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统计局2022年定点帮扶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3-17 19:5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2年,县统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县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本单位制定的《2022年帮扶工作计划》扎实开展帮扶工作,现将2022年定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协调落实结对帮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焦桥村位于邵岗乡南部,南与白莲乡七井村相接,北和松山相邻,西与石店镇三连塘村相连,东临城西湖岸边。邵白路穿村而过,交通便捷。辖25个村民组,人口11194413人,党员106人。可耕地面积近1.5万亩,粮食种植主要以水稻、小麦为主,兼种瓜果蔬菜。养殖业主要以鸡鸭等畜禽养殖和小龙虾、鱼等水产养殖为主。2020年全县脱贫摘帽,系统内现有脱贫户212429人,其中边缘户516人,脱贫不稳定户1629人。焦桥村现有驻村帮扶单位3个,霍邱县统计局、六安市中医院和霍邱县中医院。三家单位共有包保责任人72人、包保145户。其中县统计局在职干部职工共15人,全部参与帮扶,包保脱贫户、边缘户和脱贫不稳定户共31户。

年初,我们采取入户走访、座谈交流、外部了解等方式开展调研,尽快熟悉村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2022年帮扶工作计划。

(二)注重党建引领,协助建强班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离不开党建的引领,离不开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理论学习方面,单位驻村第一书记带领工作队协助村支两委以党员点评日为平台,认真开展“三会一课”,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十大召开后,结合实际,和村支两委一起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相关文件,并在群众中进行宣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引导党员同志加强自学。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党员们的党性修养进一步提高,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在党员队伍建设方面,新发展党员一名,按时转正党员一名,优化了党员的年龄结构和学历层次。

(三)全面入户走访,宣传党的政策。单位包保人借助每月走访宣传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到户了解脱贫户家庭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及时更新帮扶手册。常态化帮扶走访,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扩大了脱贫户对政策的认知,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四)积极争取扶持,推进强村富民。主动作为,发挥县直部门资源优势,一是县统计局在办公经费不足的情况下挤出5万元做为帮扶资金,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加强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资金已拨付到村。二是到县文旅体育局协调体育器材,用于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及强身健体,目前已安装到位。三是到县科技局争取科技涉农项目,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目前项目基本落成,8万元资金已到位。四是经在县统计局带动下,市中医院和县中医院三家单位帮扶包保人于中秋节和春节为包保户送去米面油等生活日用品,价值5万元左右。五是县统计局为焦桥小学48名小学生每人征订《课堂内外》爱心学习书刊一份,价值8100元。六是到教育局项目办协调新建焦桥小学,目前村支两委正在考虑土地和选址。七是到县民政局协调到“百万帮百村”项目,为10户脱贫不稳定户每户发放1000元,同时为村里一名孤儿申报了孤儿救助,落实每月生活费1600元,解决其上学问题。八是到农业农村局找涉农项目。九是为村集体经济收获的红薯、瓜蒌找销路,通过全局包保人购买及动员社会助力,共销售红薯五千多斤、瓜蒌近二百斤,给村集体分别创收5100元、5300元。十是为村集体资金发展出谋划策,村支部在去年村级集体发展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对村里的瓜蒌生产基地严格管理,帮扶单位积极帮助销售瓜蒌籽;统计局派驻第一书记带领村工作队向各家单位申请消费帮扶,帮助焦桥村解决销售霍邱稻虾米23吨大米,实现销售收入14万余元;预计2022年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2021年的58.4万元增加到75万元。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解决了想办事没有钱的问题,同时增加村支部干事创业的信心。    

(五)为民办事服务,积极协助村级各项工作。积极协助村级完成相关工作 ,一是到户宣传疫情防控,帮助群众及时有序接种新冠疫苗和进行核酸检测,对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接送。二是对脱贫户、边缘户的产业及时验收上报,目前产业补贴资金已打卡。三是入户安装反诈骗app以及脱贫户和边缘户app

(六)严格要求派驻干部,提升治理水平。作为牵头单位,严格要求派驻干部(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不仅自己注重不断强化底线意识,还要求工作队守好法纪底线,时刻牢记党的纪律约束与规定,不越红线,不触高压线,坚决守住廉洁自律底线,保持定力,永葆本色。协助村支两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政治责任,遵守党的六大纪律、廉洁自律准则、组织人事和保密纪律。通过对“六大纪律”等内容深入学习,对照自己的工作生活实际,坚定从政做人的原则,使言行举止有了尺子,处事交友有了底线。通过开展“以案为戒”典型案件剖析反思,个人思想品质受到教育和净化。在生活中,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践行“三严三实”,树立良好家风,注重勤俭节约,健康生活,从不接受工作服务对象的私人宴请,不参与赌博、封建迷信等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

(一)村干工作激情需进一步激发。目前焦桥村干共10名,总体上能够团结互助,切实为群众服务,但基层工作繁杂,村干收入不高,如何让村干全身心投入到村务工作中,还需要上级党委政府的激励支持。

(二)村人居环境需进一步提升由于大部分村民是传统农耕习惯,存在环境卫生较差的问题,但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各级政府对环境整治的重视和投入,村公益性清洁卫生岗位的增加,焦桥村的村容村貌正在发生变化,环境综合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个别居民组人居环境较差,房屋拆除后的砖渣及杂草清理困难。

(三)集体经济内生动力不足。目前村集体收入主要来源为光伏发电收入、土地发包、入股分红和养殖基地出租及粗放型种植等,较为常规,要想进一步提高收入,还需挖掘更多的增收方式。

(四)村级文体娱乐设施较缺乏。新农村建设的一些文体配套设施满足不了村民需求。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好焦桥村与三家帮扶单位的支部共建活动,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二是积极与县直有关单位协调,争取更多项目资金,进一步扩大村集体经济规模,达到富民强村。

三是常态化做好每月入户走访,加大干部走访频次,强化走访成效,持续关注排查返贫致贫风险点。

四是协助村谋划特色产业发展,联系相关单位为村民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加大典型示范宣传,想方设法帮助村民提高收入。

五是助力文明乡村建设,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加大宣传培育文明村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村社会文明程度。

今后,县统计局协同其他两家帮扶单位继续努力,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的帮扶焦桥村完成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实现富民强村。

 

 

 

 

                                          2023年1月13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