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城关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城关镇 发布时间:2022-01-07 11:0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11219日在城关镇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城关财政分局

各位代表:

受城关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2017年至2021年,镇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化财政改革,依法组织收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以赴谋发展,聚精会神保运转,全心全意惠民生,为全镇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五年来的财政收支情况

截止目前,五年实现财政收入70346万元,较上一个五年增加30887万元,增长78%。实现财政支出28217元,较上一个五年增加8130万元,增长40 %

二、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收入完成情况。2021年,全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645万元,占年初预算117%,较上年同期增加4247万元,增长28%。其中,税务部门完成19600万元,占年初预算117%,同比增加4245万元,增长28%;财政部门完成45万元,占年初预算150%,同比增加2万元,增长5%

(二)支出完成情况。全镇完成财政支出3755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25%,较上年增加423万元,增长13%。主要支出项目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50万元,占年初预算98%;公共安全支出45万元,占年初预算113%;教育支出42万元,占年初预算42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9万元,占年初预算3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1万元,占年初预算100%;卫生健康支出290万元,占年初预算166%;节能环保支出496万元,占年初预算1240%;城乡社区支出533万元,占年初预算118%;农林水支出571万元,占年初预算121%;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9万元,占年初预算90%;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支出49万元,占年初预算114%

(三)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按现行2019-2021年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和收入完成情况测算,全年财力3755万元(体制财2044万元;收入奖补1650万元;年度增人增资16万元;非税收入45万元),总财力中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55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三、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收入征管,优化营商环境。及时研判经济运行和税源变化情况,加强主体税种、重点税源监控,切实抓好挖掘堵漏,确保应收尽收。加强国有资源收入管理,确保应征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征收到位。同时,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服务好第三产业发展,为企业发展做好外围协调等各项服务,营造良好的投资兴业氛围。

(二)强化绩效管理,严格预算执行。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相关财经制度,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做到无预算不列支、有预算不超支,确需增支的,按规定程序办理。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确保将有限的资金用好用活。

(三)强化协调配合,保障改善民生。强化部门协调配合意识,建立部门间协调配合制度和清单管理、序时推进等工作机制,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加快工程实施进度。多种形式宣传惠民政策,营造民生工程实施良好氛围。规范惠民惠农补贴发放程序,全年通过惠民补贴系统打卡发放补贴资金7105万元,受益群众达1.78万人次。积极服务重点工程建设,全年拨付拆迁购房券及征迁补偿资金36260万元。

(四)强化风险防控,维护群众利益。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活动,悬挂横幅50条,制作宣传栏25个,发放致广大市民一封信12000余张,发放宣传小彩页、宣传手提袋等1000余份,利用大屏幕播放宣传片等方式,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防范化解非法集资风险意识。发挥网格化管理机制作用,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继续开展涉嫌非法集资排查工作,对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切实将维护群众财产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五)强化统筹兼顾,推进财政改革。深入抓好预算法和预算法实施条例贯彻实施,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清理财政存量资金3001万元退回县财政,收回财政可统筹使用资金2815万元。强化国有资产动态监管。清查核实处置办公设备1076件,申请报废资产价值62万元。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制度,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稳步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维护人员基础信息,运用一体化平台系统编制2022年度部门预算,完成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系统测试。

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虽然取得了较好成绩,但财政运行中仍存在一些矛盾和困难。随着乡村振兴、智慧社区、环境保护和民生工程等改革措施的实施,财政支出刚性增长,收支矛盾突出,财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压力持续增大;财政监管仍然存在薄弱环节,支出绩效需要进一步提升等。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四、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我镇财政形势依然严峻,平衡财政收支面临更大的压力。为此,我们将坚持依法理财,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进一步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强化监督,全力做好2022年财政各项工作。

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保重点、压一般、促统筹、提绩效”的总体预算管理要求,确保 “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优先顺序,为我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政支撑。

(一)收入预算安排。本着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的原则,2022年计划安排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863万元。

 (二)支出预算安排。根据收支平衡的原则,2022年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99万元(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安排2068万元;上年结余和超收财力安排1731万元)。具体项目如下:人员经费706万元;公用经费523万元;村级报酬及基本运转经费524万元;社区经费521万元;乡村振兴等工作224万元;城乡医保、医疗保险专项经费11万元;宗教、综治信访维稳经费100万元;环境治理(生态环保)、美丽乡村建设、殡改等经费496万元;疫情防控经费190万元;人大经费40万元;政协经费3万元;关工委经费2万元;应急管理经费117万元;水利(河长制)经费35万元;教育经费20万元;宣传经费15万元;武装经费30万元;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经费34万元;统计经费5万元;民政事务经费33万元;道路建设经费15万元;司法经费10万元;公安经费100万元;国土经费10万元;文明实践活动经费15万元;食品药品市场监管经费15万元;民生工程5万元。

五、2022年预算执行中的主要工作

(一)坚持量力而行,抓好收支预算管理。持续抓好财源建设,依法组织财政收入,加强运行监测分析,确保收入有质量、可持续。坚持以收定支、量力而行,强化零基预算理念,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硬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严控预算追加。坚持过紧日子,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继续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

(二)倾力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加大资金投入,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果,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三)推进改革创新,规范财政监督管理。规范工作程序,加强资金安全管理,保障资金安全高效运转。深入推进预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全面提升财政透明度。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强化主动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

(四)致力精细管理,提升科学理财水平。深入抓好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贯彻实施。深入开展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稳步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健全“三保”支出预算管理机制,兜牢“三保”底线。扎实开展往来款清理工作,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预算统筹力度,消化存量,优化增量,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深入开展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全面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

(五)加强思想建设,增强服务管理能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不断提高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创新理财、为民理财的能力,强化主动服务意识,真正做到为政府当好家、理好财。

各位代表,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确保2022年财政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城关经济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