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民政局2022年上半年社会救助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2年7月8日

发布嘉宾

发布地点霍邱县政务服务中心A区三楼三号会议室

主  持  人霍邱县数管局公开股工作人员  张钟书

摘要年初以来,我局社会救助工作持续贯彻落实“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工作思路,强化各项救助保障工作,完善各项服务措施,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与落实。

发布会实录

大家好!欢迎出席霍邱县民政局新闻发布会。

经县政府同意,由县电子政务中心、县政务公开办安排,很高兴今天能与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社会救助工作的关心、理解与支持。

年初以来,我局社会救助工作持续贯彻落实“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工作思路,强化各项救助保障工作,完善各项服务措施,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与落实,现将有关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民生保障底线织密兜牢

深化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和临时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至乡镇(开发区),简化业务办理流程,让困难群众能够及时得到救助,织牢民生安全保障网,今年以来共审核确认低保 1564户1986人,特困供养307人。加大定期核查和动态管理力度,健全准入、管理和退出机制,对困难群众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相应救助保障范围,对因事实情况变化等原因不再符合条件的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及时予以清退,强化动态监管,确保保障对象精准。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结合省级领导干部接访反映的社会救助类问题多的实际,扎实开展年度社会救助工作复核审查工作,及时清退不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 4005人。

现有农村低保对象35442户48593人,1-6月累计按月足额发放资金1.26亿元;城镇低保对象7270户、8521人,1-6月累计发放保障资金0.26亿元;特困救助供养人员13246人,1-6月累计发放基本生活保障资金0.6 亿元,发放照料护理补贴资金116.21万元;截至目前临时救助422人次,累计发放救助资金79.22万元。做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应救尽救。

二、低收入人口摸排推动有力

认真落实《六安市低收入人口认定及救助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大低收入人口救助帮扶力度,建立完善台账资料,严格落实救助帮扶措施,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低收入人群,截至目前,共摸排低收入人口82999人,其中城镇低收入人口8583人,农村低收入人口74416人。

三、多措并举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县民政局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采取多项措施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积极落实兜底保障各项社会救助政策,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稳得住,脱贫人口不返贫。一是在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总体保持稳定的前提下,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大对监测对象的救助力度。通过单人施保、重点救助和提高补助标准等措施开展帮扶工作。 二是加大临时救助工作力度,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功能。对遭遇临时性突发困难、重特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对象启动“救急难”快速反应机制,简化程序,先行救助,快速解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难题,防止出现再次返贫。今年1-5月,下拨乡镇小额临时救助备用金159万,截至目前,共救助困难群众362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66.01万元。三是建立动态监测帮扶台账。要求乡镇对扶贫部门反馈的三类人员重点监测,梳理风险未消除户,建立救助台账并每月及时更新。四是开展动态监测帮扶工作。通过农村低保、农村特困供养和临时救助等政策因人因户施策,多种形式开展社会救助精准帮扶。截至目前,通过定期与县乡村振兴局开展监测对象信息比对,全县将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突发严重困难户1153户1512人纳入农村低保,将边缘易致贫户中、脱贫不稳定户268人纳入农村特困供养,真正做到应保尽保。

四、认真开展城镇低收入人群救助帮扶工作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六社救联〔2022〕1号《关于印发〈关于做好城镇低收入人群救助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切实加强城镇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全力保障城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

1.提高站位,整合资源分类分层开展精准救助。县委深改委将做好城镇低收入人群救助帮扶工作列为今年工作要点和改革任务台账。县社会救助部门联席会议各职能单位强化合作意识,加强沟通相互配合,及时推送信息,实现数据共享。县民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发挥县政府社会救助部门联席会议民政牵头作用,整合各部门优势资源,对未纳入社会救助范围的城镇低收入人口,重点监测生活状况变化,一旦符合救助条件,及时给予相应救助;对已纳入社会救助范围的,重点监测相关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对确实存在特殊困难且缺乏相应救助政策的,发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协调机制作用,通过“一事一议”方式研究解决。通过保基本生活救助、民政临时救助、帮扶性就业、教育、住房、医保、慈善等针对性专项救助等措施,做好城镇低收入人口常态化救助帮扶。

2.精心组织,全面开展低收入人口摸底排查和监测。县政府社会救助部门联席会及时转发六社救联〔2022〕1号文件精神。乡镇(开发区)对城镇特困人员、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城镇低保边缘家庭、城镇支出型困难家庭开展再排查再摸底,建立城镇低收入人群清单,掌握总数,核清户数,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对照城镇低收入人群清单内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以及因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而影响家庭收入的居民,建立包保责任清单和保障措施清单,实行“一人一案”,落实“一对一”包保责任、跟踪问访机制,建立帮扶救助台账,盘点消号,坚决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帮尽帮。截止6月8日,我县已排查出城镇低收入人群8583人,纳入低保    8533人,实施临时救助35人。

五、开展社会救助工作业务培训

随着县委对乡镇班子干部调整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结束,基层民政队伍注入更新了一大批新鲜血液,为保障这批人员适时尽快熟练地开展工作,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印发文件资料、视频会议形式,继续加强对基层社会救助经办人员的培训力度,重点加强对《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安徽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操作规程》、《安徽省特困供养人员认定办法》等法规政策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社会救助经办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依法依规办事水平。

六、完善社会救助信访处置机制

高度重视群众对社会救助领域工作的关切度、关注度,切实做好社救助信访化解工作、调查、移交、处置及答复等工作,做到有一起、查一起,畅通信访渠道,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绝不让群众的期盼落空、诉求中断、急难无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