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2022年医保基金监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7日

发布嘉宾

发布地点霍邱县政务服务中心A区三楼三号会议室

主  持  人霍邱县数管局公开股工作人员  张钟书

摘要主要内容:一是简要通报2021年全县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成效;二是通报2022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三是介绍2022年我县医保基金监管工作重点。

发布会实录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县医疗保障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经县政府同意,由县政务公开办、县电子政务办安排,今天与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理解与支持。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一是简要通报2021年全县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成效;二是通报2022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三是介绍2022年我县医保基金监管工作重点。

一、活动背景

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20年3月印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紧跟着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强化医保基金监管法治及规范保障工作。2020年12月9日,国务院第11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于2021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在《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省、市医保部门印发了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工作方案,决定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宣传活动。

二、2021年全县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成效

2021年度,县医保局以太和医保骗保案为鉴,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根据《2021年全县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各医药机构进行动员和部署;突出“四费”问题专项整治,配合县纪委机关、县卫健委开展全县医疗机构乱收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积极参与省市医保部门的“飞行检查”;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对定点零售药店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全年共检查医疗机构46家,定点零售药店158家,实现了“两定”机构检查全覆盖。

2021年,全年暂停医保结算医疗机构3家,取消医保结算科室1家,移交公安机关立案2起,对存在问题的27家定点医疗机构相关人员进行了约谈 。

三、2022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

宣传主题为:“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

主要内容是:成立工作组织,解读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宣传欺诈骗保举报投诉渠道及举报奖励办法;展示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成果;集中曝光欺诈骗保和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主要形式为:一是举办政策培训会。系统解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国家医疗保障局 公安部关于加强查处骗取医保基金案件行刑衔接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法规;宣传《安徽省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集中宣传展示省、市、县医保部门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成果,展示监管工作进展成效,增强正面引导。二是开展现场宣传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联合县内各定点医药机构同步举办了现场宣传活动,开展医保知识咨询,播放宣传视频,发放宣传折页,现场摆放宣传展板,公布各级医保部门举报电话,加强宣传互动。三是组织线上宣传活动。围绕宣传主题,结合宣传海报、折页、短视频等宣传材料,运用短信平台、微信朋友圈等多种渠道,定向推送集中宣传月活动内容,发挥网络媒体优势和平台流量优势,扩大集中宣传月线上受众参与面和参与度,利用全县统一到各个村庄的“村村通”广播宣传医保相关知识。这种形式宣传最广,横向到边,纵向到拐,遍及每一个自然村庄。四是印发一封公开信。联合卫健部门,印发致全县医务工作者的一封公开信,倡导全县医务工作者自觉遵守基金监管条例相关规定,严格规范诊疗服务行为,共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五是曝光一批典型案例。集中曝光近年来省、市、县查处的欺诈骗保典型案例,提高社会公众对各类欺诈骗保行为的识别能力。集中宣传月活动收到了积极的效果,全县受教育群众70余万人,医保政策更加普及。

四、2022年全县基金监管工作重点

2022年,县医保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医保基金监管作为医保工作的“生命线”,将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组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深入开展医保违法违规专项治理,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制度化、常态化、法治化,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管好参保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不断提高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主要包括:分解住院、挂床住院、过度诊疗、过度检查、过度用药、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检查诱导、协助他人冒名或者虚假就医、购药,提供虚假证明材料,或者串通他人虚开费用单据以及伪造、变造、隐匿、涂改、销毁医学文书、医学证明、会计凭证、电子信息等欺诈骗保行为。

对定点零售药店的监管重点包括:是否存在以购药为名空刷医保卡、伪造销售记录套取个人医保账户资金、刷卡销售生活日用品及其他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对“两定”机构的监管方式:开展全覆盖现场检查和重点专项检查,配合省、市医保部门开展“飞行检查”及交叉互查。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引入商业保险机构、临床专家、信息技术服务机构等第三方力量参与监管。

诚挚邀请广大群众和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到医保宣传活动中来,参与到医保基金使用监督工作中来,参与到支持医保发展的事业中来,携手筑牢医疗保障的防火墙、救命墙,不断增强全县医疗保障能力,共创我县医疗保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