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扶贫局 发布时间:2020-03-25 10:1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加快“两业”发展,完善“双基”建设,促进贫困村集体经济稳定增长和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实现贫困县高质量退出,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一、克服疫情影响,全面完成任务

1.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全力做好受疫情影响贫困群众救治帮扶,对确诊、疑似、隔离及受疫情影响的贫困人口,坚持分类施策、多措并举,做到应治尽治、应扶尽扶,确保不发生因疫情致贫返贫,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

2.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持续开展控辍保学行动,严格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巩固提升饮水安全成果。继续开展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排查核查,全面查漏补缺,加强动态监测,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动态清零,确保不留死角。

3.着力攻克深度贫困。聚焦沿淮行蓄洪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对剩余贫困人口实行挂牌督战,进一步充实帮扶力量、强化攻坚措施、全面补齐短板,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全部脱贫,做到成色足、可持续。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兜底保障,确保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4.开展脱贫攻坚普查。按照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统一部署要求,认真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重点围绕脱贫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调查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的实现情况、获得帮扶情况、参与脱贫攻坚项目情况等。强化普查纪律,确保过程扎实、结果可靠。

5.提升“双基”建设水平。全面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统筹推进非贫困村“双基”建设,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农网改造升级,着力提升教育、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补齐农村“双基”建设短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二、强化精准施策,确保稳定脱贫

6.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实施“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按照市“138+N”特色产业发展新模式,培育壮大皖西麻黄鸡、小龙虾、皖西白鹅、朗德鹅、杂交构树等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完善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扎实推进电商扶贫、乡村旅游扶贫和资产收益扶贫。加强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管理,规范光伏电站收益分配,确保光伏扶贫持续稳定发挥效益。加强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继续开展好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带动贫困人口参与扶贫项目。

7.大力推进就业扶贫。深化“三业一岗”就业扶贫模式,加强贫困群众实用技能、就业创业技能等方面培训,促进发展生产、稳定就业。支持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鼓励就近就业和居家就业,对到县域外务工的贫困人员,落实交通费补助政策。加强扶贫车间和扶贫公益岗位规范管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发一批公益岗位,为弱劳动力以及不能外出的贫困群体提供就业帮扶。

8.抓好金融扶贫。坚持户贷户用原则,对有贷款需求、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应贷尽贷”,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结合疫情影响,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适当延长还款期限,用好续贷等政策,简化业务流程,满足有效需求。切实防范扶贫小额信贷逾期风险,健全动态监管机制,对逾期率高的乡镇加强通报调度,对恶意逃债的启动司法程序依法组织清收。推进贫困地区“深贫保”项目,助力贫困户产业发展。

9.推进消费扶贫。持续开展贫困地区农产品“八进”行动,积极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创新产销对接方式,推动龙头企业代销等活动。加大对我县特色农产品、优质企业的宣传推介力度,紧密贫困户与企业的利益联结,继续搞好扶贫产品认定,通过优先收购贫困户产品、扶贫产品等方式,着力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提高贫困户收入。

10.加大扶志扶智力度。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政策引导,动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参与项目实施;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克服陈规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探索“爱心公益超市”等自助式帮扶做法,实现社会爱心捐赠与贫困群众个性化需求精准对接。

11.推动社会帮扶。持续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积极开展“光彩行”活动,深入开展“10.17”扶贫日系列活动。强化与结对帮扶肥东县的深度合作,深化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资金支持、社会参与等方面的合作共建,扩大结对帮扶成效。发挥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凝聚全面收官的强大合力。

12.推进“一抓双促”工程。持续推进抓农村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切实提升贫困村党组织的组织力。选优、配强、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减贫

13.全面排查整改问题。持续巩固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对标对表巡视“回头看”和各级各类监督检查、考核反馈问题,一体推进、一体整改、一体解决。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全面排查,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和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精准等方面开展问题排查,及时查漏补缺,逐项对账销号。

14.建立健全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进一步加强建档立卡工作,对已脱贫人口继续实施“分类管理、分级防控”,完善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机制,持续开展“两摸底”工作,对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实行动态监测,及时将返贫人口和新增贫困人口纳入帮扶。做好建档立卡数据和贫困监测数据衔接,及时核实信息系统错误数据、修正疑点数据,提高数据质量。

15.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启动编制“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规划,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十大工程”相关部门要立足职责,全面梳理评估本部门本系统相关工作和政策,在帮扶对象、帮扶政策、帮扶方式上加强研究。

16.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严格执行中央、省市有关要求,做好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衔接,加强统筹谋划,保持帮扶政策和支持力度连续稳定。

四、强化工作保障,抓好总结宣传

17.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夯实县乡村三级书记抓脱贫攻坚责任,持续开展遍访贫困对象推进乡村振兴行动,保持攻坚力度和政策举措稳定。保持驻村干部队伍稳定,年内到期、尚未轮换的驻村工作队原则上延期到年底,确保队伍不撤、人员不减。进一步明确“双包”职责,压紧压实派出单位工作责任,确保定点扶贫工作不松懈。各乡镇(开发区)、各部门要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做到尽锐出战、决战决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18.关心关爱扶贫干部。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切实关心关爱基层扶贫干部的生活、健康、安全,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注重培养使用实绩突出的优秀扶贫干部,宣传先进典型,落实激励机制。

19.狠抓作风能力建设。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持续推进“十整治十坚持”,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加大驻村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分级分类开展脱贫攻坚干部教育培训,进一步强化作风、提升能力,打造一支实力过硬的脱贫攻坚干部队伍。

20.加强项目资金监管。严格执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机制,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和政策支持力度。加强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开展扶贫资金、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做好项目库动态调整,及时优化年度项目实施计划。严格落实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严肃查处扶贫资金违法违纪行为。加强扶贫资产管理,防范扶贫资产闲置浪费,最大化发挥效益。

21.强化常态化暗访督导。配合上级做好贫困县退出评估抽查以及各类检查考核、督查巡查。继续开展脱贫攻坚月点评、月调度,实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对工作存在问题和松劲懈怠倾向的乡镇、村,通过反馈问题清单、通报约谈调度等方式及时提醒、督促纠正。

22.加强工作总结。完善脱贫攻坚工作资料和档案,组织各地各部门系统梳理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的显著成效、实践创新,深入挖掘扶贫典型经验和脱贫生动案例,用脱贫攻坚的伟大精神激励人民、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

23.做好宣传引导。把握脱贫攻坚宣传的节奏和重点,着力宣传脱贫攻坚一线的鲜活故事、生动案例,展示脱贫攻坚伟大实践,讲好霍邱脱贫攻坚故事。继续做好各类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评选表彰工作。加强对涉贫负面舆情的引导和管控,做好涉贫舆情监测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