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投资创业中心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霍邱县投资创业中心帮办中心专职副主任尹祥解读《中共霍邱县委霍邱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双招双引”提质增效的若干措施》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投资创业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2 16:0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邱县投资创业中心帮办中心专职副主任尹祥解读《中共霍邱县委霍邱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双招双引”提质增效的若干措施》

 

为便于理解《关于进一步推进“双招双引”提质增效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文件精神,现将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六安市、六安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双招双引”提质增效的若干措施》(六发〔202112号)。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合肥都市圈,进一步用足用活用好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政策红利,以高质量“双招双引”扩大有效投资、强化项目支撑、集聚发展动能,更好地发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结合我县实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双招双引”提质增效的若干措施》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进一步用足用活用好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政策红利,以高质量“双招双引”扩大有效投资、强化项目支撑、集聚发展动能,更好地发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全招商引资工作需要,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双招双引”提质增效的若干措施》。今年3月,县招商引资领导组办公室形成《若干措施》文件初稿。313,县招商引资领导组办公室将《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发送至各招商单位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进行修改。招商引资领导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讨论该文件,进一步完善此《若干措施;2021325日,经书记办公会、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按照以上两会意见,经补充修改完善,于2021年47正式发文。

四、工作目标

继续坚持“双招双引”主战略不动摇,着力实施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提质提速提效年”活动。切实加速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合一”,多渠道汇聚“双招双引”新优势。年度完成到位境内引资、境外引资增幅分别达到12%10%以上,新引进超亿元项目45个以上(其中省外资金投资项目27个以上),引进重点人才项目2个以上。

五、文件内容

《若干措施》全文共14个部分。第1部分重点强调提升“双招双引”首位度,继续坚持“双招双引”主战略不动摇,着力实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提质提速提效年”活动。切实加速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合一”,多渠道汇聚“双招双引”新优势。其余13个部分主要从明确目标方向、优化招商方式、提升竞争优势、健全相关机制四个方面,就招什么、到哪招、怎么招,如何提升速度效率、强化督导激励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和新要求。

(一)明确目标方向方面。《若干措施》明确了“培育规模化产业集群、构建全产业链”这一主要目标,提出要以长三角尤其是合肥市为重点方向,深化精准招商、区域合作和产业链接。归纳起来有“三个突出”:一是突出全产业拉动。二是突出长三角互动。三是突出常态化链动。

(二)优化招商方式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将资本招商、借智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四种招商方式进一步做强、做深、做精、做实。一是充分发挥资本撬动效应与赋能作用,推动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结合,提升资本招商市场化、专业化水平,并不断扩大投资基金规模,加强与投资管理机构对接。二是推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重并举、互促互进,开展“人才+技术+产业”融合招商。三是开展专业化、定制化委托招商,健全完善数字招商云平台建设。四是依托行业协会商会、龙头骨干企业在市场中的主体地位,多措并举深化以商招商。

(三)提升竞争优势方面。《若干措施》提出要从提升产业集聚功能方面,来提升我“双招双引”竞争优势。加强产业投资平台建设,推进产业高质量集聚发展。进一步筑牢“121”四大平台,重点发展铁基新材料产业集群,聚力打造千亿级霍邱经济开发区、双百亿级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和百亿级长集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等平台

(四)健全工作机制方面。《若干措施》提出要从如下四个方面,来进一步健全“双招双引”工作机制。一是县四个班子领导、乡镇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积极引荐工业项目有效线索,带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落地实施;继续优化县派驻外招商模式,加强产业招商得精准性;鼓励支持、抽调、选派精干人员,充实驻外招商机构力量。二是将项目进展和目标进度作为调度督查重点。三是从县级层面对正向激励做出规定,制定面向全社会的招商激励政策。四是健全鼓励进取、宽容失误的制度体系。同时,明确提出2020年以来县有关招商引资的文件继续执行,其中与《若干措施》不一致的,以《若干措施》为准。

六、创新举措

1、扩大原有“招商引资”主战略的范围,实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提质提速提效年”活动,坚持“双招双引”主战略。2、围绕县域产业资源,招引“链主企业”或“头部企业”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个、农业一二三产融合项目不少于1个。3、扩大对县级产业投资基金规模,对县级产业投资基金不低于5亿元。4、摸排霍邱籍上市公司企业家、科技领军人物、专家学者、富贤乡贤等人才资源,建立总人数不低于100人的人才信息库。5、对县级负责同志、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牵头引荐项目落户霍邱经济开发区、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长集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产业集聚区的1亿元以上项目,经认定实质性开工后,按奖惩标准对引资团队进行奖励。

七、保障措施

1、严格项目调度督查,坚持将项目进展和任务进度作为督查调度重点,实行招商引资任务月调度、季核查、年终考评制度,切实加大项目推进调度力度,促进招商预审项目及时开工建设。2、完善招商奖惩机制,树立招商引资“有功必赏、有绩必奖”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继续将招商引资纳入乡镇(园区)、县直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县委县政府对招商引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招商引资工作表现优秀的干部加大培养使用力度3、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加快形成鼓励进取、宽容失误制度体系,营造想招商、敢招商、善招商的良好氛围。

八、下一步工作考虑

坚持以明晰的工作目标,推动产业集群、人才集聚促“提质”;以精细的工作方式,优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举措促“提速”;以严谨的工作机制,强化督导激励促“提效”,加快形成全县范围内全员参与招商的浓厚氛围,着力引进一批县域首位产业、主导产业补链延链强链项目。

九、办公地点

政务中心A区802室

十、办公电话

0564-6080255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