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霍邱县2021年度五四等9座小(2)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众兴集镇 发布时间:2022-10-24 19:4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六安市霍邱县2021年度五四等9座小(2)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六安市霍邱县水利局

202112

 

 

一、 项目基本情况介绍

(一)项目概况

 2021年度我县计划除险加固病险水库12座,分布在花园、潘集、孟集、岔路、三流、宋店六个乡镇境内。其中中央投资计划9座水库,属于民生工程项目,中央投资每库133万元,县级投资每库57万元。9座水库是以防洪、灌溉为主,兼有养殖综合效益的小(2)型水库。

(二)资金到位及使用情况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1年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预算的通知》(皖财农〔2021393号)中央资金到位1197万元,县级配套资金513万元已到位。

二、绩效评价基本结论

(一)项目组织

1、项目组织机构及责任制落实:霍邱县水利基本建设工程建设管理局”作为项目法人,具体负责该项目建设管理工作。2007912日,霍邱县人民政府以霍政秘〔200769号文,批复成立“霍邱县水利基本建设工程建设管理局”,霍邱县水利基本建设工程建设管理局成立“霍邱县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管理处”,下设设工程科、质量安全科、征地拆迁科、财务科、综合办公室等科室。

2、项目审批程序:六安市水利局以六水建设函[2021]193号文下达了霍邱县2021年度五四等12座小(2)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批复投资2362.65万元。

3、进度统计与上报:一方面及时向县民生办上报各项进度报表;另一方面在市民生平台和县民生平台中按要求及时上报进展、图片等情况。

(二)项目管理

1、前期工作

1)安全鉴定:水库安全鉴定时间为202012月,鉴定组织单位为沣东水利中心、汲东水利中心,审定部门为六霍邱县水利局,鉴定专家主要为市、县水利局专家组成员。鉴定工作主要从大坝现场安全检查、工程质量评价、运行管理评价、防洪标准复核、结构安全评价、渗流安全评价、抗震安全评价、金属结构安全评价等各八大方面逐一进行复核,形成大坝安全鉴定报告书。

2)初步设计:初步设计承担单位为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初步设计上报后,市水利局及时组成专家组进行了初设评审。

2、建设管理和“四制”执行情况

1)项目法人责任制:该工程项目法人为霍邱县水利基本建设工程建设管理局,霍邱县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管理处,下设设工程科、质量安全科、征地拆迁科、财务科、综合办公室等科室,具体负责该工程建设管理工作。

2)招投标制:按省水利厅的统一要求进行招标备案报审,20218月在霍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施工标招标公告,共分2个标段,9月份施工招标工作完成,中标单位分别为安徽林扬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安徽中亿路桥工程有限公司。

3)合同制:分别与工程勘察设计、监理、施工、检测等单位签订了合同。工程实施过程中,严格履行合同管理,无分包、转包行为。

4)建设监理制:监理单位由项目法人委托,施工1标监理单位为六安水开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施工2标为安徽科创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资质为水利工程施工监理丙级资质。

5)工程施工:施工单位具有水利水电施工总承包叁级以上资质。施工单位上报了项目部组织机构、质量与安全组织机构、施工组织设计等,并制定了各项工作制度及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等。

(三)资金管理

1、资金安排:2021年度中央计划小水库投资每座19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占70%133万元),县配套占30%57万元),上述资金均已到位。

2、资金使用:资金使用严格按相关资金管理制度进行,实行专账管理、单独核算、专款专用、无资金违规使用情况。

(四)工程建设进度

霍邱县2021年度五四等9座小(2)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前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

(五)工程质量与安全

1、工程质量:工程项目法人单位、监理、设计及各施工单位均专门下文,明确了各自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确保每座水库均有专人负责。一是严格合同管理,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层层订立状,按照合同保证工程质量;二是把好原材料及中间产品质量检验和检测关,加强现场质量检查、抽查、督查。三是加大监理跟踪巡查、检测力度,对关键部位以及重要隐蔽工程实行联合验收,有效地进行现场质量把关;四是实行多级质量抽检制度,定期接受上级质量监督单位现场检查,确保各单元工程合格达标。

2、安全生产:一是实行安全生产准入制度,定期审查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许可证和“三类人员”安全生产合格证;二是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例会;三是加强督查力度,及时排查隐患。

(六)除险加固效益

1、工程变化情况:202012月,9座水库大坝鉴定为“三类坝”,2021年对进行除险加固,主要建设内容有:大坝土方加培、预制块及草皮护坡、水库建筑物拆除重建、坝顶及进库道路道路、库底清淤、管理观测设施等。工程建成后,水库安全性能、管理条件将大为改善,从根本上改变病险现状。

2、防洪效益

除险加固后彻底消除安全隐患,防洪效益显著。

3、灌溉效益

除险加固后改善和恢复灌溉面积3600亩。

4、保护面积和保护人口

除险加固后保护保护人口480.

三、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差距及其因素分析

   20218月发布了施工标招标公告,9月底完成招投标,1010日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合同工期180天,截止20211231日,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工程完成率85%。与年度目标完成建设任务的80%相比,已经完成年度绩效目标任务。

四、主要经验教训

抓好“五个坚持”,即:坚持统筹规划,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坚持筹措配套资金,建立稳定的投入机制;坚持标准质量,严把工程质量关;坚持建管并重,不断完善水库管理长效机制;坚持上下联动,严格落实各项责任制。在工程建设中,进一步建立健全“项目法人负责、监理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政府部门监督”的质量保证体系,做到责任到位、检查到位、落实到位,实行质量终身制。在具体措施上,实行“建管处长长总负责,副处长分片负责”,“每个水库保障一名现场监理现场管”的工程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工程调度方面实行周例会、月总结,建设中进行观摩评比,真正做到了“有人管、管得实、管得好”。建设中百分之百确保大坝、溢洪道、放水涵 “三大件”件件落实,真正做到除险一座,销号一座。建立健全水库加固工程质量责任制,全面实行项目法人负责、监理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和质监部门监督的质量保证体系。要认真执行竣工检测的有关规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工程质量。水库工程建设周期短,受天气影响大,为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建管处将继续强化工程质量管理,对各参建单位目标任务、工程质量、进度、安全生产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建立奖惩机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