化普法宣传,提升公民法治意识。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我们利用3·15消费者保护日、4·26知识产权日、5·19 中国旅游日、11·9消防安全日等向文旅场所从业人员进行普法宣讲,发放宣传手册、海报,不断培树从业人员依法经营、文明经营、安全经营意识。向消费者普法,提示旅游出行选择有经营资质的旅行社、文娱场所,警惕“不合理低价游”、“免费游”、“买保健品送旅游”等消费陷阱;拒绝购买“盗版”出版物,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文化安全防范意识,提升自护能力,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向上向善、健康绿色的文化消费环境。

二是严格执法责任,提高执法巡查频度。一是建立了相关执法责任制。制定了《文化市场日常巡查制度》、《执法人员行为规范》、《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制度,要求每一名执法队员严格遵守。二是明确岗位职责。把全县划分为两个执法巡查责任区,每个中队负责一个责任区,使每一个执法岗位、每一位执法人员都明确应当承担的职责。2023年共巡查督查文化经营家数1442家/次,出动执法人数3490人/次。受理举报3家/次,下达责令整改54家/次,约谈经营场所(单位)业主4家/次,调解旅游纠纷1件。立案查处各类违规经营行为案件27件,没收出版物1191本,入库罚没款40737.83元。

三是规范行政审批,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在行政审批实际工作过程中,积极做好归纳总结,将一些常规审批事项的办事流程、审批要素、办结时限等做到了精简、优化。压缩审批时限,高效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和“证照分离”改革,审批时限从过去5-20天缩短到1-13天,节约群众等待时间。群众咨询事项做到一次性告知,部分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减少群众跑腿次数,提高办事效率。2023年,共办理办结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64项。精准编制完成政务服务和权责事项清单,完成了县文旅体育局2023年政务服务网事项清单认领和事项清单编制修改任务,做到线上、线下申请材料一致。完成2023年版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权责清单目录、公共服务清单目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乡镇公共服务清单目录编制工作。

四是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规范市场秩序。在元旦、春节、“两会”等重大节日期间都会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中、高考期间文化市场保障行动和寒、暑假期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中秋、国庆期间旅游市场专项整治等活动。持续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分工负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的工作协同机制,与乡镇、公安、市监、教育、消防等部门多次联合开展执法行动,打击“非法电视台”;开展校园周边环境、出版物市场、非学科类教培机构、娱乐场所和网吧市场违规经营行为联合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2024年是推动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和高品质旅游强省建设的关键一年,我局将充分把握支撑环境持续优化、市场需求加速释放、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的大好机遇,准确领会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的任务要求,树牢市场意识,突出品牌塑造,增强文旅传播影响力,推动我县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

8、作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承办单位之一,我县邮政分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做好今年的3·15纪念活动有哪些具体工作安排呢?

答:3·15活动的意义在于进一步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揭露和打击不法商家、促进诚信体系建设以及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和执行。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霍邱县邮政分公司已连续13年承办霍邱县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3·15活动不仅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平台,也是邮政企业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实践,更是霍邱邮政展现服务品质、传递社会责任的央企使命职责。

为充分做好此次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具体工作我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回答:

一是发挥邮政协同优势,拓展宣传广度。霍邱县邮政分公司充分整合内外资源,发挥邮政协同优势,依托中邮传媒,开展“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线上利用政府网站、腾讯新媒体以及现场活动云直播等平台开展活动宣传,提高活动的关注度和参与度;线下制作3·15活动专刊,随报投递至全县政企单位、消费者手中,利用电视字幕、政讯通宣传牌等媒介平台发布活动信息,联合县消保委深入街道、社区、企业、学校等重点场所开展现场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

二是举办现场展演活动,提升宣传效果。3月15日上午,将在锦绣新世界光明大道临街广场以现场文艺汇演为平台,联合80多家企业开展现场宣传,利用LED大屏、条幅、背景墙、展板、实物陈列、发放宣传材料、有奖知识问答、曝光打假案例等多种形式,向消费者宣传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避消费风险陷阱,为消费者排忧解难,欢迎广大市民前来观看,并踊跃参与互动环节。

三是开展主题书画展览,延伸宣传触角。在现场活动结束后,霍邱邮政还将在“淮上风情”主题邮局,以宣传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激发消费活力”为主题,举办专题书画展,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持续走进群众。

霍邱县邮政分公司将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应需尽能,充分调动各方宣传资源,全力承办好此次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激发消费活力,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邮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