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乡村振兴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解读】霍邱县2020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扶贫局 发布时间:2020-03-27 10:5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做好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坚决打赢收官之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根据《安徽省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皖扶组〔2020〕3号)文件精神,县扶贫开发领导组3月20日印发了《霍邱县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工作要点》明确了2020年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总任务,提出了23项重点工作任务,对打赢打好我县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起到了指导作用。总体上既考虑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又考虑了如何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减贫,并明确强化工作保障,抓好总结宣传。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总体研判不会影响脱贫攻坚进程,只要按《工作要点》将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可以全面完成脱贫任务。我局对照省扶贫办和市扶贫局脱贫攻坚工作要点,进行了细致梳理,起草了我县《工作要点(初稿)》。并就《工作要点(初稿)》征求了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教育局、县卫健委、县医保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交通局、县委组织部、县商务局等扶贫十大工程责任部门意见,与县纪委监委、县委整改办等相关部门进行了联系沟通,起草了《工作要点(讨论稿)》,3月20日提交县扶贫领导组会议讨论,根据相关部门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印发。

四、工作目标

促进贫困村集体经济稳定增长和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实现贫困县高质量退出,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五、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主要包括“克服疫情影响,全面完成任务”“强化精准施策,确保稳定脱贫”“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减贫”“强化工作保障,抓好总结宣传”4个部分。第一部分包括“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着力攻克深度贫困”“开展脱贫攻坚普查”“提升“双基”建设水平”5项内容,第二部分包括“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大力推进就业扶贫”“抓好金融扶贫”“推进消费扶贫”“加大扶志扶智力度”“推动社会帮扶”“推进‘一抓双促’工程”7项内容,第三部分包括“全面排查整改问题”“建立健全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4项内容,第四部分包括“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关心关爱扶贫干部”“狠抓作风能力建设”“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强化常态化暗访督导”“加强工作总结”“做好宣传引导”7项内容。

六、创新举措

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对沿淮行蓄洪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和剩余贫困人口提出实行挂牌督战,进一步充实帮扶力量、强化攻坚措施、全面补齐短板,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全部脱贫,做到成色足、可持续。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夯实县乡村三级书记抓脱贫攻坚责任,持续开展遍访贫困对象推进乡村振兴行动,保持攻坚力度和政策举措稳定。保持驻村干部队伍稳定,落实“双包”职责,确保定点扶贫工作不松懈。各乡镇(开发区)、各部门要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做到尽锐出战、决战决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下一步,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把准脱贫攻坚前进方向。继续绷紧弦,加把劲,努力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脱贫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