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求《霍邱县2022年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 (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征集单位:霍邱县经信局征集时间:[ 2022-06-01 00:00 ] 至 [ 2022-07-01 00:00 ]状态: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征集渠道
  • 网络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 解读

进一步促进全县工业和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现将《霍邱县2022年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予以公布,征求公众意见。征求期限自2022年6月1日起至2022年7月1日止。如有意见、建议,请登录霍邱县人民政府网“全县政府网站意见征集平台”(https://www.huoqiu.gov.cn/hdjl/yjzjk/index.html)留言或通过电子邮箱hqjw13@126.com(邮件主题请注明:《霍邱县2022年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 (征求意见稿)》建议)留言。

地址:霍邱县政务中心A区909室,电话:0564—6021021。

附:《霍邱县2022年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 (征求意见稿)》

关于《关于2022年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受地缘政治冲突、新一轮疫情等冲击影响,我国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在上升,工业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多次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加强改革开放创新,全力以赴抓好稳经济各项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全力助企纾困,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市委、市政府制定印发了《2022年全市工业经济工作要点》,要求落实工业强市主战略,全力推动工业经济赶超式高质量发展。根据上级经济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为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奋力开创全县工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制定本意见。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经济运行对于我国当前经济的持续稳定和长期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工业稳则经济稳。我县工业起步晚、产业基础薄弱,优势产业横向对比重合度较高,区域产业同质化,竞争愈加激烈,为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加快打造长三角重要的钢铁产业基地、皖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集聚区、六安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在双招双引、技术改造、企业创新、品牌壮大等方面激发企业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

三、起草过程

2022年5月,县经信局局党组讨论形成初稿。6月1日向向各乡镇(园区)、县直单位征求意见,6月8日根据意见反馈情况进行了研究修改后召开有关县直部门和乡镇讨论稿后,现形成送审稿,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委常委会研究审定。

四、工作目标

《关于2022年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送审稿)提出了全年的工业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即全年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家以上;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0个;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0%;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分别增长5%。

五、主要内容

在全力推动园区提质增效、深入推进项目建设、着力壮大市场主体、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加速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实施数字赋能、持续推进质量品牌提升、聚力实施固链补链延链强链、有序推进亩均效益评价等方面明确了具体落实举措,力争厚植产业优势,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工程,培优做强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守“企业娘家人”职能定位,千方百计为企业办实事、优环境。同时,为了打通政策落地的堵点卡点,在组织保障、风险管控、要素保障、环境优化、考核奖惩等方面健全了保障措施,推动工业经济行稳致远。


霍邱县2022年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

(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奋力开创全县工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合肥都市圈,以“聚力打造长三角重要的钢铁产业基地、皖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集聚区、六安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为目标,忠诚尽职、奋勇争先,把稳增长摆在最重要的位置,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全年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家以上;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0个;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0%;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分别增长5%。

三、工作重点

1.全力推动园区提质增效。用足用好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和合作共建园区政策,修编总体规划,破解发展难题,推进工业项目向园区集聚,不断提升园区综合竞争力。开发区要聚焦钢铁产业链延伸,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培育百亿企业、千亿产业,积极争创特色型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新引进超亿元项目15个以上。支持合霍现代产业园加快建设,深化拓展与合肥高新区合作共建,以更大力度链接合肥;启动高新创业园二期、电子信息产业园二期、大学生返乡创业园等项目建设,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加速产城融合步伐,不断提升园区辨识度,跑出建设发展加速度,新引进超亿元项目15个以上。长集现代农业产业园要聚焦农副产品加工业,坚持龙头带动、品牌提升、产业集聚,加大农产品加工转化力度,着力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积极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引进超亿元项目5个以上。组织小微企业园参与全市绩效评价,推动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

2.深入推进项目建设。树牢“投资为纲、项目为王”理念,大力开展工业“双招双引”,紧盯沪苏浙、京津冀、珠三角、合肥都市圈等发达地区,聚焦钢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主导产业,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引进一批产业链关键项目、上下游关联企业。实施工业“积树成林”工程,完善项目落地建设库、竣工投产库、投产纳规库“三库联动”机制,推深做实“扩投资增动能赶超发展”,激励评比,实施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推进、竣工投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快新建项目投产纳规。抓好“老树育新干”工程,全面推进亿元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引导企业加快设备更新、工艺升级、产品换代,促进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3.着力壮大市场主体。持续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计划,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以规模以上企业为骨干,以小微企业为基础,分梯队、抓重点、带全面,大力推动“个转企、小升规”,稳定增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进一步做大做实工业总量。推进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创建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打造一批新动能培育的孵化器、企业成长的“加速器”,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方式,让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更好参与市场公平竞争,增强企业投资发展信心,激发创业创新热情。

4.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发挥创客中国、创响中国、创新创业安徽赛区大赛及赢在江淮等创业创新平台作用,培育更多市场主体,对获奖项目给予投融资方面支持,孵化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按照“创新型中小企业、省专精特新企业、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成长路径,分层次打造培育链条,力争全年培育市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企业5家。开展“十行千亿万企”融资服务行动,积极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重点支持“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融资。

5.加速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企业出题、能者解题、市场阅卷”,统筹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创新能力提升、成果转化、示范推广等工程,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引导支持中小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双进”活动、共建研发机构,支持技术和产品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产业链、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牵头,着力打造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和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一批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企业技术创新平台。

6.积极实施数字赋能。加强5G基础设施、5G工业项目、5G+示范应用“三个清单”建设,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加快企业内外网改造升级,鼓励企业积极运用5G技术,拓展“5G+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打造创新应用示范,培育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抢抓信息技术迭代升级契机,加快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发展,打造省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推广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建设,提升信息化基础能力和数字化应用水平。鼓励企业建立数字化服务平台,培育服务型制造企业。推广机器人应用,推进人工转机械、机械转自动、单台转成套、数字转智能。

7.持续推进质量品牌提升。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行动。推动质量强县建设,培育一批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美誉度好的知名品牌,以质量促转型,以品牌带升级,依托世界制造业大会、中国品牌日活动、“精品安徽·皖美智造”央视宣传等平台,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的优秀企业。开展“企业质量管理诊断”活动,鼓励企业广泛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技能竞赛等活动,推动企业质量管理方法创新,引导企业主动制定和实施先进标准,打造工业精品。

8.聚力实施固链补链延链强链。建立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协作机制,支持“链主”企业和上下游企业构建协同创新联合体和稳定配套联合体,加快推动产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围绕主导产业,重点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产出效益好、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强的重大项目,提升主导产业占比。精心培育壮大铁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力促六钢中厚板、200万吨废钢加工等系列项目以及刘塘坊矿业深部开拓等项目建成投产;加快六钢带式焙烧机球团、金日晟150万吨球团二期、金安磁性材料等项目建设;推动六钢高端精密设备铸造等项目落地,逐步打造“钢铁制造产业链、铸造产业链、永磁新材料产业链”三条铁基新材料产业子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9.有序推进亩均效益评价。加快“亩均论英雄”改革,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5亩以上规下工业企业实施亩均效益评价实行分类管理,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制定差别化财税、用地、用电、用水、用气、金融、人才等政策,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处置,开展闲置建设用地、工业低效土地清理,推进资源要素向评价高的企业集聚,提升资源要素利用效率。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保障。发挥工业强县领导组和民营经济领导小组的作用,强化对工业和民营经济的领导,围绕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技改投资等关键指标,进一步健全协调调度、信息沟通、督促检查、统计考核等工作推进机制。加强对项目建设、企业诉求办理等督查。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拥护党的领导,支持企业党建工作。各乡镇(园区)、县直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工业工作,把重工强工作为党委政府的“双一把手”工程、开发园区的“一号工程”,坚定不移抓工业。

2.强化风险管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重点产业园区、重点工业企业正常有序运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坚持“两个至上”,围绕“两个根本”,压实安全责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3.保障要素供给。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实行用地计划分类安排,鼓励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出让方式供应产业用地。深入推进“标准地”改革,落实“标准地”工作指引,确保开发园区项目拿地即开工。加大财税支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延长阶段性税费缓缴、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提高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标准。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新增县兴业担保公司、工投公司资本金各3000万元,积极推进新型政银担、“税融通”、大力开展续贷过桥、无还本续贷、“信用贷”、“技术改造贷”、“订单贷”、“亩均英雄贷”等信贷产品。

4.优化营商环境。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十做到”“十严禁”责任清单。常态化实施“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持续开展“四送一服”集中月活动。推行顶格服务企业机制,坚持“好时不扰、难时出手”,表格化、清单式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

5.严格考核奖惩。全年安排6000万元工业和民营经济(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对工业项目建设、企业技术改造、数字赋能、企业创新创牌、培训经营管理人员等进行奖补。县委、县政府对当年发展工业和民营经济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列入重点工作进行考评表彰。

网络渠道发表意见

  • *您的姓名:

  • *联系方式:

  • *您的意见:

  • *验证码:

电话渠道
0564-6021021
来信来访渠道
霍邱县政务中心A区909室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2022年6月1日,我局公开发布《霍邱县2022年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于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7月1日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箱、网站公开、书面信件等方式向社会征集相关意见和建议。截至7月1日,共收到反馈5条,采纳5条。详情如下: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2022年7月8日 16时48分

2022年6月1日,我局公开发布《霍邱县2022年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于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7月1日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箱、网站公开、书面信件等方式向社会征集相关意见和建议。截至7月1日,共收到反馈5条,采纳5条。详情如下:

解读

主要负责人解读:县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时召元解读关于2022 年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


一、起草背景

受地缘政治冲突、新一轮疫情等冲击影响,我国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在上升,工业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多次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加强改革开放创新,全力以赴抓好稳经济各项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全力助企纾困,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市委、市政府制定印发了《2022年全市工业经济工作要点》,要求落实工业强市主战略,全力推动工业经济赶超式高质量发展。根据上级经济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为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奋力开创全县工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制定本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经济运行对于我国当前经济的持续稳定和长期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工业稳则经济稳。我县工业起步晚、产业基础薄弱,优势产业横向对比重合度较高,区域产业同质化,竞争愈加激烈,为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加快打造长三角重要的钢铁产业基地、皖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集聚区、六安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在双招双引、技术改造、企业创新、品牌壮大等方面激发企业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

三、起草过程

2022年5月,县经信局局党组讨论形成初稿。6月1日向各乡镇(园区)、县直单位征求意见,6月8日根据意见反馈情况进行了研究修改后召开有关县直部门和乡镇讨论稿后,现形成送审稿,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委常委会研究审定。

四、工作目标

《2022年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全年的工业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即全年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左右;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家以上;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0个;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0%左右;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分别增长5%。

五、主要内容与结构

2022年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明确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第二部分为提出工作目标,全年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家以上;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0个;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0%;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分别增长5%。第三部分为强化工作重点,在全力推动园区提质增效、深入推进项目建设、着力壮大市场主体、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加速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实施数字赋能、持续推进质量品牌提升、聚力实施固链补链延链强链、有序推进亩均效益评价等方面明确了具体落实举措。第四部分为强化保障措施,在组织保障、风险管控、要素保障、环境优化、考核奖惩等方面健全措施,力争打通政策落地的堵点卡点。

六、创新举措

根据本地铁矿资源优势,进一步培育壮大主导产业,聚力实施固链补链延链强链,建立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协作机制,支持“链主”企业和上下游企业构建协同创新联合体和稳定配套联合体,精心培育壮大铁基新材料产业集群,逐步打造“钢铁制造产业链、铸造产业链、永磁新材料产业链”三条铁基新材料产业子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加强组织保障,发挥工业强县领导组和民营经济领导小组的作用,坚定不移抓工业。强化风险管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发展工作,确保全年企业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保障要素供给,在土地、资金等要素问题上创新举措,多措并举缓解企业难题。优化营商环境,按照“一改两为五做到”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助企政策。严格考核奖惩,全年安排6000万元工业和民营经济(中小企业)专项资金,支持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