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扎实做好2019年文化广电体育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扶贫局 发布时间:2019-03-27 16:1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党委、政府,开发区工委、管委,县直有关单位: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今年顺利完成贫困县摘帽任务,根据省、市、县决策部署,结合我县文化广电体育工作实际,特制定2019年文化广电体育扶贫工作实施意见。

一、目标任务

根据《中共霍邱县委 霍邱县人民政府关于聚焦聚力精准施策确保贫困县高质量退出的实施意见》(邱发〔2019〕9号)文件要求,我县文化广电体育扶贫主要任务是强化基本公共文化体育工作,具体目标是紧盯公共图书馆年流通人次、文化馆(站)年服务人次、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经常参加锻炼人数等4项指标,升级县文化馆、县图书馆,统筹建设多功能的乡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形式,提高服务人次和流通人次;巩固农村广播电视覆盖工程建设成果,做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后续维护管养工作,提高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加强县乡村体育设施建设,实现行政村公共体育设施全覆盖,确保基本公共文化体育4项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二、 重点工作

为实现文化广电体育脱贫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各乡镇和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等县直有关单位要充分发挥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县文化馆文化主阵地、生力军作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一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群众自发组织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春节期间“乡村春晚”系列活动,高质量地完成“送戏进万村”和“送戏曲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任务。二是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三是认真组织开展第八届广场舞大赛等系列比赛活动。四是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开展业务技能培训,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性文化讲座、艺术培训活动。五是积极营造良好的农村文化活动氛围,鼓励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活跃基层文化生活。

各乡镇和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等县直有关单位要认真做好各类活动的资料(包括文字、图片、视频、服务人次统计数据、各类活动方案)收集整理工作,按月上报活动开展情况,做到有文字、有数据、有图片、有视频。每个乡镇文化站(馆)年服务人次必须达到该乡镇常住人口数的60%以上(此数据参照2018年年报,待省正式比例下达后,再行调整)。

各乡镇和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等县直有关单位要收集整理自今年元月份起开展有关活动的资料,特别是已经开展或即将开展的“乡村春晚”、“送戏进万村”、“第八届广场舞大赛”、“送戏曲三进”和各地自行开展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各乡镇综合文化站要随时跟踪问效,收集相关资料,边上报边整理存档,以备考核检查。坚决杜绝被动应付、资料缺失等现象。

(二)认真实施县图书馆和乡镇图书分馆提升工程,做好乡镇电子图书借阅点建设和村级图书阅读点服务群众工作

各乡镇和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等县直有关单位要认真做好乡镇综合文化站(图书分馆)和县图书馆免费开放工作,充分发挥总分馆制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利用流动图书车积极开展图书漂流活动,扎实做好送图书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乡村等活动,切实做好数字移动图书馆APP的宣传推介,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各乡镇要认真配合做好电子图书借阅点建设工作,安排在服务人数较为集中的公共场所(如乡镇政务服务大厅)安装电子图书借阅机。要做好宣传,引导办事人员点阅电子图书。要保护维护好电子图书借阅机的正常运行,确保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电子图书流通大数据平台的数据收集工作顺利进行。

各乡镇要扎实做好村级图书阅读点的群众服务工作。各村级图书阅读点的管理人员,要认真做好图书阅读活动的开展、借阅登记,填报好工作日志,做好读者信息资料记录和收集整理,确保每个村级图书阅读点年图书借阅人次达到500人以上。

各乡镇必须扎实做好图书分馆和村级图书阅读点的资料(包括文字、图片、视频、流通人次统计数据、各类活动资料台账、方案等)收集整理工作,按月上报服务群众信息,做到有文字、有数据、有图片、有视频。每个乡镇图书分馆(含村级图书阅读点)年流通人次必须达到该乡镇常住人口数的65%以上(此数据参照2018年年报,待省正式比例下达后,再行调整)。

(三)扎实做好农村广播电视覆盖工程巩固维护管养工作,提高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

近年来,我县采取以“有线联网为主、无线发射为辅、直播卫星为补”的方针,基本实现了县域范围内广播电视综合人口全覆盖。为了进一步巩固、提高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各乡镇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督促辖区内有线电视经营户增强有线电视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一旦发生故障,要缩短抢修时间,做到支干线以下故障24小时内恢复信号,主干光缆故障48小时内恢复信号。要开展经常性杆线巡逻活动,发现隐患及时向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或县农网公司反映,积极配合抢修,耐心向用户宣传解释,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二是监督辖区内直播卫星户户通维护员做好维修维护工作。要将维护经费和维修服务质量挂钩,保证报修电话打得通,及时上门维修,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密切关注辖区内应急广播工作状况。如遇故障,根据投资主体不同,及时反映,抓紧抢修,确保广播通播率达到100%。四是引导部分农户接收马店发射台、城关发射台无线发射的10套模拟信号和70多套无线地面数字信号,确保全县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达到99.9%以上。

(四)加快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步伐,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

各乡镇和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等县直有关单位要结合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数据,认真做好乡镇、村两级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工作。村级要达到全覆盖(一个篮球场、两个乒乓球台或者一套健身路径),乡(镇)级至少要建成一项体育设施(全民健身广场、多功能球场、室内全民健身中心三者之一)。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体育活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加入全民健身队伍,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到常住人口的40﹪以上。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要成立文化广电体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亲自抓,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具体抓,相关股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2019年文化广电体育扶贫工作的开展。各乡镇也要成立文化广电体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精心组织实施。

(二)加大支持力度。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县扶贫局、县财政局等有关部门要整合各级各类财政扶贫文化体育专项资金,加大对文化广电体育扶贫工作的投入。各乡镇也要加大对文化广电体育扶贫工作的资金投入,用足用好上级各类文化专项资金,在确保专款专用的前提下,优先保证文化广电体育扶贫工作。

(三)狠抓工作落实。各乡镇和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县扶贫局等县直有关单位要主动担负起文化广电体育扶贫工作的职责,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方案,认真分解任务,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进度,按时报送资料。各乡镇每月15日前要向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扶贫局统计上报一次重点任务完成情况,12月底前要将公共图书馆年流通人次和文化馆(站)年服务人次资料整理成册,上报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县扶贫局。

(四)加强督查调度。文化广电体育扶贫工作是全县脱贫摘帽重点工作之一,基本公共文化广电体育4项指标纳入县扶贫开发领导组各阶段工作重点进行调度。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县扶贫局等县直有关单位要强化督查,实行任务倒排,问题倒逼,责任倒查,确保基本公共文化广电体育4项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为顺利完成全县脱贫摘帽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霍邱县扶贫开发领导组

2019年3月27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