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扶贫开发局2020年定点扶贫冯瓴乡花墙村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扶贫局 发布时间:2021-01-15 09:0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0年,是全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扶贫开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以实现稳定脱贫为重点,切实做好精准帮扶工作,持续巩固冯瓴乡花墙村脱贫成效,不断加快花墙村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全面完成年初制定的脱贫攻坚任务。现将2020年度定点扶贫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冯瓴乡花墙村基本情况

冯瓴乡花墙村,2018年已出列贫困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2户361人,2020年攻克贫中之贫,实现1户3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工作年度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村级各项工作在全乡位居前列,花墙村党支部被评为2019年全县“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乡党风廉政建设先进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村、意识形态工作先进村、脱贫攻坚工作先进村、征兵工作先进村等,综合考评全乡第一。

二、定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细化精准帮扶,强化政策落实。我局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冯瓴乡花墙村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手抓,每月到花墙村开展调研帮扶活动,确保压实帮扶责任。扎实开展干部结对帮扶,共派出8名干部帮扶16户贫困户。2020年2月,包保干部克服疫情影响,通过入户走访、电话交流、微信QQ沟通等方式,全面了解包保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了解贫困群众所需所盼、“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和返贫风险点。在充分征求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因人因户科学制定年度帮扶计划。强化干部包户责任落实,包保干部每月走访贫困户不少于1次,切实帮助贫困户享受产业、就业、健康、教育、危房改造、金融等扶贫政策,不断推动扶贫政策精准落地,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在走访时,经常为贫困户送去温暖,春节、端午、中秋节期间三次为包保的16户贫困户每户送去2桶食用油,价值0.82万元,贫困户切实感受到帮扶人的关心关爱。

二是聚焦基层基础,强化双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是改变村容村貌的根本途径,也是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有效保障。2020年,协助花墙村争取资金78.2万元新修张郢组水泥路0.92公里,目前已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有效改善了村级基础设施条件。占地面积5900㎡的村朗德鹅养殖场全面投入使用,增强了村集体发展后劲。大力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组织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定期对各村民组道路进行清理,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三是狠抓产业脱贫,拓宽致富途径。产业扶贫是实现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协助花墙村“两委”积极组织开展特色产业培育工程,紧盯特色种养殖业“双提升”,顺利打造了花墙村稻虾养殖“一村一品”,切实做到家家有项目,户户有产业,产业扶贫多点开花。2020年全村共发展稻虾养殖285户,占全村总户数40.1%;其中贫困户发展稻虾养殖78户,占贫困户总数53 %。全村稻虾养殖总面积达1700亩,全村稻虾养殖总收入119.7万元,户均收入4200元,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四是壮大集体经济,增强发展后劲。为扩充集体经济收入,积极推动花墙村“两委”开展“三变”改革,千方百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将全村当家塘由村统一按程序公开发包,承包费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统一管理。加强村光伏电站管理维护,光伏发电年收益7万元。将2014-2019年上级拨付村发展村集体经济资金42万元入股乡玉成米业公司,年分红3.36万元。积极谋划建设花墙村朗德鹅养殖基地并对外公开招标投入使用,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1.6万元。2020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1.96万元,有效增强了村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

五是落实十大工程,做优群众保障。为更好落实各项扶贫政策,驻村扶贫工作队同村“两委”班子开展“问需式”帮扶,即针对扶贫对象贫困类别、贫困因素以及群众的实际困难,通过积极落实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确保扶贫政策覆盖不落一户,帮扶措施开展不落一人。2020落实产业扶贫项目89户资金25.4万元;落实危房改造2户资金2.6万元;落实小额信贷10户资金36万元;落实教育补贴47人资金6.24万元;落实光伏扶贫116户补贴16.12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县扶贫局定点扶贫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冯瓴乡党委、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在驻村工作队的紧密协调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年初的帮扶计划,取得了明显的帮扶成效。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帮扶责任,落实帮扶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