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疾控中心发布流行性感冒风险提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扈胡镇 发布时间:2022-09-17 14:5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期,我县多所学校出现流行性感冒聚集性疫情,中疾控专家日前也曾研判,今年秋冬季出现较高水平的流感流行风险是偏高的。为有效降低流行性感冒在学校等人群聚集性集体单位发生暴发的风险,有效降低流感的传播,霍邱县疾控中心现提出以下防控建议措施:



一、一般性预防措施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和口。

2.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每天开窗通风数次。

3.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居家休息,进行健康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 

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避免过度紧张或疲劳。

5.在流感流行期间,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流通不好的公共场所,到公共场所应佩戴口罩。

6.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建议:原则上,接种单位应为≥6 月龄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且无接种禁忌的人提供接种服务。优先推荐以下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1.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2.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3.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4.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5.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 60 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 月龄~5 岁儿童、慢性病者、6 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


二、幼托机构、学校及其他人员

聚集性集体单位场所防控


1.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追踪制度,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学校建立和实施学生晨午检、因病缺课追踪登记、信息报告和病因追查制度,住宿制学校应对住校学生进行晚检。发现学生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报告给学校疫情报告人,第一时间通知家长尽快接患儿至正规医疗机构就医,做好居家隔离治疗。
2.不带病上班或上课,待隔离治疗痊愈后方可复工复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学生、教职员工等人员应要求其进行隔离(居家隔离或住院隔离),需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 小时后或根据医生建议方可恢复上课或上班。
3.加强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开展消毒工作。学校教室、寝室、食堂等公共区域,每日开窗通风至少2次,每次至少10-15分钟;出现暴发疫情的场所,应在所在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指导下,采用含氯消毒剂或过氧乙酸对室内环境表面开展消毒,采用过氧乙酸对室内空气开展消毒。
4.加强卫生健康宣教。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手肘掩住口鼻,出现上呼吸道症状时在公共场合应佩戴口罩,勤洗手。并为学生提供流动水、洗手液等必要的设施。
5.必要时实施停课。流感样病例暴发期间,经评估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可能性时,可实施停课。
6.加强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接种后可以显著降低患流感及相关并发症的风险,同时还可以减少患流感后传染给他人的风险。建议每年9-10月份在流感高发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