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王截流乡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王截流乡 发布时间:2022-09-23 09:0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2年上半年,王截流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乡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有力推进我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一、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开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1.“固本培元”,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按照要求,乡党委中心组通过带头学、示范学,引导全乡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学习研讨,在学思践悟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现已开展集中学习190次,学习研讨95次,通过专题学习教育,深入思考谈体会,精神状态焕然一新,工作作风明显好转。

2.“以上率下”,领导带头立标杆、做示范。坚持开展“开门一件事”走访活动,通过全面走访居家群众,收集意见建议,深入基层解决问题。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始终,深入了解慰问对象的生活情况,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耐心安抚身心健康,切实将组织的关怀送到群众心坎里,让他们感受组织的温暖。通过走访共收集问题220个,现已解决140个。

3.“激浊扬清”,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扎实开展“激浊扬清”专项行动,各村继续组织村干进组入户,记录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和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事,截至目前收集群众各类诉求160余件,解决95余件。坚持边学习边整改,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97名村干部对照“九个是否”、“六个不”和村干部中的“五种人”对照检查,精准画像。通过查摆,共发现10人存在“五种人”问题,已组织处理1人,移交相关部门1人。

(二)强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助推社会稳定新局面

一是持续开展“重畅决”工作。对涉及我乡“重畅决”事项全部由班子成员牵头办理,增强工作力量。二是认真做好省长下访接访信访事项的梳理、办理工作,3件主办事项已全部办结,信访人均已签署息诉罢访承诺书,回访均为满意。三是坚持常态化开门接访、领导随时接访带案下访、村组干部上门走访活动,乡领导班子成员每周排班接访,高度重视群众初信初访,实打实解决问题,共解决信访积案2件,骨头案9件。

(三)疫情防控不松劲,生活生产不停歇

一是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切实提升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常态化防控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二是乡疫防办联合乡派出所、司法所对辖区内重点场所进行定期督查,要求落实疫情测温、登记、消毒等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思想引导,积极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氛围,引导群众进行疫苗接种,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四)以新发展理念,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守防止返贫底线。对易返贫致贫人口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等实行常态化监测,借助省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申报小程序,乡村可快速掌握对象户情况,及时准确开展精准帮扶,确保守住防止返贫底线。二是坚持产业先行,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探索特色发展之路,注重打好生态绿色牌,全面推进“一村一品”,大力发展“稻虾、萝卜、大葱、西瓜、瓜蒌等”特色产业,努力在加大投入、扩大规模、狠抓发展上下功夫。当前我乡露天蔬菜种植面积已达0.3万亩,稻虾养殖面积达4.3万亩,瓜蒌、西瓜等其他特色产业也已初具规模,全乡特色产业年产值实现超亿元,对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扎实基础。

(五)以铁的意志,勇闯赶超发展之路

一是以过硬作风推动高质量“双招双引”。我乡积极抓紧抓实“双招双引”工作,我乡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安徽中顺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合高产业园,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拟用地170亩,项目建成后年产值达6亿元,年税收超2000万元,该项目现已签约,项目正在建设中。二是以务实之举强抓固定资产投资。今年上半年新入统定资产项目两个:军台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项目配套工程,该项目总投资267万元;陈郢中学周转房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97万元,上半年合计固定投资464万元。

(六)着眼全局,持续做好“国”字号重点工程

一是全力做好行蓄洪区居民迁建工作。全乡共涉及王截流和陈郢两大保庄圩堤居民迁建工作,目前迁建前期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已完成8941户房屋结构、面积及附属物测量登记和保庄圩占地测量及251座迁坟工作,配合完成市水利局及报批单位完善土地组卷报批程序,目前全乡正在对涉及迁建的8941户房屋结构、面积及附属物进行公示、复核等工作。二是全力配合好淮干王家坝至临淮岗段行蓄洪区调整及河道整治工程(霍邱段),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涉及我乡一、三号排泥场征迁等工作。

(七)改善人居环境,让居民生活更舒适

环境卫生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生活质量与幸福感获得感,我乡每月积极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定期对辖区内生活垃圾清理、垃圾桶设置、占道经营、乱摆乱放,乱搭乱建等情况进行整治和清理。建立“户集中、村收集、乡转运”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通过“村干部包区+群众自我管理”机制,乡环境卫生得以大幅度改善,让群众感受到健康卫生的生活体验。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全乡农业基础设施依然薄弱。路、电、渠、洪闸等基础设施建设还很滞后,一、二、三产业融合度不高。二是农村实用型人才紧缺。在农业产业方面缺少新型职业农民和电商专业人才,缺少种植业、养殖业以及深加工业的高层次涉农人才,人才体系尚未适合当地实情,人才振兴缺口较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坚持点、线、面统筹发展,优先对交通区位优越、资源条件丰富、景观资源独特、文化内涵丰富的村进行重点打造,具体建设中实行分类指导,要注重从细节入手,因地制宜,差异化建设,体现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二是继续巩固提升水稻、小麦支柱产业,加强稻虾、瓜蒌等特色产业发展,在良种推广、疫病防控等上下功夫,大力引进和推广优质品种和技术,切实把特色产业作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黄金产业”来抓。

2.全面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

一是加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排查,对摸排情况实行动态化台账管理,常态化开展地毯式摸排异地返乡人员信息,明确乡村各级责任分工,严格网格化管理,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全面落实属地防控责任。二是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向广大群众普及接种疫苗的意义和相关防疫知识,让全乡百姓了解疫苗接种的必要性,提高群众参与疫苗接种的主动性,实现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广覆盖。

3.全面做好行蓄洪区迁建各项筹备工作

一是全面做好迁建房屋及附属物的公示、复核、核算补偿,群众签约、选房等工作,对登记中存在的错、漏情况,要及时组织第三方公示进行复核。二是依托保庄圩建设,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求,加强乡村规划,优化村庄布局,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统筹规划两大保庄圩内道路网和其他公益设施建设。三是积极配合做好淮河干线王家坝至临淮岗段行蓄洪区调整及河道整治工程的群众解释、占压地征迁等工作。

4.全面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我乡信访维稳任务艰巨,乡党委定期开展摸排工作,对摸排出来的矛盾纠纷采取多种形式的化解稳控措施,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落实“五个一”包保责任。坚持解决问题与依法处理并重,加大对群众法治教育宣传、源头预防,对合理诉求及时解决到位,对无理诉求解释教育到位,对闹访、缠访、重复访的进行依法打击,坚决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工作要求。

中共王截流乡委员会

2022年7月4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