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西湖乡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城西湖乡 发布时间:2022-06-23 17:1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城西湖乡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1219日在城西湖乡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财政分局局长   牛金合

 

各位代表:

我受城西湖乡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城西湖乡20211-11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情况,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

2021年,城西湖乡财政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坚持政治站位和党性原则,服从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坚持为民服务宗旨,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勤俭办事业;坚持深化财政改革,注重绩效,强化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推进。通过全乡上下的共同努力,较好地保障城西湖乡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回顾五年来的财政工作,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机遇发展,乡财政呈现出收入稳中求进的态势,收入质量明显提高。五年来共实现财政收入4023万元,较上一个五年同比减少13%,其主要原因城西湖大水面划为湿地管理,非税收入锐减。五年来完成财政支出11539万元,较上一个五年同比增长23.7%,有力地保障了脱贫攻坚战的完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体现出厉行节约、资金绩效明显、财政保障加强等显著特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2021年财政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1年,面对复杂经济形势和疫情防控压力,坚持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乡党委政府依法组织财政收入,利用项目发展机遇,紧抓基础设施建设,1-11月份已超额完成财政收入计划,预计全年实现财政收入927万元(含税务部门待结算划转税收),保障了当年财政收入的任务完成。

(二)2021年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预计全年完成财政支出1910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6%。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80万元,文化体育教育支出1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5万元,农林水支出640万元。

回顾2021年财政工作,我们紧紧围绕全面完成全年财政各项目标任务,服务全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脱贫攻坚事业,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预算管理不断加强。认真贯彻执行《预算法》,强化预算约束,在县财政局的精心指导下,科学编制年度预决算,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主动接受乡人大监督,确保了预算执行平稳有序,实现了“保工资、保民生”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

2、财政收入稳中有增。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财政目标任务,在组织收入的过程中克服一切不利因素,积极分析财源,争取税务部门大力支持,挖掘新的增长点,形成齐抓共管征收氛围,2021年税收超收已成定局。

3、支出管理突出绩效。结合今年疫情影响和厉行勤俭节约的要求,乡党委政府提出了厉行节约过“紧日子、苦日子”的思想,压缩三公经费和非必要开支,把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坚持人员经费优先保障,民生配套资金足额保障,确保财政资金的绩效管理。

4、民生工程有序开展。一是准确及时发放惠民资金。严格按照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和打卡发放操作规程,共计发放各类惠农补贴资金3759万元,涉及35个补助、补偿类项目,通过财政惠民补贴管理系统直接打卡发放到受益人,保障了国家惠民补贴资金政策落实。二是采用多种形式,强化政策宣传。2021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为营造民生工程实施环境,我们加大民生工程政策宣传,特别是民生工程补助及补偿类项目资金打卡到户的落实,让广大受益群众增强了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了政策知晓率,三是围绕乡村振兴,我们加大了对民生工程项目投入,目前已投入双河美丽乡村建设资金360万元,全12个行政村集体产业项目资金2390万元,农村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936万元,以及医疗、教育等项目投入,增加了全乡广大群众福祉。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一年,城西湖乡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源尚不稳定,财政收入后劲不足;二是固定收入不明显,依然存在着收入规模较小的现象;三是收支矛盾仍然突出,财政刚性支出压力较大。

二、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1、财政收入预算安排:近期结合收入完成情况和县下达任务计划数,本着积极稳妥的原则安排2022年财政预算收入数。

2、财政支出预算安排:2022年城西湖乡预算可用财力1841万元,按照收支平衡、不列赤字的原则,全年安排预算支出1841万元,目前正在按预算编制“二上二下”的全县统一程序编制中。

2022年主要支出项目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12万元,文化体育教育支出23万元,社会保障和变业支出26万元,卫生健康支108万元,农林水支出772万元。2022年预算编制工作按照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要求,本着厉行勤俭节约、增强民生保障的原则,较2021年预算有保有压,具体指标待按乡党委审议和乡人代会审议批复后确定。

各位代表,2022年城西湖乡财政工作面临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自觉接受乡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按照乡党委、政府整体工作布局,开拓创新,积极工作,为推动全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