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残联 发布时间:2020-09-15 15:3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县政府有关部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按照党中央关于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有关精神,全面了解掌握年度持证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工作提供数据支持,根据《安徽省2020年度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实施方案》、《六安市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的通知》(六市残工委〔20205号)文件和省、市残联工作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精心组织培训

今年培训模式按市统一要求,仍由市级直接培训到村,培训时间1天,内容不少于4个单元(含领导动员讲话、指标串讲与答疑、信息采集模拟、技术系统培训)。县残联根据本地实际,负责本县参训人员的组织、会务后勤等工作,确保培训工作要求到位,培训质量过关。

二、入户采集数据

今年的动态更新工作,要服从和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根据全县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统筹推进。要保障信息采集队伍和持证残疾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加强疫情信息采集队伍的疫情防控教育,大力普及健康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在确保登记率达到100%的前提下,暂不强调入户率必须达到90%以上的要求,特殊情况可采取电话问询、窗口服务等方式,充分利用微信、QQ等网络通信工具采集持证残疾人相关信息需求。

2020年动态更新工作年度为2019101日至2020930日。数据采集手段以移动终端采集(手机app)方式进行,实现采集对象移动终端采集率达到100%。基层信息采集员确定一般由各乡镇(开发区)及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担任。数据采集工作分为四个阶段:

(一)准备阶段(2020915日至930日)。

县残联等有关单位要做好动态更新工作的各项基础准备工作,包括制定方案、组建队伍、广泛宣传、落实经费、准备底册、分发资料等相关保障措施。

(二)采集阶段(2020101日至1025日)。

基层信息采集员以村(社区)为采集单位,开展信息采集。以乡镇(开发区)为数据审查复查单位,集中进行数据复查纠错;县、乡镇(开发区)将组织督导检查工作组进行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

基层信息采集员开展信息采集时,应把握以下几个方面重点:

1)信息采集时,询问要仔细,认真填报登记信息,做到精确无误。

2)要引导被采集人员积极配合,如实申报。

3)信息采集后,采集员要做好自查、互查和复查,最大限度地降低调查误差。

4)采集过程中如发现极个别与核查的信息不符的,要详细记录并予以纠正。

(三)复核阶段(20201026日至1028日)。

县残联要按照县动态更新工作督导组督导单位分工要求,安排各督导组对乡镇(开发区)填报的调查表进行验收、复核、抽查、复查等工作,保证准确率,实现零差错。              

(四)上报阶段(20201029日至1030日)。

县残联应于20201030日前组织专门力量,完成本县数据分析及总结上报等工作。

三、报送截止时间

2020年动态更新各项指标,填报截止到2020930日的信息;930日以后发生的变更,在下一年度更新时填报。各乡镇(开发区)要在1025日前完成本乡镇(开发区)数据的采集工作,县残联要在1030日前完成本县数据的上报工作。

四、加强质量控制

县残联是全县质量控制的第一责任单位,对动态更新工作实行全程质量控制。

根据全省统一要求,各乡镇(开发区)在组织信息采集员入户采集信息时,要以移动终端采集(手机app)方式进行,移动终端采集率要达到100%。同时,县残联在上报动态更新数据前,要在统计标准一致的前提下,会同有关部门对相关信息进行比对。对不一致的数据要再次核查,确保数据真实性。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情况、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农村残疾人家庭经鉴定危房户数据要分别与教育部门、扶贫部门、住建部门数据库进行比对。

五、强化工作督导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持续开展动态更新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巩固完善“工作常态、数据动态、机制联动、数据转化”,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县残联全力主抓,相关部门直接联动,有效发挥成员单位积极作用,努力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

按照逐级督导、全程督导、现场督导为主的原则,县残联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数据采集工作指导,确保数据真实、完整。县残联要从1026日开始,由领导班子成员分组带队,采取随机抽查方式进行督导、评估工作质量。

 

 

                                                     2020915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