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数管局(政务服务局) > 政策解读 > 上级政策解读

六安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数管局(政务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2-10-25 09:2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日前,记者从市人社局召开的2022年社会保障卡六安市居民服务“一卡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高度重视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印发《六安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成立市领导小组,制定服务目录,下达重点任务,开展重点领域应用,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六安市在2021年4月开始发行“居民服务一卡通”统一卡面和标准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三代卡”),三代卡加载了金融、交通等应用,汇聚了身份凭证、缴费和领取待遇、就医结算、信息记录等多项功能。截至9月底,全市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563.07万人,其中三代卡持卡人数达161.73万人,电子社保卡签发335.84万张,为“一卡通”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六安市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应用,社会保障卡在交通出行、文旅、资金补贴用卡发放、人社业务持卡办理、智慧校园“一卡通”、宾馆住宿、扫码出行等领域取得较好应用。为提升社会保障卡服务水平,切实发挥社会保障卡便民惠民作用,将社会保障卡业务下沉至银行服务网点办理,截至9月底,全市社会保障卡人社经办服务网点221个,建成社会保障卡“一站式”银行服务网点497个,全面实现社会保障卡“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目标。联合合作银行建成移动服务网点79个,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同时,协调合作银行提供三代卡账户免费短信提醒;开通政务服务网、皖事通线上服务专区,提供社会保障卡掌上办、指尖办、跨省通办服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今年,霍邱县积极开展创新性应用试点项目及宣传活动,持续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多领域的融合应用,进一步扩大居民服务“一卡通”影响力,深化社会保障卡在人社领域应用。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