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花园镇 > 监督保障

【年度工作安排】霍邱县花园镇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花园镇 发布时间:2023-03-30 10:1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进一步推动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增强政务运行的透明度,确保2023年花园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全面完成,根据县年度工作安排,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家法律法规和省、市、县政务公开部署要求为依据,以公正、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政务、事务公开制度,保障公众对街办各项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促进机关工作的公开、公正、规范和高效运行,提高机关政务工作的透明度,推动花园镇各项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二、工作原则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真正达到政务公开的预期目标,在实施过程中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一)依法公开。政务公开要有利于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有利于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内容审核,凡公开的内容必须在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允许的范围内。

  (二)客观真实。政务公开要以真实为前提,公开事项必须实事求是、真实可靠、准确无误。政务公开要便于群众办事,利于群众知情,利于接受公众监督。

  (三)推进工作。建立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不断纠正存在的问题,推进公开工作,提高服务水平。

  (四)准确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依法从严界定不予公开范围。在依申请办理过程中,主动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对不能答复的要在告知书中说明理由、指明路径,有效降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发生率和纠错率,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

  三、公开内容

  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继续深化标准目录与业务平台的融合,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推动办事服务快递式公开。及时公开涉农补贴申报信息,每月将发放结果以村为单位通过村务公开栏公开,公开期满相关材料留存村委会供村民查询。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成立花园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刘建友任组长,便民服务中心主任石伟副组长,镇直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便民服务中心,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推进、协调、监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二)协调关系,统筹安排。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大胆创新,科学安排,做到规范操作,稳步实施,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确保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效果。认真编制并及时更新花园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目录。不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三)严明工作纪律,加强督导检查。各部门、村(社区)要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组织专人认真做好本部门政务信息的搜集、整理和上报工作。要按公开内容和时间要求,认真履行职能,确保工作质量,做到及时、完整、准确、规范,不得出现延误和违规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大监督力度,通过定期和不定期检查方式,对各部门、村(社区)政务公开工作加强督导,对发现的各项违规违纪行为,严厉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个人隐私。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