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供销社社有资产管理办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供销社 发布时间:2022-07-21 16:0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规范和加强社有资产管理,确保资产的保值增值,依据有关法规政策和全国供销总社《供销社合作社社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结合霍邱县供销社的实际状况,特制订本办法。

一、资产范围

1.县供销社历史积累形成的各类资产、合作资金、政府专项资金以及社会捐赠等。

二、资产管理

2.供销社社有资产属于供销合作社集体所有,供销合作社依法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置的权力,其合法权益受国家法律保护。

3.县社资产管理领导组办公室(以下简称资产办)负责县社有资产管理的日常工作。

4.资产的所有权人为资产日常管理和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应认真做好房屋建筑物安全隐患的排查,重点对闲置多年的老旧房屋加强维护与修缮或处置,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凡涉及房屋修缮、加固等涉及改变资产原有状况的事项,须向资产办提交书面报告,按规定程序批准后方可施行。

5.资产办应认真做好社有资产日常管理监督工作,定期对进行资产进行常态化、制度化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

6.资产办定期开展资产清查,对现有的各类资产需详细登记,包括:资产名称、坐落四至、建设年限、实有面积、使用状况、权证情况以及资产变动等内容,并拍照留底建立电子档案,确保真实、准确无误、清晰明了,做到帐实相符、帐表相符。建立资产档案,设专人负责管理。

7.逐步完善房屋建筑物不动产权证的登记。对未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的,要通过办理权证明晰社有资产权属。

8.对证件齐全的资产,委托有资质的评估机构对资产进行价值评估,按照会计制度进行财务入账。

三、资产租赁

9.合同到期后的社有资产对外出租一律实行公开招租。招租方式根据出租房产现状、规模、地段等情况采用公开竞价等形式进行,原承租人要求续租的优先考虑。

10.资产租赁期限原则为一年,租赁期限大于一年的,应当约定租金增长方式和幅度。资产原则上按现状出租。      

11.资产管理第一责任人须在资产办牵头组织下与承租方签订合同并收取租金。租赁合同包括资产和承租人的基本情况、租赁用途、租赁期限、租金及交付方式、装修维修、租赁安全、租赁双方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内容,并要求租赁方合法经营。

12.资产办要加强租赁合同的管理,会同资产管理责任人及时足额收缴租金,并按规定上缴。督促承租人履行合同约定,及时制止承租人违反租赁合同约定的行为。

四、资产经营

13.根据供销社职能要求,可按照国家法律政策规定,利用社有资产对基层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进行合作、参股、入股。

14.开展社有资产投资、合作、入股,要坚持“审慎、稳妥”的原则,既要保障社有资产增值提效,又要积极发挥为农服务的带动作用。

15.做好闲置资产的开发利用,提高资产利用率,增加资产收益。

16.基层社及社有企业不得为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担保,不得未经县社批准对外参股、入股。

五、资产处置

17.资产处置是指资产产权转让、产权注销等改变资产所有权的行为,包括社有资产转让、出让、出售、报废以及城市建设征迁等行为。

18.资产处置由资产办牵头组织,经批准后按相关程序施行。

19.转让、出让、出售社有资产,应完善资产处置的相关手续,除政府征收外一律采取公开竞价方式进行。

20.因县城市建设改造需征迁社有资产房屋等建筑物,应当予以支持配合,按照县政府有关标准获得合理补偿或房产置换。

21.除土地使用权、房屋等建筑物之外的其他社有资产,出售、报废应当按照先批准后施行的原则进行。

22.资产处置后,应及时调整社有资产实物台账和财务账表,做到账实相符。

六、资产收益及费用管理

23.资产收益指社有资产(包括有效资质)对外租赁、经营和处置所形成的收益。

24.资产收益由社属企业会同县社财务股及时上缴,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不得坐支、截留和侵占。

25.经县社同意,报经相关部门批准后,各基层社及社有企业的资产收益一律用于解决本单位的遗留问题及日常办公支出。

26.实行费用统一审批,严格控制开支。县社每年定期进行财务监督审计。

七、责任追究

27.基层社、社有企业、资产办人员有下列行为者,情节轻微由县社责令改正;拒不改正者,解除聘用合同,其所涉待遇、保险等自解除聘用时终止;情节严重的对责任人予以追究;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

(1).违反本制度造成社有资产严重损失的;

(2).管理不善、未履行资产管理及安全管理责任、玩忽职守造成社有资产严重损失的;

(3).利用职权,在资产租赁处置中谋取私利的;

(4).擅自转让、处置社有资产的;

(5).擅自为外单位、个人提供担保、抵押,未经批准对外参股、入股的;

(6).其他违反社有资产管理规定的。

八、附则

28.本办法自2020年12月31日起生效,原有管理办法、管理规定与本办法有冲突的以本办法为准。

霍邱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