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乡村振兴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解读】霍邱县“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10-12 10:5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皖发〔2021〕1号)文件要求,各地要编制实施“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考评。2021年10月13日,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第11次会议研究同意聘请第三方机构编制我县有效衔接规划。经招标代理机构公示,由安徽农业大学负责规划起草工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以及《霍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安徽农业大学规划编制组编制了《霍邱县“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目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决策,并强调全面小康目标实现后,要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帮扶机制,保持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规划》的制定,强化了规划引领作用,明确了霍邱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规划》提出,到2025年,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脱贫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乡村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分类帮扶长效机制逐步完善,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达到全省农民平均水平,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提高。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强化目标导向,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举措,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如期完成有效衔接规划编制任务。县乡村振兴局与安徽农业大学签订了编制协议,明确了规划编制的内容和时限有关要求。安徽农业大学规划编制组于2021年12月形成了《规划(初稿)》,县乡村振兴局党组集体讨论后,向安徽农业大学反馈了修改意见建议。2022年1月,安徽农业大学规划编制组与部分县直单位分别召开座谈会,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2022年2月,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3月1日和4月13日,县乡村振兴局先后两次书面征求县直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对有关单位反馈的意见建议及时梳理汇总反馈安徽农业大学规划编制组,对规划初稿内容修改完善,最终形成《规划》论证稿,并通过专家审议。6月23日,县委常委、副县长王鹏主持召开《规划》编制座谈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会上又提出一些意见建议。会后,县乡村振兴局将修改后的《规划》再次向相关部门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形成《规划》审议稿。8月7日,县十八届人民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对《规划》审议稿进行了审议并原则通过,要求吸纳审议意见修改完善。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十三章,分别从规划背景、总体要求、构建长效机制、做好重点工作、优化城乡空间布局、保障改善农村民生方面以及“十四五”期间做好乡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五大振兴”方面提出了方法路径及主要指标,最后在推进体制机制和强化战略实施保障方面提出了增加农村公共服务供给、加强用地保障、加大投入、加强领导等保障措施,有序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五、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提出要增加农村公共服务供给、加强乡村振兴用地保障、建立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四项举措,其中:农村公共服务供给方面,要求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打造农村放心消费市场、加强农村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用地保障方面,要求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保障农村发展用地需求、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多元投入保障方面,要求保障财政资金投入、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引导撬动社会资本投入;金融支持方面,要求健全金融支农组织体系、创新金融支农产品和服务、完善金融支农激励政策。在强化战略保障方面,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有序实现乡村振兴,其中:加强组织领导要求落实各方责任、加强法治保障、动员社会参与、加强队伍建设、抓好评估考核;有序实现乡村振兴要求准确聚焦阶段任务、科学把握节奏力度、梯次推进乡村振兴。《规划》提出,至2025年,发掘和总结典型经验,发挥引领区的示范作用,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至2035年,全县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至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实现更高水平、更高标准农业农村现代化。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