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审计局关于征集《霍邱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意见建议的通知

征集单位:霍邱县审计局征集时间:[ 2024-02-06 08:00 ] 至 [ 2024-03-07 08:00 ]状态: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征集渠道
  • 网络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为进一步严格依法规范投资审计工作,更好发挥国家审计在促进稳投资、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政策措施的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通知》(审办投发〔2019〕95号)等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制定《霍邱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一、征集时间

征集时间为2024年2月6日至2024年3月7日。

二、征集方式

1.登录霍邱县人民政府网站面向社会和公众意见征集平台(https://www.huoqiu.gov.cn/hdjl/yjzjk/index.html)留言。

2.电子邮箱:1006830462@qq.com,请在邮件主题注明“霍邱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建议”。

3.书面信件:霍邱县审计局(霍邱县政务中心A区1316室),邮政编码237400。

4.联系人:胡泽龙,电话:0564-6080072。

我局将认真分析、研究和筛选征集到的审计建议,根据建议内容和审计资源状况,对该办法进行合理合法的修订并报霍邱县人民政府批准后印发。

衷心感谢您对霍邱审计工作的支持!

 

霍邱县审计局

2024年2月6日

 

《霍邱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的起草说明

 

现将《霍邱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办法》)起草情况说明下。

一、《办法》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严格依法规范投资审计工作,更好发挥国家审计在促进稳投资、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政策措施的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 《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通知》(审办投发〔2019〕95号)等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制定《霍邱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办法》的起草依据

《办法》主要依据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审办投发〔2017〕30号),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通知》(审办投发〔2019〕95号),审计署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中常见问题解答的通知(审办投发〔2019〕59号),《安徽省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 》(安徽省人民政府令第227号),《霍邱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霍政〔2018〕31号,《霍邱县人民政府关于修改霍邱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的决定》(霍政秘〔2018〕236号)等六个文件。

三、《办法》起草过程及征求意见情况

《办法》起草大致分为三个阶段。一是认真研究审计署、省政府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起草《办法》初稿。二是经局办公会议研究讨论修改完善,形成《办法》征求意见稿,在县政府网站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三是根据征求意见的情况对《办法》提出的修改意见,我局逐条进行研究并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办法》送审稿,送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核后,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四、《办法》起草的工作目标

推动建设单位依法主动履职,提高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水平;规范投资审计行为,依法审计、突出重点、提高投资审计工作质量和效果。

五、《办法》的创新举措

根据责权对等的原则,强化建设单位管理主体责任,明确结算审核是建设单位的管理责任,审计机关是在建设单位完成结算审核的基础上进行审计监督,通过揭示和反映政府投资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规范投融资及建设管理秩序,促进营商环境的改善,提高政府投资绩效。

六、《办法》出台后的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坚持依法审计。严格按照审计法、民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要求,按年度审计计划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重大建设项目实施审计监督。二是强化责任落实。依法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单位的审计监督,通过揭示和反映问题督促建设管理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并加大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力度,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三是突出重点。加强对政府投资的重大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审计监督,将政府投资审计的重心转到项目质量和效益上来,确保政府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霍邱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

 

第一条 为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进一步规范投资行为,提高投资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安徽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省政府令第277号)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结合本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县行政区域内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以及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直接有关的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采购等单位的财务收支,应当依法接受审计监督。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包括下列基本建设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

(一)财政预算资金、政府专项建设资金(基金)、政府债务资金以及其他财政性资金占概算总投资比例50%以上的建设项目,或者不足50%但政府拥有控制权的建设项目;

(二)法律、法规、规章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政府投资建设项目。

第四条 审计机关应当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总预算或者概算的执行情况、年度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年度决算、项目竣工决算,对其他关系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依法进行审计监督。

对财政性资金投入较大或者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机关可以对建设项目前期准备、建设实施、竣工使用等全过程进行跟踪审计。

第五条 县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协助审计机关依法做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工作。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建设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本单位或者本系统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内部审计。

第六条 审计机关履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职责所必需的人员和经费,由本级人民政府予以保证。

第七条 审计机关应当根据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按照本级人民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确定年度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重点,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并抄送本级人民政府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

审计机关编制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应当征求本级人民政府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意见。

第八条 审计机关应当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下列事项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审计监督:

(一)建设程序执行情况;

(二)项目法人、招标投标、勘察设计、合同管理和工程监理等建设管理制度执行情况;

(三)建设项目概预算执行和工程变更情况;

(四)征地、拆迁费用管理及使用情况;

(五)建设资金的筹集与使用、建设成本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

(六)工程价款结算、支付以及工程造价控制情况;

(七)设备和材料的采购、保管和使用情况;

(八)竣工决算报表的编制、交付使用资产情况;

(九)工程质量管理情况;

(十)经济、社会、环境等投资效益情况;

(十一)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需要审计的其他事项。

第九条 审计机关可以对下列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有关的重要事项进行专项审计或者审计调查:

(一)专项建设资金的筹集、使用和管理情况;

(二)涉及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事项;

(三)政府指定或者涉及公共利益的其他重要事项。

第十条  审计机关可以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项目、民生工程建设项目或资金投入较大涉及公共利益的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监督:

(一)政策贯彻落实情况;

(二)基本建设程序执行情况;

(三)项目法人、招标投标、合同管理和工程监理制度执行情况;

(四)建设管理情况:参建单位履职尽责情况,合同履约情况、工程设计变更管理情况、工程质量管理情况;

(五)工程价款结算、支付以及工程造价控制情况;

(六)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需要审计的其他事项。

第十一条 审计机关可以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审计监督:

(一)建设程序执行情况;

(二)项目法人、招标投标、勘察设计、合同管理和工程监理等建设管理制度执行情况;

(三)建设管理情况:参建单位履职尽责情况,合同履约情况、工程质量管理情况、工程造价控制情况;

(四)建设资金的筹集与使用、建设成本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

(五)竣工决算报表的编制、交付使用资产情况;

(六)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需要审计的其他事项。

第十二条 审计机关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及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有关的重要事项实施审计或者审计调查,具有下列权限:

(一)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相关文件资料、财务资料和电子数据等资料;

(二)检查被审计单位的有关文件资料、财务资料、合同、概(预)算、工程结算、竣工决算、工程监理资料和电子数据等资料;

(三)就审计事项的有关问题向相关单位和个人调查取证;

(四)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权限。

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直接有关的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采购等单位,应当及时按照审计机关的要求提供有关资料,并对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第十三条 审计机关应当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其他审计的统筹管理,科学制定年度审计计划,创新审计组织管理,推动大数据和新技术的运用,提高审计质效。

第十四条 审计机关根据需要,可以委托具有法定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或者聘请具有与审计事项相关专业知识的人员参加审计工作。委托费用由本级人民政府统筹安排。

审计机关应当加强对委托的社会中介机构和聘请的相关人员的指导、监督,并对审计结果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审计机关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参加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应当按规定程序确定社会中介机构。

第十五条 财政部门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投资评审的,应当在投资评审结束后,将评审结论抄送审计机关。

审计机关进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可以利用财政部门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作出的投资评审结论。

第十六条 审计机关应当根据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规模确定审计期限,审计期限不得超过3个月(因被审计单位原因除外)。因特殊情况,经审计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延长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个月。

第十七条 审计机关应当及时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结果,并抄送本级人民政府发展改革、财政等有关部门。

第十八条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结果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机关公布审计结果,应当保守国家秘密和被审计单位的商业秘密。

第十九条 被审计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中有违法违规行为,属于审计机关处理、处罚职权范围内的,由审计机关依照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处理、处罚,并建议有关部门对有关责任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对不属于审计机关处理、处罚职权范围内的,移送有关部门处理、处罚,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及时作出处理、处罚,并将处理、处罚结果书面通知审计机关;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条 被审计单位违反本办法规定,未按照要求提供有关资料,或者提供的资料不真实、不完整的,由审计机关责令改正、通报批评;拒不改正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因勘察、设计、监理、招标代理等单位的过错而造成项目重大预、决算失控和投资损失的,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单位应当督促被审计单位依据合同约定追究赔偿责任,移送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追究有关单位法律责任,审计机关应当对被审计单位追究赔偿及其他有关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并将结果报告本级人民政府。

第二十一条 审计机关审计发现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结算中多计工程价款的,由审计机关责令被审计单位整改。

第二十二条 审计机关核查社会中介机构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时,发现社会中介机构存在违反法律、法规或者执业准则等情况的,应当移送有关主管机关依法处理。

第二十三条 审计机关委托的社会中介机构或者聘请的相关人员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中有违法行为的,审计机关应当及时停止其承担的工作,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第二十四条 审计机关工作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弄虚作假、出具虚假审计报告的;

(二)隐瞒被审计单位和建设项目存在的违反国家财经法规行为的;

(三)明知与被审计单位或者审计事项有利害关系而不主动回避,并造成严重后果的;

(四)泄露国家秘密或者被审计单位商业秘密的;

(五)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的;

(六)有其他违法行为的。

第二十五条 审计机关对国有资产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二十六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如有与上级出台的相关规定不一致的从其规定。《霍邱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霍政〔201831号)霍邱县人民政府关于修改霍邱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的决定》(霍政2018236同时废止。

 

 

 

网络渠道发表意见

  • *您的姓名:

  • *联系方式:

  • *您的意见:

  • *验证码:

电话渠道
0564-6080072
来信来访渠道
霍邱县审计局(霍邱县政务中心A区1316室)
其他渠道
电子邮箱:1006830462@qq.com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未收到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2024年3月7日 17时46分

20241月县审计局起草了《霍邱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初稿,组织审计机关领导和专业人员对初稿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将征求意见稿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征集公众意见。26日—37日期间,未收到公众意见。

单位

反馈意见

采纳情况

采纳或不予采纳理由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