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二中2021年年度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二中 发布时间:2022-01-18 16:0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邱二中2021年年度工作总结

2021年,我校在县委、县政府和主管们正确领导下,全体二中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现总结如下。

一、党的建设

学校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党委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优良作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返校复课,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以师德建设为核心,狠抓师德师风教育、政治学习和专业发展,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提高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校党委要求全体党员同志要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校张力和刘倩两位同志,分别参加市、县委组织召开的“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张力同志荣获六安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并作为代表上台接受表彰;刘倩同志获霍邱县优秀党员荣誉称号。

二、教育教学质量

如何处理课程改革与高考升学的关系,尤其是在办学行为逐步走向规范的今天,我校采取多种方式围绕课程改革让我们的教学管理走向精细。我校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强化管理,内涵发展、错位发展、特色发展。落实“十抓十从”,加强常规管理,向管理要质量和效益。我校不走大文大理一条路,采取多层立交升学之路,高考考什么,学校就抓什么,如艺体、传媒、空乘等,拓宽学生升学之路。霍邱二中高考成绩实现了连续多年持续增长.2021届高考,我校在本届参考人数大幅减少、入学分数偏低的情况下,连续三年本科达线突破千人大关。其中王鹿同学理科649分,被C9院校西安交通大学录取;李欣悦同学文科628分,文科位列全县前十,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张铮被中央美术学院录取,郭效傲被北京体育大学录取。2021年,全县中考前10中4人,他们是魏子安、袁子昱、裴雨婷、谢明宇,分别位列2、5、7、9名,全县前50名占据16人,名列县域内同类学校前茅。

三、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

1.队伍管理

2021年度,学校根据在校教职工的专业特长合理分配教学及其他任务,没有不符合政策的在编不在岗现象。我校教师没有集中上课现象,没有发生过一例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我校李昌云等三位老师分别光荣地当选为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赵军业等三位老师分别光荣地当选为县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2.校务公开与民主管理

我校非常重视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的主人翁地位,行使民主参与和民主管理的职能。组织相关人员对学校民主管理、校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价,通过不同形式,了解学校民主管理、校务公开工作情况,以加强检查和监督。

3.专业成长

我校深入继续落实培养“名、尖、优”教师的五年规划、培养青年教师的“136”计划;另一方面学校通过开展全员论文评选、班主任素质测评、青蓝工程等相关等活动,不断更新观念,提高教师素质和能力。2021年教师节,有数十位老师获得县级师德模范、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及县级高考成果奖。

4.教科研成果

霍邱二中长期重视教育科研工作,一年来在各级论文评选中有多篇论文获市县级奖励,部分老师论文或文章见诸于报刊杂志及CN刊物。有20多位老师在六安市优质课评比、精品课评选中获得佳绩,多位老师所指导的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也屡创佳绩。10多位老师获得市县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称号。关强、高书平两位老师分获省、市级“最美”教师称号。

5.继续教育 

我们主要以校本教研为抓手、积极引导、奖罚到位,逐步形成了具有校本特色的教师培养机制。全校教师都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种培训活动,及时上报有关继续教育及校本培训材料。全体教师参加新课程远程教育。教师参培率和合格率100%。

四、教育教学管理

按照主管部门的招生政策,我校制订相关实施方案。一是规范招生行为,我校严格执行“三限”政策,坚持按计划招生。限分数,保证教育公平;限人数,控制学校规模;限钱数,维护学生利益。二是规范收费行为,严格执行收费政策。坚持收费公示制度,坚决杜绝乱收费行为。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坚持收支两条线,定期公开财务账目,民主理财。三是规范办班行为。四是规范教学行为,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足、开齐所有课程。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以生为本”的理念,通过正面教育来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塑造人、改变人、发展人,从而摸索出以三个“三”为抓手的德育教育新方法、新思路。学校经常开展体卫艺活动,发挥特色学校优势,丰富校园生活。比如田径运动会、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大课间两操、迎新年师生文艺大联欢、元旦趣味运动会等。学校文明创建硕果累累,校园环境干净美丽、文化氛围浓郁,学生仪容整洁规范、谈吐文雅,文化育人、环境育人达到新境界、新高度。

五、安全稳定

在安全稳定方面,学校提出了“思想上不重视就是最大的安全隐患”“隐患不及时整改就是事故”的管理理念,安全工作实行“日排查”“零报告”制度。我校校方责任险参保率达100%。本年度,新冠肺炎持续肆虐,我校严格执行“两案九制”,确保新冠肺炎疫情在我校零发生。

班级不定期举行安全教育课,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与校内的食堂负责人签订安全责任书,禁止不合格食品出卖等,教育学生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人身安全与财产安全;张贴安全海报、宣传标语进行安全宣传。在保护学校财产安全方面,学校根据县教育局的要求,强化宿管中心职责。加强值日值宿工作,制定了严谨的值日值宿制度并严格执行,确保学校、教师、学生的人身安全与财产安全。本年度,学校没出现安全责任事故和违规违纪行为,也没有越级上访事件。

六、依法治教

学校以班主任管理常识测评、讲座等不同形式,着力增强班主任和老师们的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师德修养和管理艺术,在法律法规和教师的职业道德框架内管理学生,依法执教,按章办事,坚决制止侮辱、叱骂、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要求任课教师要走进学生的心灵,对待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做到教育有策略,管理有针对性。学校要求班主任或教师不得另立标准、另立项目,甚至搭车收费。本年度,我校未出现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所有的教职工员工都能够在法律和相关规则的允许下,依法执教,依法管理。

七、教育民生工程

1.成立了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工会主管,资助办具体执行,及时、准确无误地上传下达国家助学金的有关信息。年级部主任落实,各班班主任严格履行程序上报困难学生名单。

2.上榜公示,公开透明。贫困学生确定后,为了使该项工作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对贫困学生名单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张榜公示,并公示举报电话及信箱,主动接受广大师生及社会的监督;同时,由班主任组织各班进行讨论,征求学生意见。

3.积极落实、规范操作、信息报送及时,落实到位。公示结束后,及时上报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落实好助学金的评定并足额发放,使有困难的学生得到帮助,并且及时领取到助学金。

八、校园建设

我们克服学校财力严重不足的困难,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校园环境建设,校园硬件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北区男生学生寝室全面升级改造;学生操场得到翻新;学思堂电路改造基本完成;教室废旧电子白板得以更新;北区录播室建设、篮球场地板重修、新空调采购正在有序进行。南区所有教室更新大功率挂壁式空调;教室和多媒体教室更换电子白板并通网;女生寝室楼全面翻新;男女生寝室一至三楼各寝室配备空调;东主干道柏油路面翻新;新增设四个理化生实验室,并购置了相关新设备仪器;智慧课堂建设在三个班级试点,即将全面铺开。

这一年,我们以期初提出的“十抓十从”为主线,以着力打造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和绿色校园为抓手,补短板 强弱项,提质效,在负重中爬坡,在逆风中奋进,在拼搏中进步,办学内涵有新提升,校园生态有新变化。经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大力开展校园环境综合治理,清理杂草及卫生死角,校园环境特别是教寝室卫生状况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遍地垃圾的现象一去不复返。校园车辆乱停乱放之风,被及时遏止,遍地车辆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学生的校服着装、仪容仪表进一步规范,精神面貌也得到很大改观。

九、教育宣传

1.学校利用微信、校园网、校园广播、海报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我校的重大活动、典型人物、课改特色和亮点。我校在本年度顺利完成了禁毒知识大赛、青年大学习和安全知识学习。

2.本年度我校上传到霍邱教育网的稿件排行位居全县前列,有力地宣传了学校。

3.2021年,我校按要求完成了党刊和重点教育报刊的征订。

4.继续办好霍邱二中校园网、《霍邱二中校报》、微信公众号、微博、校园广播等,宣传二中,扩大学校影响力。

十、其他工作

这一年,是河口中学被纳入霍邱二中教育集团的第四年,招生形势喜人,最低录取线再创新高,集团化办学效益初步显现,一加一大于二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本年度,按上级部署,我校到宋店镇胜利塘村协助进行乡村振兴工作,相关工作得到当地乡村领导及村民好评。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