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2023年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8日

发布嘉宾

发布地点县政府第七会议室

主办单位县政府办公室

主  持  人霍邱县政务公开办 张红伟

摘要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

发布会实录

大家好!欢迎出席霍邱县民政局新闻发布会。

经县政府同意,由县政务公开办、县电子政务中心安排,很高兴今天能与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县社会救助工作的关心、理解与支持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我县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一是深化社会救助综合改革。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至乡镇(开发区),切实简化救助业务办理流程,缩短审批时限,让困难群众能够得到及时救助

二是加大低保等基本生活救助力度。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机制,重点做好申请能力不足困难群众的发现和救助工作;定期与县医保、县残联、县乡村振兴等部门开展信息比对,重点关注重病、重度残疾及重点监测对象等人员享受低保情况,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落实救助政策;今年以来累计新增城乡低保对象3697户4739人、特困人员646人,保障城乡低保对象保对象4.44万户5.81万人、特困人员1.31万人。及时调整社会救助保障标准,城乡低保标准较去年分别增长7%、4.5%,累计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4.88亿元,有效地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三是充分发挥临时救助作用。切实发挥乡镇、村(社区)救助网络作用,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家庭或个人提出救助申请,落实临时救助政策及相关服务简化审批程序,及时化解困难群众遭遇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继续实施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拨付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200万元。截止目前,已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48万元、救助773人次。

四是切实开展低保边缘家庭及支出型困难人口认定工作。定期与县医保、县残联、县乡村振兴等部门开展信息比对,重点关注重病、重度残疾及重点监测对象等人员家庭基本情况,落实各项救助帮扶政策,目前,全县已认定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人口6372人。

五全面开展社会救助排查整治工作。县政府组织召开乡镇(开发区)分管负责人、民政办主任参加的动员部署会,印发了《霍邱县社会救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全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切实纠治社会救助领域“应享未享”“应退未退”“重复享受”“违规享受”等问题。在排查整治期间,全县累计取消城乡低保对象1246人,新增低保对象2094人。

2024年我们将积极推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分散供养全自理特困人员安全监管和上门照料服务;持续开展社会救助领域监督检查;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调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