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霍邱县乡村振兴局对县十一届政协二次会议第216号提案(陈彩霞委员关于加强扶贫资产后续管理持续不断发挥效益的建议)的答复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乡村振兴局 时间:2023-08-10 15:4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陈彩霞委员:

您在霍邱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霍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及衔接资金资产后续管理工作,针对经营性资产在运营过程中存在的资产效益不够明显、监测预警不够及时、收益分配不够合理、权利职责不够明晰、资产处置不够规范等现象,建立并实施经营性资产三色预警明现状、三单管理定职责、三化目标保运营,一专一牌模式(简称“33311”模式),构建经营性资产后续管理长效机制,推深做实经营性资产后半篇文章,“33311”管理模式入选2022年度国家乡村振兴局典型经验做法向全国推广。

一、开展三色预警,解决怎么管的问题。全面摸清家底

针对扶贫项目资产量大面广、资金来源渠道多、资产形成时间跨度长等问题,由各乡镇及相关行业部门按照建设内容、资金性质、资产类别、管护移交等19项要素,对扶贫项目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登记建账,经过5轮核查对账,汇总生成县乡村三级经营性资产管理台账,登记经营性资产445个(不含光伏),做到资金、项目和资产三统一,实现应纳尽纳、集中统一管理。实行监测预警建立红、黄、绿三色风险预警机制,按运营合宜”“收益合理”“分配合规”3项指标对经营性资产进行分析评价,并亮灯预警,当3项指标均正常时,亮绿灯表示经营性资产运营良好;当3项指标中存在1个非正常状态时,亮黄灯表示经营性资产非良性运营;当3项指标中存在2个以上非正常状态或经营性资产亮黄灯3个月时,亮红灯表示经营性资产运营不正常。实现销号管理。对于挂”“灯的经营性资产实行限期销号管理,县级每双月更新完善电子台账,并向乡镇反馈预警信息,督促产权所有人、乡镇(开发区)及时消除问题,在问题处理到位后,更新系统上传凭证,销号到位。2021年运营以来,累计红色预警项目74个,黄色预警项目151个,通过及时反馈预警、限期整改,截至今年6月,红色预警减少至11个,黄色预警减少至26个。

二、实行三单管理,解决谁来管的问题。落细责任清单。

实行县乡村三级联动机制。县直相关部门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督查,对挂红灯和长期黄灯的重点资产项目实行挂牌督战、点对点指导。各乡镇(开发区)压紧压实责任,对经营性项目资产运营过程中的每个环节、各个节点进行监管,认真审核销号过程中产权所有人采取的处理处置措施,并实行责任倒查,落实好责任清单闭环管理。产权所有人落实监测预警处置第一责任人职责,出现预警及时提供解决方案,并上报审核。落实任务清单。县直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围绕项目谋划、项目建设、合同签订、资产处置、收益分配成立5个专办小组,负责对全县经营性资产的谋划、使用、经营、处置、收益分配、监测预警等方面进行指导与监管。明确乡村振兴工作站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对经营性资产运营全过程进行追踪并更新电子台账。村级发挥群众监管作用,引导村民参与村级资产经营处置的民主决策,监督村级资产收益分配。落地考核清单。在乡村振兴年度考核中增加经营性资产后续管理考核指标,对于年度考核结果靠前的在下一年度安排衔接资金建设项目时优先考虑。同时,“33311”模式实施情况纳入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点工作月点评,作为乡镇月度赛马的重要指标。

三、锁定三化目标,解决管得好的问题。聚焦收益最大化。

对于在合同期限内,但履约不到位、无故拖欠收益、故意损毁改变经营性项目资产的经营主体,通过合法手段要求经营主体限期整改、补齐收益,对拒不履行的按合同规定解除关系,确保经营性项目资产保值增值,实现既定收益目标。对合同即将到期的,采取公开竞争方式,优先引进带动能力强、影响力大、信誉好的经营主体来经营,保障经营性资产持续发挥效益。全县资产平均年收益率由2020年的6.86%提升至2022年底的10.1%聚焦分配精细化。按照村评议公示镇审核公告县级备案的流程,村级制定收益分配方案并公示;乡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资产收益支出进行审核,对收益分配结果真实性进行复核,审核通过后,在镇村显著位置公开栏进行公告;乡镇收集整理各村经营性资产收益分配方案,汇总形成乡镇一级收益分配台账;每年一季度前乡镇将上年度收益分配台账报县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备案。在落实收益分配中,紧盯群众意愿、使用精准、公开透明、资金绩效等4项关键指标。截至2022年底,全县经营性资产带动11452户脱贫群众增收致富。聚焦处置规范化。对因自然灾害损毁、重点项目征迁等情形确需处置的,严格按村集体申请、乡镇审核、县审批及公示公告程序规范处置,处置结果在镇村两级公示栏公示及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告。今年以来,全县规范处置因自然灾害损毁的经营性项目资产2个,因重点工程被征迁的经营性项目资产1个。

四、设置一专一牌,解决管得住问题。明确专员结对。

按照脱贫户与帮扶干部结对的模式,由经营性项目资产所在乡镇安排副科级以上干部,作为专员与经营性资产进行结对,每名专员最多同时结对5个经营性项目资产,每双月实地查看资产运营情况,帮助产权使用人强化管护运营、解决突出问题、化解运营风险。对亮”“灯的经营性项目资产,专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不了的移交产权所有人,与产权所有人、使用权人共同落实销号管理。目前,全县445个经营性资产已结对139名副科级以上专员。明示标识内容。经营性扶贫资产项目在显著位置悬挂永久性标识牌,为规范标识牌格式,县级明确标识牌具体内容及样式,公示公告经营性资产相关信息,重点突出收益分配结果、收益分配方案及经营性资产专业和监督举报电话。通过永久性标识牌及时向群众公示公告资产运营情况和收益分配情况,同步公示不断强化社会监督作用,确保经营性资产在阳光下运行。目前有168个经营性扶贫资产项目在显著位置悬挂了永久性标识牌。

感谢您对我县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欢迎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或建议。

 

办复类别:A

  人:胡双

联系电话:05646081262

 

 

霍邱县乡村振兴局

2023810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