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城西湖乡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城西湖乡 发布时间:2020-06-01 08:3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位代表:

我受城西湖乡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城西湖乡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情况,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

2019年,我乡财政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有力监督下,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总要求,坚持财政改革,坚持勤俭节约,坚持以人为本,推动了全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2019年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19年,我们始终以加快发展为要务,及时转变财源思路,依法组织财政收入,紧抓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机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建设投入,强化各项措施,通过全乡干群的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任务。全年实现财政收入528万元,占年初预算188%。分部门完成情况:税务部门完成税收414万元,占年初预算295%;财政部门完成非税收入114万元,占年初预算81%

分析财政收入超额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原因,一是收入质量明显提高,收入组成中税收比重加大,税收成为乡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创历史新高;二是非税收入克服了县重点工程建设的影响,做到了应收尽收,保障了收入任务的完成。

(二)2019年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19年完成财政支出1964万元,占年初预算数 122%。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63万元,占年初预算246%;文化体育教育支出21万元,占年初预算7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万元,占年初预算103%;卫生健康支出131万元,占年初预算89%;农林水支出653万元,占年初预算333%;其他支出60万元,占年初预算数100%

(三)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19年预算可用财力1598万元,预算执行中超收及追加财力较年初预算增长366万元,全年实际财力1964万元,年终决算支出1964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2019年财政收支情况来看,其主要特点是,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稳定了税收税源;非税收入受重点工程影响出现了缺口;财政收入质量不断改善,逐步趋于合理;财政支出实现了“三保”目标,即“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财政在促进发展,保障脱贫攻坚等方面的作用显著增强。

回顾2019年的财政工作,我们紧紧围绕全面完成财政各项目标任务,服务全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脱贫攻坚事业,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收入征管

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财政目标任务,在组织收入的过程中克服一切不利因素,积极分析财源,争取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挖掘新的增长点,上下努力,顽强拼搏,全年实现了税收超收274万元。

(二)统筹使用财力

针对我乡财力总量较小、收支矛盾突出的实际,我们在支出安排上,一是确保工资按月及时足额发放;二是确保刚性支出需要,及时兑现政策性支出,推动各项改革任务的实施;三是确保民生类支出;四是压缩“三公”经费, 2019“三公”经费支出27.6万元,实现了“三公”经费与上年只减不增目标;五是力争超收财力,弥补财力不足。

(三)落实惠农政策

2019年,财政“一卡通”打卡发放惠民资金3877 万元,涉及46个项目,惠及全乡农户和贫困户,做到了及时、足额、准确。在实施民生工程工作中,一是加大民生工程政策宣传,让政策进村入户,使广大农民能全面了解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二是认真开展“一卡通”专项整治,提升“一卡通”管理水平;三是与其他单位密切配合,突出精准扶贫,共同做好惠民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四是积极推动各项民生政策落地见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促进各项民生工程在我乡有序推进。

(四)强化队伍建设

2019年,我们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改进工作作风,建立健全岗位目标责任制,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大力倡导爱岗敬业,做到了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双提高。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乡的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和风险。主要表现在:一是缺乏主体税源,财政收入质量尚需提高;二是非税收入下降,做大财政蛋糕尚需努力;三是脱贫攻坚处于决战决胜关键阶段,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财政压力较大;四是财政工作任务繁重,财政队伍建设尚需加强。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是全县脱贫攻坚摘帽之年,结合我乡缺乏主体税源的特点,培植税源是首要任务。虽然我乡财政基础薄弱,但我乡拥有良好的资源优势,省级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行蓄洪区居民迁建等工作在我乡已全面启动,乡村振兴宏伟蓝图已经绘制,这些都是我们今年的财源增长点。我们将克服困难、树立信心,主动作为,扎实做好2020年财政各项工作。

(一)本着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的原则,2020年财政预算收入安排550万元。其中税收430万元,非税收入120万元。

(二)支出预算安排:2020年我乡预算可用财力1918万元。按照收支平衡、不列赤字的原则,全年安排预算支出1918万元。

2020年主要支出项目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5万元,文化体育支出2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4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9万元,农林水支出614万元,其他支出42万元。

三、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紧抓收入。一是配合税务部门落实收入任务的分解,及时交流信息,分析税源结构,摸排税源,齐抓共管,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加强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征管,确保非税收入及时入库。

(二)严管支出。一是继续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三保原则,认真执行年初预算;二是加大对民生类支出和脱贫攻坚支出力度;三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有关财经纪律,继续压缩“三公”经费;四是严格执行《预算法》,增强预算约束力,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五是创新机制、强化管理,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

(三)强化监督。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财经管理制度;二是开展财政监督检查,按县财政局统一布置,将重点对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项目,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三是加强资金绩效管理,优化支出结构,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

(四)做好服务。乡镇财政工作是在乡党委政府领导下,发挥财政职能、服务一方群众的重要岗位。2020年我们将围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把“忠诚、干净、担当”体现在工作上,坚持依法为民理财,增强服务大局意识,完成乡党委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2020年城西湖乡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自觉接受乡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按照乡党委、政府整体工作布局,开拓创新,积极工作,为推动全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