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2日

发布嘉宾

发布地点霍邱县政府第七会议室

主办单位县政府办公室

主  持  人霍邱县政务公开办 张红伟

摘要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核与辐射安全工作。辐射环境安全已成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我县的核技术利用等单位的规模、种类也不断增加,辐射管理工作的压力也不断增大。县委县政府对此也高度重视,要求县生态环境分局牵头编制《霍邱县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提升全县辐射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科学有效及时应对辐射事故,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减少事故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社会稳定

发布会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大家出席县生态环境分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经县政府同意,由县政务公开办、县电子政务中心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一下霍邱县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及内容等有关情况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核与辐射安全工作。辐射环境安全已成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我县的核技术利用等单位的规模、种类也不断增加,辐射管理工作的压力也不断增大。县委县政府对此也高度重视,要求县生态环境分局牵头编制霍邱县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提升全县辐射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科学有效及时应对辐射事故,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减少事故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社会稳定。

根据领导批示要求,我局委托第三方技术单位于2023年11月12日完成了《霍邱县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编制,于11月22日完成对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交通运输局、县经信局、县卫生健康委、县应急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的意见征集,经认真修改完善后,形成《霍邱县辐射事故应急预案(送审稿)》,现已经县政府批准印发实施。

   《霍邱县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编制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放射性废物安全管理条例》《放射性物品运输安全管理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安徽省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六安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规定。

《霍邱县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共分8章36节。明确了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应急原则和事故分级,对辐射事故应急工作机构进行了设置;对辐射事故应急报告时限和程序、报告方式与内容做出明确要求;明确了辐射事故应急的先期处置、分级响应、应急响应程序、指挥协调与应急处置措施、应急监测、安全防护和通报与信息发布相关要求;对应急响应终止的条件和决定做出要求;对善后处置、调查与评估和总结报告做出要求;对辐射事故应急中的资金、物资、通信、宣传、人员和预案演练等保障做出明确要求;对预案中名词术语、预案解释管理和预案实施做出说明。

《霍邱县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对辐射事故进行了分级。根据事故的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辐射事故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4个等级。特别重大辐射事故I类、Ⅱ类放射源丢失、被盗、失控并造成大范围严重辐射污染后果;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失控导致3人及以上急性死亡;放射性物质泄漏,造成大范围辐射污染后果;对我县行政区域内可能或已经造成较大范围辐射环境影响的航天器坠落事件。重大辐射事故I类、II类放射源丢失、被盗、失控;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失控导致3人以下急性死亡或者10人及以上急性重度放射病、局部器官残疾;放射性物质泄漏,造成较大范围辐射污染后果。较大辐射事故III类放射源丢失、被盗、失控;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失控导致10人以下急性重度放射病、局部器官残疾;放射性物质泄漏,造成小范围辐射污染后果。一般辐射事故IV类、V类放射源丢失、被盗、失控;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失控导致人员受到超过年剂量限值的照射;放射性物质泄漏,造成厂区内或设施内局部辐射污染后果;矿产开发利用超标排放,造成环境辐射污染后果;测井用放射源落井,打捞不成功进行封井处理。

《霍邱县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明确了我县辐射事故应急指挥体系。在县委统一领导下,县政府设立县辐射事故应急指挥部,分管副县长任总指挥,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任副总指挥,县生态环境分局、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卫健委、县经济和信息局、县应急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为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任小组成员。经组长授权,副组长可承担组长的应急指挥和管理职责。

   《霍邱县辐射事故应急预案》还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县生态环境分局负责辐射事故定性定级和调查处理;组织协调事故处置情况的实时报告;协助公安部门监控追缴丢失、被盗的放射性同位素;负责制定、修订县级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增强能力建设,落实辐射事故应急准备,提高应急响应能力;开展辐射事故应急培训、演练;配合开展辐射事故应急相关的公众宣传、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县委宣传部负责指挥及时发布信息;组织协调媒体做好应急报道;加强舆情监控,开展舆论引导。组织协调辐射事故的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加强信息监测和管理;指挥各有关部门妥善做好舆情处置和舆论引导;做好网上新闻和新媒体传播平台内容管理,积极引导网上舆论。县公安局负责组织事故发生地现场警戒和交通管制等任务,维护现场治安秩序;负责丢失、被盗放射性同位素的立案侦查和追缴;参与辐射事故应急处置和事故调查处理;协助生态环境部门开展放射源收贮工作。县卫健委负责辐射事故的医疗应急救援和现场医疗卫生应急处置;指导可能受辐射伤害人员的医疗救治和健康影响评估;负责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职业照射超过年剂量限值的事故调查和处理;配合辐射事故应急相关的公众宣传;参与辐射事故的应急处置和事故调查处理等工作。县财政局负责辐射事故的应急准备、应急响应、应急物资储备、应急监测及救援队伍能力建设、应急演练等经费保障。县经信局负责企业辐射应急日常监督管理;组织协调辐射事故应急处置行动中应急指挥通信保障。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做好保障应急救援通道相关公路、水路的畅通;参与放射性物品运输辐射事故的应急处置和事故调查处理等工作;负责霍邱县车站、码头范围内出入境人员和货物携带放射性物品引发的放射性污染和照射事故的发现、报告及先期处置等。县应急局负责做好值守应急和信息报告工作;协助县辐射应急领导小组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县消防救援大队在相关行业专家指导下,参与辐射事故应急救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