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定点帮扶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1-03-23 11:5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回顾驻村三年的工作,工作队思想上受到深刻教育,工作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党性认识也得到了显著加强。实践让工作队深刻地认识到:搞好调查研究是做好驻村工作的基础;为群众办实事,是打开驻村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抓好村级班子及自身建设,是完成驻村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抓党建、强组织、促脱贫、惠民生的要求,坚持“真蹲实驻、真帮实扶”,奋力推进全村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党建促脱攻坚、提高村委班子的凝聚力

1是强化班子建设,明确责任分工,规范工作制度,办事按程序、守规矩,遇事多通气,分工不分家,即分工又合作,形成良好的凝心聚力、干事创业氛围;2是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利用每月15日的党员点评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上党课、脱贫攻坚专题报告等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3是强化服务能力建设,全体村干部集中在服务大厅办公,全日制坐班值班,以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

二、加强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

1、只有加强学习,提升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质,才能不断地保持先进性,才能身体力行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学习,明确了我党在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深刻认识了脱贫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地位和历史意义,我们工作队和村两委一块,利用党课学习、广播、入户宣传的方式,在全村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使党的方针政策深入人心。

三、拓展增收渠道,围绕“一户一策”,推动精准脱贫工作

“一户一策”是精准脱贫的基石,只有打好基础,才能搞好扶贫工作,万前虽然涉矿没有拿的出手的集体产业和资产,村民收入主要是以外出务工、种植和养殖为主,发展项目单一,收益差,群众收入低。围绕“准”、“实”、“精”,我们要求所有帮扶人多次学习扶贫政策,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组织所有帮扶人入户走访调查,对接摸底,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和意愿,按照分类施策的原则,“一户一策”制定了精准帮扶措施,确保做到因地制宜、因户因人施策、精确瞄准,为扶贫对象量身制定了具体可行的脱贫增收计划。做到底子清,措施细,对策实!

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1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自来水入户工程已完成,村民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改厕和电力提升工程也实施完成,改变了农民的卫生习惯,重建了村卫生室,极大地方便和改善村民的就医

2是积极推进就业扶贫。①开展就业培训,组织贫困户参与就业技能培训,提高能力素质。②是合理设置公益性岗位,村里专门为贫困户设置了护路、护林、保洁、光伏管理等公益性岗位,安排他们参与公益活动和劳动。③是为外出务工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他们经常性地保持联系,宣传扶贫政策,提供办理交通补贴及就业信息等服务,解决家庭实际困难,解除了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干事创业的工作中。

五、采取措施及时应对突发灾害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数十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在上级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下,依靠广大党员群众,落实各项制度措施,身临一线,做好各项防疫和抗灾工作,扎实开展“抗疫情,补短报,促攻坚”活动,使疫情和洪涝灾害对本村的影响降到最低。

六、千方百计抓集体经济收入

发展是第一要务,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多渠道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万前村是一个基础差、底子薄、经济不发达的贫困村,前几年集体经济收入基本为零。目前已建成4个光伏电站,总容量560 KW,为村集体经济年增收8万元以上。今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4万元,为万前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和今后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物资保证。

七、认真落实扶贫政策

要干好扶贫工作,首先要吃深、吃透扶贫政策,并用来指导和实践实际工作,工作队多次与村两委举办扶贫政策宣讲和培训活动,使所有贫困户对扶贫政策都有清楚的了解。主要有:1认真落实产业补贴政策,对照标准要求,工作队全程参与验收、审核把关,使扶贫政策落实不走样。2014年以来,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产业累计达到 600户以上,总收入达到300余万元,累计发放产业补贴 90万元2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帮助55户贫困户申请扶贫小额信贷222.5万元,政府全额贴息,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了资金扶持。3、2014年以来共实施危房改造47户,累计补贴金额81万元。确保了贫困人口的住房安全。4、实现农村贫困劳动力每年转移就业100多人;帮助在家就业务工的部分贫困户申报了居家就近就地就业补贴19人次补助5.68万元;根据扶贫、人社部门安排,开发公益岗位10个,发放劳动辅助性就业补助20人次6.3万元。积极引导有意愿的贫困户参加各类培训,截至目前,参加电商培训6人次,就业创业技能培训47人次5、2014年以来帮助各学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申报教育补助133人次,补助金额8.72万元。6、2014年以来全累计帮助申报农村低保对象608人次,发放低保金额80.0158万元;申报农村五保对象297人次,发放五保金114.0902万元;申报残疾人补助143人次,发放残疾人补助金17.263万元,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7、全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城乡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为全部未脱贫及2016年以后脱贫户申请代缴贫困户医疗保险累计代缴 897人次17.364万元及帮助享受“351”“180”政策 ,群众医疗得到保障。8、2014年以来,通过上级扶贫资金的大力支持,我村共修路9条,修塘7口,清理河道2条、安装了自来水管网,修建了村部、学校、医疗室、文化活动广场,对部分路段进行了亮化,多处修建了垃圾修理池,投放了垃圾桶,总共投入1500余万元。大力开展“五清一拆”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危旧房治理改造,对一些重要路段设置了路灯,修建了垃圾池,对路两边居民场地进行了硬化、修建了入户水泥路,提升了村容村貌,营造了干净整洁的公共空间和生活环境。

八、加强扶贫工作队自身建设

坚持强素质、严要求、高标准、做表率,工作队严格遵守选派帮扶工作规定,以优良作风在村民中树立良好形象。坚持吃住在村,工作队与村两委齐心协力干事创业,融入万前村各项工作、事业之中,三年来工作队与村干部一同工作,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和私人关系。形成同心协力、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

九、强化专项巡视问题整改

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国家和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以及各级检查反馈的问题,我村逐项对照认领坚持一体推进、一体整改、一体解决。制定了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重点抓好责任落实、产业扶贫、小额信货、改厕等15个到村到户问题的整改,所有问题己全部整改到位,通过问题整改提高了村干部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

我们工作队虽然为万前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一点贡献,村脱贫攻坚顺利通过省第三方评估验收,但离上级的要求、贫困户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产业发展的基础还比较薄弱,适应市场的能力还比较低,一定程度中还依赖政策扶持,万前村的各项工作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在巩固脱贫成果和防范返贫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下一步我们将和村两委共同努力,进一步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有效衔接,使万前村努力实现生产发展、生产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贡献力量。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