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霍邱县 > 农村危房改造 > 年度任务执行情况

霍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2022-07-12 09:41来源:霍邱县住建局(人防办)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住建局的支持指导下,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全局上下凝心聚力,全面推进住建领域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城区防洪排涝渠(管)整治一期项目共有8条渠(管)子项工程,现已开工6,累计完成投资约5000万元。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项目完成竣工验收,进入试运营霍邱县城北第二污水处理厂进水管网工程生活污水管网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完成霍邱县11处历史建筑公布挂牌、测绘、建档工作。临淮水厂新建工程已完成设计招标,正在进行图纸设计。完成城市更新规划(初稿)编制,计划7月份进行专委会审批。

二)推进住房保障工作

一是棚户区改造。今年我县棚户区改造任务为1000户,现新开工完成1050套任务完成率105%;基本建成任务1236套,现已完成1086套任务完成率87.86%,超额完成省厅在6月底时间节点达到70%的目标二是住房补贴发放我县住房补贴发放任务1500户,上半年累计发放1819户,任务完成率121.27%,发放资金247.788万元,居全市第一位次水平三是农村危房改造。年度我县拟实施改造344户,目前已竣工验收146户,拨付危改资金229万元四是老旧小区改造年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实施蓼都景园小区、农机一厂宿舍区和五岳新村小区,均已开工完成进度59.52%。五是城乡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我县高度重视,积极部署成立领导组,制定方案,召开动员会,各有关主管部门、乡镇按照职责分工,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已排查自建房434144户(其中城镇自建房19980户、农村自建房414164户),排查出有隐患的自建房3584户(其中城镇自建房1857户、农村自建房1727户)

(三)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持续加强商品房预售审批、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等房产服务工作,严格规范预(销)售行为。截至目前,累计颁发商品房预售许可32份,14.93万平方米,1583套(其中住宅10.47万平方米,878套);商品房备案1900套,面积22.01万平方米,成交金额11.44亿元(其中住宅1634套,面积19.00万平方米,成交金额9.28亿元);二手房网上备案92套, 1.13万平方米, 成交金额0.55亿元 (其中住宅90套,1.02万平方米,成交金额0.51亿元)。

(四)加强建筑市场管理

不断规范建筑市场行为维护建筑市场秩序促进建筑企业发展壮大,目前我县共有建筑施工企业297家,其中二级施工总承包企业10三级施工总承包企业141专业承包和不分资质等级企业146家。2022年一季度纳统建筑业产值为1.88亿元,同比增速12.7%今年上半年建筑业产值约为6.2亿元去年同期4.6亿元,预测同比增速25.8%

(五)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

严格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深入开展住宅工程质量治理“亮剑”专项行动,落实各方责任主体的工程质量责任,严格执行五方主体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及永久性标示牌制度,加大质量责任追究力度。截目前共监督在建工程110项,总建筑面积385.20万平方米已竣工验收工程37项,建筑面积189.91万平方米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142个,建筑面积95.59万平方米。

严格建筑安全隐患治理。贯彻落实省市县安委会、省厅、市局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深入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雷霆”专项行动、防高坠专项整治行动、建筑施工领域质量安全“两扫、两铁”治理行动。截至目前,累计排查在建项目118个,排查安全隐患问题659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11份,停工整改通知书7份,行政处罚20家企业及个人,共计处罚69.08万元

(六)依法开展行政许可审批

优化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方式采取告知承诺制的方式进行审批(许可),优化竣工验收备案办理方式截至目前,发放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39本、批建建筑工程37.3万平方米,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审批件5件、收取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22.23万元;依法测算征收基础设施配套费95.55万元,按处罚文书征收罚没收入25.83万元;建筑工程起重机械产权备案19台次;办理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29件,受理消防备案37件,受理现场消防验收17件

(七)推进征迁安置工作

完善征迁安置工作机制,统一制定国有土地、集体土地征迁安置政策成立了霍邱县房屋征收安置中心,全面加强征迁安置管理工作。万安苑北侧片区、曹庙路周边及城西三期片区、城东四期及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四期已发布征收公告启动征迁签约工作。万安苑南侧改造完成测量工作,已进行一榜公示

二、存在的问题

城区基础设施配套不够完善。城区停车场(位)建设严重滞后,停车难问题越来越突出;公共休闲场所不足,尤其是老城区,基本没有公共休闲场所;供水供需差距大,二水厂虽经改造但仍然满足不了城区发展需要,特别是供水范围向周边乡镇扩展。

老城区改造步伐缓慢。老城区居住环境较差、功能布局混乱、交通狭窄拥堵,因融资难,棚改资金严重短改造步伐缓慢老旧小区数量较多,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改造,需要创新思路,破解旧城改造难题

城市建设投入不足。市政道路破损严重未得到解决,如西湖大道、新蓼大道、玉泉路等路段管网建设滞后,特别是老城区管网均未做到雨污分流菜市场老旧、数量少,需要新建改造。

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在建项目参建各方主体对安全生产工作认知不足,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生产意识淡薄、项目安全监管力量缺失等问题仍然存在;安全生产监督闭环管理工作存在不足,部分项目监督排查后未能组织复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未能保质保量有效整改;安全生产执法存在“宽、松、软”问题

(五)征迁安置工作压力大。需要改造范围广前几年主要集中在合高霍邱现代产业园和城东片区,老城区几乎没动征迁欠账因征迁资金未得到落实,前两年批复的项目今年才启动实施安置房建设滞后不可避免造成超期交房情况,产生大量超期过渡费,给征迁工作带来压力。

、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持续推进项目建设。推进城区防洪排涝渠(管)整治一期项目已开工项目建设;推进临淮水厂新建工程项目进展,尽早开工建设;完成城市更新规划编制工作。

(二)强化房地产市场管理。继续以去库存、稳房价为主要目标,规范商品房预售行为,落实开发项目资本金制度,深入开展霍邱县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工作,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风险防范,保障我县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运行。

(三)强化建筑行业管理。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整顿规范城乡建筑市场秩序。加大对建筑企业招投标扶持力度,提高建设工程联合体比例,增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整体实力。加强与统计部门对接,制定企业动态纳统调整机制,提升我县建筑业企业纳统质量。

(四)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针对县内建筑工程、市政工程项目安全生产巡查监督,针对夏季汛期极端天气对建筑施工项目临时设施、活动板房等进行安全排查,预防临时设施坍塌、消防等安全事故的发生,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存在重大隐患的项目进行挂牌督办确保我县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强化建筑工程质量监管。督促各方责任主体全面落实质量责任,严格执行五方主体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及永久性标识牌制度;持续深入开展住宅工程质量治理“亮剑”专项行动,防止质量事故的发生。

推进征迁安置工作。完成万安苑北侧片区、曹庙路周边及城西三期片区、城东四期及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四期片区的征迁签约工作推动万安苑南侧改造工作做好育英嘉苑等安置小区的交房工作。

(七)加强住房保障工作。持续加强低收入群体农村危房改造常态化监测新增危房动态清零,继续完成危改验收和资金拨付工作。推进城乡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对排查出有安全隐患的房屋开展鉴定,鉴定为CD级危房的建立台帐,明确整改方案和整改时限,确保12月底前完成整治工作。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进度,计划9月底全面完成年度任务。

 

 

                                                        2022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