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霍邱县中等职业学校考核办法(试行)政策解读(霍邱县教育局工委委员、副局长:巫涛)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教育局 时间:2023-03-08 13:5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切实做好霍邱县中等职业教育办学水平考核评估工作,促进我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技能安徽建设的意见》、安徽省教育厅印发的《安徽省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办学水平评估办法(试行)》等精神,县政府决定出台《霍邱县中等职业学校考核办法(试行)》。教育局成立制定中等职业学校考核办法专项工作小组,职教办具体牵头,构建主要负责人亲自参与,各职业学校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通过多次研讨会商完成制定工作,制定成稿后,提交教育工委审定,报县政府审议并印发实施。

二、 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霍邱县是人口大县,人力资源丰富,对于发展职业教育有着天然的人口优势。开展考核工作是巩固中职基础性地位的内在要求,是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具体行动,是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中职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考核过程,对标对表,加快补齐短板,推进中等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通过考核过程,进一步深化三教改革,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中职教育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通过考核过程,进一步规范管理,健全并落实各项制度,推进数字校园和信息化建设,提升内部治理能力。通过考核过程,进一步扬长避短,放大亮点,形成独特优势,凝练办学特色,真正实现以质量求生存、以服务求支持、以特色求发展,提高办学社会声誉和适应性。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211月,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并参照省颁B类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水平评估条件,形成初稿。2023113日,专题工作组召开中职学校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座谈会,专题研讨考核办法,广泛收集意见建议,不断充实修改完善。2023116日《霍邱县中等职业学校考核办法(试行)》提交教育工委讨论通过。120日报县政府分管领导审定,202336日通过霍政办秘20号文件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压实主体责任,促进中等职业学校分类达标和提质培优。通过3年左右时间的努力,我县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与社会适应度更加契合,更能满足人民群众职前、职后技能培训和素质提高需求。皖西经济技术学校要达到省A类普通中专学校办学水平,霍邱工业学校和霍邱师范学校要达到省B类普通中专学校办学水平。

五、主要内容

《霍邱县中等职业学校考核办法(试行)》是引导我县未来几年职业教育发展的行动指南,首先明确了考核依据、考核范围、考核时间、考核指标和考核结果的运用,然后从办学方向、办学条件、人才培养、内部治理、质量效益及特色创新等6个一级指标、若干二级指标和若干主要观测点对中等职业学校进行考核赋分。

1.办学方向。从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两个指标对中等职业学校提出评分细则。

2.办学条件。从校园、师资、实训场地、设施设备、信息化建设等五个指标对中等职业学校在硬件方面提出评分细则。

3.人才培养。从立德树人、教育教学、校企合作、实习实训、赛证融合、课程建设等六个指标对中等职业学校在软件方面提出评分细则。

4.内部治理。从领导班子、管理机制、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后勤保障等五个指标对中等职业学校在体制机制方面提出评分细则。

5.质量效益。从办学规模、培养质量、社会效益等三个指标对中等职业学校在办学规模、教育教学质量、人才培养等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乡村振兴方面提出评分细则。

6.特色创新。从五育并举、思政课建设、校企合作、赛证融合、教材建设、三教改革等方面取得成果或典型案例提出评分细则。

六、创新举措

1.是我县首次出台较为详细全面的对中等职业学校进行考核的办法,并将课程思政、校企合作等纳入考核重要内容,契合县域职业教育发展实际,符合当前国家关于职业教育的发展要求。

2.考核细则重在从办学方向、办学条件、人才培养、内部治理、质量效益及特色创新等6个维度全面考查学校各项工作,有具体的指标内涵、主要观测点及分值,有具体的备查材料要求,层次清晰,要求明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3.考核指标通过分值进行量化、细化,考核结果通过赋分形式呈现,直观明朗,易于横向比较。

七、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保障。把中等职业学校考核工作纳入县委教育工委议事日程,纳入3所学校阶段工作目标,加强考核工作推进落实。具体由县教育局职教办牵头负责,确保考核工作有计划、分步骤进行。

2.加强执行力度。每年12月份,县教育主管部门牵头,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成立考核组,通过实地查看、深度访谈、专业剖析等形式,对标对表,对县内三所中等职业学校进行逐项考核,逐项赋分。

3.加强成果运用。考核结果纳入学校目标管理考核,纳入学校教育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并作为中央专项资金、省督导奖补资金和县职业教育资金分配的参考因素。

八、下一步工作考虑

以制定出台《霍邱县中等职业学校考核办法(试行)》为契机,根据国家政策适时调整考核办法,提高考核办法的针对性,发挥考核办法在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提高职业教育办学水平方面的功能效益。一是推动办学条件提档升级。在皖西经济技术学校职教园区一期投入使用基础上,抓好新校区实训室、信息化、校园文化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扎实开展A类普通中专学校创建和迎评工作。推动霍邱工业学校、霍邱师范学校提升项目,列装实训室智能化设备,加强各类实训基地升级改造和设备采购,达到B类学校办学标准。保障职业教师队伍建设投入,加大各校兼职教师聘任工作力度。二是推动内涵发展提速增量。积极应对省厅开展的高职专业学院、高职中专分校设置试点工作,加强与相关高校沟通和协调,做好中高职贯通培养的设置申报工作。依托县域教育人口优势,加大职教宣传力度,加强督查考核,力争中职学校招满招足。三是推动产教融合提质增效。完善县域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发展改革部门牵头,教育、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科技、经信、财政、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农业农村等部门密切配合,有关行业组织积极参与的产教融合推进机制,认定一批县级产教融合型企业,推动产教融合工作上台阶。四是推动学历教育和非学历培训提优扩面。落实职业学校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法定职责,整合培训资源,重点对在校学生、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开展育训结合的职业培训,为乡村振兴事业提供持续动力。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