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东西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年1月10日

发布嘉宾

发布地点霍邱县政务服务中心A区三楼三号会议室

主  持  人霍邱县数管局公开股工作人员  张钟书

摘要我县共有6个国控水质断面【城东湖二水厂取水口、城东湖东湖闸、城西湖沣河村、沣河工农兵大桥、淠河大店岗和淮河临水赵台村】。2022年1-12月份,城东湖东湖闸、沣河工农兵大桥、淠河大店岗和淮河临水赵台村等4个国控断面水质达到考核标准。

发布会实录

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县生态环境分局召开的霍邱县东西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总结新闻发布会。经县政府同意,由县电子政务中心、政务公开办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霍邱县东西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总结的新闻发布会。

一、我县东西湖流域国考断面年度达标情况

我县共有6个国控水质断面【城东湖二水厂取水口、城东湖东湖闸、城西湖沣河村、沣河工农兵大桥、淠河大店岗和淮河临水赵台村】。2022年1-12月份,城东湖东湖闸、沣河工农兵大桥、淠河大店岗和淮河临水赵台村等4个国控断面水质达到考核标准。

二、工作开展情况

霍邱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东西湖水环境治理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顶格成立东西湖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听取东西湖水环境治理工作汇报,定期会商研判,强化日常调度。

(一)坚持科学治理。委托省环科院编制了《城东湖水体达标方案》和《城西湖水体达标方案》,明确10项城东湖治理任务和8项城西湖治理任务,并于2022年12月分别对东西湖治理任务进行了细化,做到治理措施“任务到点、时间到天、责任到人”,可量化、可调度,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工作落实。编制《东西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21-2030年)》和3个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规划,为东西湖治理提供科学依据。

(二)坚持系统推进。根据省环科院编制的水体达标方案,经对污染源进行分析,水体水质不达标主要是因为农业面源污染、畜禽粪污污染、生活污水污染等,其中东西湖总磷污染结构中,水产养殖、畜禽养殖、农田流失等方面为主要污染来源;COD污染结构中,畜禽养殖、城镇生活直排、农村生活等方面为主要污染来源。按照“内外源、左右岸、上下游同治”的思路,一体推进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生态修复等治理措施。

控源截污方面:一是实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为减少沿湖农药化肥使用量、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投入350万元,加强沿湖乡镇农业统防统治,建设水稻绿色原料基地14万亩、有机肥示范区3.8万亩;投入420万元奖补耕地质量提升、耕地轮作项目,完成环城东湖周边1.6万亩油菜、2万亩绿肥紫云英种植,引进秸秆综合利用企业2家,强化秸秆综合处置。同时,对三流乡约10万亩稻虾养殖尾水治理开展试点。二是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为减少畜禽粪污对水体污染,开展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散养户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共摸排环城东湖1公里范围内畜禽养殖场32个、散养户991家。目前,先期投入资金2457万元,用于新店镇境内9个村养殖设施拆迁补偿,已于2022年12月底前完成。三是实施乡镇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工程。2020年,我县通过PPP模式实施了2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工程,但由于系统谋划不够,重厂房建设、轻管网延伸,造成污水收集率低,污水直排问题依然存在。2022年投入资金800万元,重点实施城东湖周边8个乡镇管网延伸工程,已于2022年12月底前完成。目前,正在开展全县乡镇污水处理厂入户管网设计,预计投资3亿元。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强沿湖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是强化黑臭水体治理。投入资金3700余万元,对沿城东湖乡镇重点黑臭水体进行整治。目前,已整治完成5条,孟集镇南大桥支渠和中心店支渠正在实施。

内源治理方面:一是强化渔业养殖管理。2013年城东湖水面发包给海亮集团(明康汇公司)进行商业养殖,该公司存在投放饵料化肥等行为,对水体产生影响。经多次协调,去年12月与明康汇公司解除了养殖合同,拆除了湖内围网。二是实施渔业村退渔退捕。先期投入资金189.5万元,用于东湖渔业村渔民围网拆除,拆网48.62万平方米、毛竹桩1.73万根,拆除工作已全面完成。目前,正在稳妥推进渔民上岸工程。三是推进非法圈圩拆除。由于历史原因,部分群众在沿湖周边圈圩进行种养殖,投放化肥饵料等行为对水质产生影响。经排查,涉及矮圩48条123.6公里,拆除费用约3000万元,目前拆除工作正在按照序时进度推进。四是加强湖面日常管理。加大对湖面垂钓、非法捕捞等巡查监管力度,常态化开展湖面保洁,今年已投入近100万元用于东西湖水面水草、菱角、芡实清理打捞。

活水循环方面:结合农业灌溉和农村饮水安全需要,采取自流或泵站提水方式,持续从淮河向沣河进行生态引水,提高沣河水体自净能力,改善水体水质。今年以来,投入资金130万元,引水1.37亿方。

生态修复方面:一是强化工程治理措施。完成东西湖水环境治理实施方案编制,主要包括入湖口强化湿地工程、湖体贝鱼草生态构建工程等,投资约7.5亿元。目前已谋划3个项目,其中,城西湖入湖河流生态强化湿地项目申请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5320万元;城东湖二水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修复和城东湖主要支流湿地净化2个项目已进入中央水污染防治项目库。目前正在实施城西湖入湖河流生态强化湿地一期400亩工程建设,预计2023年1月中旬完工。二是实施增殖放流。投入86万元,在城东湖放流鲢鱼、鳙鱼鱼苗80万尾、螺蛳2.3万斤。

同时,强化水质实时监测,投入430万元建成水质监测自动站4座,及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去年以来,针对东西湖环境问题,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总体效果还不够明显,目前全县6个国控断面中仍有2个水质均值未达到考核标准。主要原因如下:

(一)面源污染治理不到位。部门之间各自为战,没有形成整体合力,化肥农药减量替代、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秸秆综合利用等工作,都存在很多薄弱环节。

(二)是农村污水处理不到位。乡镇污水处理厂入户管网建设滞后,收水范围小、收水率低,作用发挥不足;农村黑臭水体及入河湖沟渠治理不到位,效果不明显。

(三)是工程措施推进缓慢。东西湖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投入大量资金,由于向上争取、资金整合力度不够,导致谋划的工程类措施没有实质性进展。

(四)是外来水质波动较大。城东湖流域面积2170平方公里,其中我县境内流域面积798平方公里,占36.8%,裕安区、叶集区流域面积1372平方公里,占63.2%。根据降雨资料分析,城东湖入湖水量中县域外汲河来水占79%。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盯年初的各项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一是对沿东西湖一公里范围内1-2万亩土地进行全程托管,通过对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种植,切实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二是在沿东西湖一公里范围内实施秸秆打捆收集离田,变粉碎还田为打捆离田,按照合理半径规划建设规范的秸秆收储中心、站点,引进秸秆综合利用企业,逐步形成相关产业。三是在沿东西湖各乡镇设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实行有偿回收。四是对稻渔综合种养尾水治理方案进行完善,尽快组织实施。

(二)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力度。重点对沿东西湖、沿岗河周边规模及以下畜禽养殖场开展督查巡查,切实减少入河湖养殖废弃物污染负荷。针对粪污处理设施设备不完善或者未启用问题,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完成,对发现偷排直排现象的养殖场,依法进行查处。

(三)加快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加快推进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工作,结合城东湖综合治理项目优先实施沿湖乡镇入户管网工程,尽可能减少生活源污染。

(四)稳步推进矮圩拆除工作。持续推进东西湖流域非法圈圩拆除工作,对整改完成的及时组织验收销号,确保2023年3月底前全部完成。

(五)强化工程治理措施。力争2023年6月底前完成重点工程施工,实现2023年东西湖水体水质均值达标

(六)持续开展生态引水。采取自流与电灌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引水量,增强沣河水体自净能力,确保沣河流域两个国控断面水质全年均值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