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2022年度生猪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30 10:2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07年8月,霍邱县被列为安徽省8个生猪良种补贴项目县之一,对开展母猪人工授精的养殖户给予补贴。我县通过加强供精站点建设和管理,加大政策宣传和技术培训力度等有效措施,猪人工授精覆盖面达到95%以上。

随着生猪良种补贴政策的广为人知,猪人工授精技术推广面日渐扩大。为贯彻落实为实施好2022年度国家生猪良种补贴项目,根据农业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补贴范围

遵照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按照合理布局的原则,以安徽省浩宇牧业有限公司作为全县供精单位,其出售的精液在良种补贴范围内。

二、补贴标准及资金

(一) 补贴标准按每头能繁母猪年繁殖2胎,每胎配种使用2份精液,每份精液10元测算,每头能繁母猪年补贴40元。

 (二)补贴资金申报安排补贴资金88万元,对全县2.2万头能繁母猪实施人工授精技术给予补贴。

三、项目组织实施

(一)抓好网络建设,扩大服务范围。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网络是基础,以乡镇畜牧兽医站为依托,村级人工授精员为技术推广主力的三级服务网络,实行统一供精。具体运作中,安徽省浩宇牧业有限公司负责种公猪饲养、精液采集、化验、分装、配送、人员培训;各乡镇畜牧兽医站设立供精点,将精液品种、需求数量提前一天通知供精单位,供精单位按照各乡镇精液需求集中装箱,通过专车配送或城乡客运,将精液发送到各乡镇供精点,各乡镇供精点要设立专门场所,配备专人负责精液的接收,每月统计配种数量,做好精液接收发放记录。人工授精员具体实施人工授精,到场到户搞好服务,做好配记录。供精单位、供精点、人工授精员三级服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上下贯通,紧密相连的生猪良运作体系。服务范围覆盖到全县。

(二)种猪场及种公猪的认定。县畜牧业发展中心负责种猪场种公猪的认定工作。2022年项目种公猪的品种以大约克猪、长白猪、杜洛克、霍寿黑猪为主,来源于取得省级畜牧部门核发的《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属国家种猪育种核心场及国家级保种场的种猪场。种公猪要符合本品种的外貌特征,健康状况良好,耳号清楚可辨,系谱清楚,档案记录齐全,综合评定等级为优秀,优先选择使用自身或其亲本有生产性能测定数据和遗传评估成绩的种公猪。

 (三) 做好精液生产和配种记录。一是供精单位做好精液生产与供应记录,主要包括 精液生产日期、种公猪标识号码、生产数量和购精数量、收费情况、购精者签名等。按照《生猪良种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财农 [2007]186 号)的规定,由供精单位和供精点分别登记造册。二是供精点人工授精员做好人工授精配种记录,主要包括配种时间、精液生产日期、养殖者签名等。乡镇畜牧兽医站每月底对购精量和配种情况进行核实、统计,报畜牧业发展中心

(四)供精单位供精范围。在乡镇畜牧兽医站的帮助下,要努力开拓市场,尽快使人工授精覆盖面达到100%。

(五)精液销售价格。供精点每瓶精液销售给养殖场(户)的价格为30-40元。

()资金拨付方式。按照财政部、农业部制定的《生猪良种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县财政局根据县畜牧业发展中心核定的配种情况及供精单位、供精点提供的精液购销相关凭证,按每瓶精液补贴10元的标准与供精单位结算,将补贴资金直接拨付供精单位。

四、保障措施

生猪良种补贴项目采取分级管理、分工负责的方式。各级畜牧、财政部门要加强对项目的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一) 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县畜牧业发展中心要加强对补贴项目工作的组织领导。县畜牧、财政部门要加强日常管理,定期走访精液供应单位、供精点和补贴能繁母猪饲养者,全面把握项目实施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二)强化责任,密切配合。生猪良种补贴不仅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而且涉及面广、程序复杂。各级各部门必须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加强工作中的协调和沟通,保证良种补贴项目组织好、实施好。

县畜牧业发展中心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制定的入选公猪、供精单位管理办法,确定供精单位及精液价格、配种范围、人工授精收费内容及标准等;负责猪人工授精供精单位、供精点和人工授精员管理;规范配种服务收费,防止违规加价;开展基层技术人员和养殖者技术培训;指导供精单位、供精点、人工授精员和农户做好精液生产、发放和配种记录,如实填写母猪配种表,健全配种、产仔等相关信息;做好补贴母猪佩戴畜禽标识及建档立卡工作,建立生猪良种补贴信息管理档案。

县财政局负责资金拨付和资金使用监管,确保补助资金足额到位。

(三) 规范生产,搞好服务。供精单位要在良种猪精液包装上加施良种补贴标识,按照项目区良种猪精液需求组织生产和运送,确保项目区需要的精液数量和质量,供精点、人工授精员要按照猪人工授精服务承诺,公布 24 小时服务电话,做到随时供精,适时配种。

(四)加大培训,强化指导。成立霍邱县生猪良种补贴项目专家组,主要负责对项目进行技术咨询、培训、指导和项目检查;协助完成对种猪场及其良种公猪品种、供精单位和种公猪的技术评定。要把技术培训作为项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培训计划,明确培训任务,加大猪人工授精、发情鉴定、饲养管理等技术的推广力度。

(五)加强监管,保证质量。县畜牧业发展中心、县财政局对项目实施情况要进行督导和随机抽查,重点检查补贴精液使用情况,查阅配种记录,核查农户签字或手印等。如发现种公猪、猪精液质量不合格或高于同期市场价格,违反服务规定的,给予通报或相应处罚;情节严重的,取消其项目实施资格。县、乡畜牧部门要建立项目情况上报制度,及时掌握项目进展。

(六)公开透明,接受监督。按照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县畜牧、财政部门要在县级广播、电视等媒体上继续宣传生猪良种补贴政策,确保养殖者知情、受益。县乡畜牧、财政部门要设立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乡、村要设立监督举报信箱,对群众举报的问题认真查证,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及时查处。

举报监督电话:6080016  6075246

 

 

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

                         20223月28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