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疫情防控及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3-01-04 15:4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开发区: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国家、省、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抓好2023年春节期间乡村振兴系统的安全稳定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乡镇(开发区)要针对春节期间人口流动加大,务工返乡人员增多等情况,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突出重点人群管理,了解脱贫群众、监测对象诊疗需求,形成科学有效应对疫情的强大合力,最大程度保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紧盯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冬工作,深入开展走访摸排工作,精准掌握帮扶政策落实情况、冬季生产生活等有关情况,精准分类推进各项保障措施落到实处,确保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安全防疫、温暖过冬、平安度年。

二、突出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乡镇(开发区)要充分发挥乡村振兴系统、驻村干部、帮扶责任人、网格员等人员力量作用,聚焦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认真做好经常性排查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引导、卫生防护、协助就诊、疫苗接种等工作。

(一)强化对“两节”期间返乡人员的健康提示。各乡镇(开发区)要做好春节期间返乡人员的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及时关注掌握返乡人员特别是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信息,提示做好健康监测,尽量减少返乡人员传播风险。

(二)强化重点人群排查工作。各乡镇(开发区)要组织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人员,摸清村组内脱贫群众、监测对象特别是合并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人员健康情况,建立重点人群健康状况信息台账(见附表1),加强分类分级健康服务。

(三)强化重点人群帮扶工作。各乡镇(开发区)要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对签约村民的健康宣传和教育,利用电话、视频、微信或线下随访等方式,对居家治疗的脱贫群众、监测对象进行健康指导、监测和指导用药、抗原检测等服务。对缺乏自我健康管理能力的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要协助其进行健康监测并及时向乡村医疗机构反馈。

(四)强化疫苗接种工作。各乡镇(开发区)要坚持“应接尽接”原则,对于尚未接种疫苗且符合接种条件的脱贫群众及监测对象,加强宣传动员,引导其尽快接种疫苗。对于行动不便的,乡镇医疗卫生机构要设立绿色通道或安排流动接种车下乡进村等措施,最大程度为其接种提供便利。

(五)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各乡镇(开发区)要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科普宣传活动,深入宣传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推动群众科学理性认识新冠疫情和疫苗接种,引导其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尽量少聚集、少聚餐。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规律作息、健康饮食、多喝水、保持良好心态。

三、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一)切实发挥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作用。各乡镇(开发区)要组织动员干部进村入户、上门走访周密排查,加强与卫生健康、医保等部门的工作衔接和信息比对,把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及时识别为监测帮扶对象。对符合条件的农户,通过绿色通道先落实帮扶再完善手续。加强与民政部门沟通,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脱贫户、监测户纳入农村低保、特困救助和临时救助范围。有关信息要及时录入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

(二)解决好脱贫群众合理利益诉求。各乡镇(开发区)要用好12317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和乡村振兴咨询服务平台,加大农户自主申报宣传引导力度,确保应纳尽纳、及时帮扶。对农户信访反映的合理诉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及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对反映诉求集中、问题突出的领域,要统筹分析研究解决。对遇到特殊困难的脱贫户、监测户,确保饭菜有人送、药品有人买、重症有人管、农事有人帮。强化正面宣传引导,积极做好政策宣讲,开展好舆情监测、风险评估,针对热点舆情,第一时间核查核实、快速处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强化对重点群体的帮扶。各乡镇(开发区)要对脱贫户、监测户加强就业和产业帮扶,春节后优先组织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配合有关部门保障感染康复后脱贫劳动力的合法权益,防止出现提高就业门槛、设置从业限制等就业歧视现象,帮助他们稳岗就业增收。对暂时无法外出的返乡脱贫劳动力,加强跟踪服务和技能培训,落实各项稳岗措施,促进就地就业。疫情影响严重时,可使用符合规定的资金,支持乡村防疫临时公益岗位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健全帮扶产业联农带农机制,强化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支持,支持具备条件的脱贫户、监测户发展庭院经济助力增收。

四、多措并举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

(一)全面落实帮扶责任。各乡镇(开发区)要组织镇村干部、帮扶联系人及网格员结合实际开展线上、线下排查,重点排查脱贫户和监测户基本生活、棉衣棉被、住房安全是否有保障,切实摸清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利用春节时机,开展走访慰问及解民忧、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切实帮助解决脱贫群众及监测对象等群体的困难和问题。各乡镇(开发区)建立工作台账,逐一细化救助措施,做到应救尽救、应帮尽帮。(见附件2)

(二)全面落实各项政策。各乡镇(开发区)要认真落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各项政策措施,重点看“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重点政策落实情况。对有劳动能力脱贫户重点看有无就业、生产需求,帮助解决就业生产难题。对无劳动能力的特殊脱贫群体看低保、特困供养等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有无遗漏。对患大病、突发事故、重残、孤儿家庭重点看各项救助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三)全面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坚持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要加大冬季用电、用气、用煤等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安全用电、防火防疫意识,切实防范安全事故。

附件1、附件2(电子版及扫描件)分别于1月10日前、2月4日前上报到县乡村振兴局社会扶贫股备案,邮箱:hqxfpbshfpg@163.com.

 

附件1:霍邱县重点人群健康状况信息台账

附件2:霍邱县帮扶人走访排查表

 

霍邱县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月4日

附件1

霍邱县重点人群健康状况信息台账

序号

乡镇

姓名

身份证号码

类别:脱贫户监测对象

特殊群体类别:合并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65岁及以上)残疾人孕产妇孤寡老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

是否新冠重症

备注

 

 

 

 

 

 

 

 

 

 

 

 

 

 

 

 

 

 

 

 

 

 

 

 

 

 

 

 

 

 

 

 

 

 

 

 

 

 

 

 

 

 

 

 

 

 

 

 

 

 

 

 

 

 

 

 

 

 

 

 

 

 

 

 

 

 

 

 

 

 

 

 

 

 

 

 

 

 

 

 

 

 

 

 

 

 

 

 

 

 

 

 

 

 

 

 

 

 

 

 

 

 

 

 

 

 

 

 

 

 

 

 

 

 

 

 

 

 

 

 

 

 

 

 

 

 

 

 

 

 

 

 

 

 

 

 

 

 

 

 

 

 

 

 

 

 

 

 

 

 

 

 

 


附件1

霍邱县帮扶人走访排查表

序号

帮扶人姓名

走访

时间

乡镇

村组

走访情况

排查情况

解民忧、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开展情况

备注

户姓名

家庭人口数

走访方式:电话入户

户属性:脱贫户监测对象

家庭中是否存在特殊群体:合并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65岁及以上)残疾人孕产妇孤寡老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

基本生活是否能够保障

现有住房是否安全

是否存在新冠重症患者

 

 

 

 

 

 

 

 

 

 

 

 

 

 

 

 

 

 

 

 

 

 

 

 

 

 

 

 

 

 

 

 

 

 

 

 

 

 

 

 

 

 

 

 

 

 

 

 

 

 

 

 

 

 

 

 

 

 

 

 

 

 

 

 

 

 

 

 

 

 

 

 

 

 

 

 

 

 

 

 

 

 

 

 

 

 

 

 

 

 

 

 

 

 

 

 

 

 

 

 

 

 

 

 

 

 

 

 

 

 

 

 

 

 

 

 

 

 

 

 

填表说明:排查结果为否请备注清楚具体情况。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