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粮食物资储备中心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霍邱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霍邱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粮食物资储备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26 16:3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粮办〔202249



各公司、库:

  现将《霍邱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霍邱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霍邱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

                     2022525

 

 

 

霍邱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2022

“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霍邱行”

活动方案

 

根据《霍邱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霍邱县“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霍邱行”活动方案的通知(安办〔2022〕31号)要求,为组织开展好6月份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霍邱行”各项活动,结合粮食系统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总体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组织机构

  成立以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县粮食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霍邱行”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

三、活动内容

1.各公司、库结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本单位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通过集中宣讲、培训辅导、公司例会等形式转化为具体的思路举措和工作成效通过专场学习、专题座谈研讨、心得交流、主题访谈等形式,将学习转化为实际成效。组织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开展公司第一责任人带头讲安全专题讲安全,职工互动讲安全活动结合粮食行业特点充分利用线上和线下培训、例会各种形式开设“安全生产大讲堂”“公开课”“微课堂”,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推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见行见效

2.公司、库要开展“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通过宣讲、竞赛、培训、事故警示等多种方式开展安全生产法专题宣传结合各类安全生产专项行动,通过悬挂举报告示牌、张贴举报告知书等方式引导和鼓励社会公众积极举报反映安全生产问题和隐患通过对县安委办梳理并制作《霍邱县事故警示案例汇编》和重点领域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的学习,开展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宣传形成舆论声势。

3.各公司、库要发起“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主动排查隐患,强化源头治理。围绕夏粮收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排查企业生产活动重点场所、在建工地、关键环节等的安全风险隐患,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实现“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加快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4.各公司、库要开展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15条硬措施,广泛宣传我省、我市我县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若干措施的工作举措;宣传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宣传城乡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要求和举措,积极宣传各地在专项整治工作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5.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参与所在地乡镇组织开展的6月16日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因地制宜,通过制作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问答等线下活动,并组织开展“专家远程会诊”、“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主播讲安全”等线上活动。制作公益广告、海报、标语横幅等,开展“安全宣传全屏传播”

6.各公司、库要坚持线上线下结合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通过户外LED电子屏标语横幅等开展应急科普和公益宣传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要重点围绕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安全宣讲、经验交流、应急实战演练等,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可邀请有关安全生产专家、安全监管人员与企业员工进行互动交流、答疑解惑,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问题。

7.“安全生产霍邱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时启动,12底结束。各公司、库要全面深入开展夏秋两季收购和防汛期间等时段安全隐患排查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进展台账,反映整改成效。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将结合监管巡查,对各企业“两个清单”进展台账进行督查,督促整改落实到位,总结在整治工作进展、办法措施、整改成效中好的经验做法并及时宣传推广。

、活动要求

公司、库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霍邱行”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认真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并把活动夏粮和秋粮收购防汛保粮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周密部署落实,不断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请各公司、库确定1名联络员,负责活动期间的工作联络与信息报送,并于5月30日前将联络员登记表(附件2)与实施方案一并报送至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综合业务股,同时上报活动宣传标语、消防实战演练和企业自查的图片,并于630日前将活动总结与进展情况统计表(附件1)报送县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综合业务股

附件:1.全“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2.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登记表

3.霍邱县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霍邱行”活动重点工作任务提示函

 


附件1

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活动进展情况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内容要求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推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

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的宣传力度。

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  )场,参与(  )人次;

参与“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  )人次;

曝光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实行“一案双罚”、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  )个;

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发现问题(  )项;

“查找身边的隐患”,查找隐患(  )条。

开展“安全生产霍邱”活动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霍邱”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展;报道各地打非治违和排查治理进展成效;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发挥媒体监督作用,集中曝光突出问题,每月至少在省级、市级县级主流媒体曝光1-2个典型案例,并向安委会办公室报送情况。

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展(  )场,参与(  )人次;报道各地打非治违和排查治理进展成效(  )条

社会公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  )项;

发挥媒体监督作用,集中曝光突出问题(  )个;

安委会办公室报送典型案例(  )个。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和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全屏传播”;推动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加强协调联动和资源投入。

开展“主播讲安全”“专家远程会诊”(  )场,参与(  )人次;

“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  )条,参与(  )人次;

“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活动()场,参与(  )人次;

制作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  )条/份,宣传受众(  )人次;

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  )次,受众(  )人次;组织“安全志愿者在行动”(  )场,参与(  )人次;

其他特色活动

可根据实际情况选填

组织(  )场/次,参与( )人次,宣传受众(  )人次。


附件2

“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登记表

 

姓名

 

性别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传真

 

QQ号

 

微信号

 

电子邮箱

 

单位名称

 

通信地址

 


附件3

霍邱县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六安行”活动重点工作任务提示函

时间

内容

要求

具体举措

责任单位

5月31日前

召开安全生产月部署会

部署安排“安全生产月”活动相关工作

根据方案工作任务开展相关工作

各公司、库

6月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开展专题学习教育

1.《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专场学习

2.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培训辅导、座谈研讨

各公司、库

开展安全生产大宣讲

各公司、库开设“安全生产大讲堂”,结合粮食行业特点,开设“公开课”“微课堂”开展安全生产大宣讲

各公司、库

6月

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

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

开展“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宣传学习安全生产

各公司、库

开展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宣传

县安委办梳理并制作《霍邱县事故警示案例汇编》和重点领域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学习

各公司、库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1.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对各公司、库“两个安全”督导检查

2.企业开展夏粮收购,政策性粮食出库、防汛期间等时段自查自纠

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各公司、库

全年

开展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专题宣传

宣传我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若干措施的工作举措

利用微信、QQ等线上广泛开展宣传

各公司、库

6月16日前后

开展线下6.16安全宣传咨询活动

开展线下安全宣传咨询活动

通过制作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问答等线下活动开展宣传活动

各公司、库

6月

开展安全宣传”活动

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

针对粮食系统特点,聘请专家对全体职工开展消防演练、应急培训活动;

各公司、库

开展各类应急知识科普宣传活动

公司、库在户外LED大屏幕和宣传横幅宣传安全生产月主题标语

各公司、库

6-12月

安全生产霍邱

开展好“安全生产霍邱”活动。

各公司、库要全面深入开展夏秋两季收购和防汛期间等时段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各公司、库

7月1日前

活动总结

对全“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霍邱”活动进行总结,上报总结和图片。

 

各公司、库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