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贫困户生活质量提升活动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扶贫局 发布时间:2017-09-01 16:2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扎实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推动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根据中央、省、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拟开展贫困户生活质量提升活动,现制订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六安重要讲话和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弘扬传统美德,助力脱贫攻坚”,进一步凝聚各界力量,形成思想共识,坚定贫困户脱贫信心和决心,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二、总体目标

按照“镇村主导、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的原则,夯实精准扶贫基础,补齐精准脱贫短板,推动我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质量提升,进一步提高贫困户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推进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

三、活动内容

利用一个月左右时间,通过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弘扬传统美德两大举措,切实提升贫困户生活质量。

(一)改善居住环境,提升贫困户生活质量

1.活动对象: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是已脱贫户和2017年拟脱贫户中生活质量不高的家庭。

2.目标任务:着力解决贫困户居住环境“脏、乱、差”问题,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

3.工作措施:

一是硬化:对贫困户住房属于危房且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及时纳入危房改造计划予以改造。对贫困户住房达不到危改条件但房屋漏雨的,要动员贫困户自己修缮或协助维修;对室内是泥土地面且潮湿较为严重的,要动员贫困户或帮助贫困户进行地面硬化,确保室内干爽,解决好贫困户住房漏雨、潮湿等问题。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对连接贫困户的组户道路适当硬化,方便贫困户出行。

二是净化:加强环境卫生常识宣传,动员贫困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督促或协助贫困户清理、打扫室内外卫生,保持干净整洁。如果家庭困难,屋内设施较为破旧的,帮助其添置更新必要的生活用品,确保贫困户家中至少有一张饭桌、四把椅子;对贫困户厨房用品不齐或较为破旧的,帮助其添置更换必要的锅碗瓢勺,确保厨房整洁卫生;对贫困户床上用品陈旧的,帮助其添置更换床单被褥,确保贫困户有四季床上用品,卧室干净整洁。

三是美化:结合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改厕“三大革命”,优先做好贫困户房前屋后垃圾、污水清理,优先改造贫困户厕所。有条件的地方,要对贫困户室内、室外墙面进行涂白,并在贫困户居住集中地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喷涂漫画等,营造脱贫攻坚和环境治理的氛围。

(二)弘扬传统美德,提升贫困户生活质量

1、活动对象:年老体迈、单独居住且有子女的贫困户。

2、目标任务:弘扬敬老孝亲的传统美德,发挥家庭养老功能,提升老年贫困户的生活质量,确保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3、工作措施:

一是分类建档。各乡镇、开发区和水产局对辖区内年老体迈、单独居住且有子女的贫困户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登记赡养人(子女)情况,掌握老人经济收入、劳动能力、子女供养等现状。

二是宣传引导。通过入户走访宣传、向贫困户子女发一封信、制定《孝老敬老村规民约》、召开家庭会等方式,教育和督促子女帮助被赡养人开展“硬化、净化、美化”活动,积极履行对被赡养人的经济供养、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义务,不断丰富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贫困老人安度晚年。

三是签订承诺。逐户与赡养人做好交流、沟通,告知赡养老人是子女应尽的责任,更是法律规定的义务。贫困户老人的每位赡养人要与其签订赡养承诺书,约束赡养人履行义务,参与脱贫帮扶工作。

四是跟踪问效。对赡养义务履行情况实行“月登记”,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或村组干部每月走访时,核实赡养人是否履行赡养义务,据实登记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情况。

五是评比表彰。开展赡养模范(好儿子、好媳妇、好女儿、好女婿)评比活动,特别对尽赡养义务好,被赡养人脱贫成效稳定的,给予一定的奖励,激励赡养人自觉融入赡养扶贫中。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摸底阶段(9月上旬)。各乡镇、开发区和水产局要按照贫困户生活质量提升活动要求,对本区域内贫困户相关情况、工作任务、资金需求等进行全面摸排。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活动氛围。

(二)全面推进阶段(9月中旬)。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订活动实施细则,明确责任人,排出任务表,注重发挥社会力量、群众力量等作用,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财政、住建、扶贫等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共同推动活动扎扎实实开展。各地要认真统计活动开展情况,于2017年9月10日、20日、30日分别将统计表上报县扶贫开发领导组办公室。

(三)巩固提高阶段(9月下旬)。各地、各单位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和总结,进一步查摆问题,补差补缺,确保活动取得应有成效。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形成的图片、资料,要及时整理、归档,充实村、户资料,措施和成效要及时在扶贫手册中记录。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此次贫困户生活质量提升活动是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有益补充,是攻坚克难的重要举措,各乡镇、各单位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通力配合、齐抓共管,统筹做好各项任务落实。

(二)整合资金,抓好结合。各乡镇、开发区、水产局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统筹推进贫困户生活质量提升活动。在开展活动时,要根据现有基础和条件,合理安排资金,避免不必要浪费。各乡镇、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贫困户亲属要对帮扶贫困村或贫困户提供帮助、支持。

(三)强化督促,确保实效。县扶贫开发领导组将对各地、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并根据工作进度,对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约谈、通报。活动结束时,各乡镇、开发区和水产局要将活动总结及时上报县扶贫开发领导组。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