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乡村振兴局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霍邱县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归档工作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扶贫局 发布时间:2021-03-05 15:3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通知》(档办发[2020])3号)、《安徽省档案局、安徽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通知》(皖档发[2020])10号)明确要求,各地要在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2020年底前形成的精准扶贫工作文件材料归档工作。根据相关要求,为切实做好我县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经县扶贫领导组研究,同意制定《霍邱县精准扶贫档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方案》明确了精准扶案管理的4项原则,提出了5大工作步骤,对做好我县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起到了指导作用。总体上既遵照了上级要求,又结合了我县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实际,并明确强化工作保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了起草好《方案》,2021年1月初,县扶贫局、县档案局组织人员先后在县内2个乡2个村、县直4个单位进行实地调研、摸清我县扶贫档案现状;到太和县、裕安区考察观摩,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1月18日开始,在城西湖乡和城西湖乡碉楼村开展镇级和村级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归档试点,积累经验。《方案(初稿)》出来后,先后征求了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教育局、县卫健委、县医保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交通局等扶贫十大工程责任部门意见,3月2日提交县扶贫领导组会议讨论,根据相关部门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印发。

四、工作目标

全面真实记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过程、工作成果,完整客观地反映了各级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辉历程。

五、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工作原则、工作步骤、工作要求”3个部分。第一部分包括“实事求是,应收尽收”“谁主管谁负责,谁实施谁归档“有序推进,规范管理”“改进作风,务求实效”4项内容,第二部分包括“前期调研阶段”“先行试点阶段”“全面推进阶段”“总结提升阶段”“移交进馆阶段”5项内容,第三部分包括“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加强保障”“强化督促检查”4项内容。

六、创新举措

为了有效推进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方案》将工作细化为前期调研阶段、先行试点阶段、全面推进阶段、总结提升阶段移交进馆阶段等5个阶段,通过先试点后推进,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有序推进工作开展。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方案》要求,县财政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档案盒的统一购置费用。各乡镇(开发区)、县直相关单位要抽调精干人员负责档案整理工作,安排专项经费保障工作开展。下一步县档案局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适时联合县扶贫局、县档案馆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各地各单位同步完成精准扶贫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任务。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