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审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18 09:0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2年,霍邱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沪苏浙,主动将审计监督融入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审计、忠实履职,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以高质量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审计局连续三年目标管理考核优秀等次,被授予集体三等功;荣获2021年度县文明单位、县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县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在全市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中位列第二;霍邱县2020社会保险基金审计项目获评2021年度全市优秀审计项目县区三等奖。

一、2022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党的领导,扎实履行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紧紧围绕委中心工作和全县高质量发展大局,积极适应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新目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为全县审计工作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一是找准新定位,坚定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把讲政治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严格按照县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精心做好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的筹备工作,为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六、第七次会议召开提供了保障,使审计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二是围绕新任务,谋划审计工作。保持审计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把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做到党中央指向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不断拓展审计监督范围和视野,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财政资金绩效、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公共投资建设等关键环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统筹安排审计项目,积极探索创新审计组织方式,依托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大格局、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三个平台”统筹安排审计项目,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效能,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

三是落实新要求,推动建章立制。对照工作职责着力抓好制度机制建设,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和审计工作需要,适时出台制度性规定。出台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霍邱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霍邱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为履行审计职能提供制度支撑,确保常态长效。

四是聚力新目标,增强监督效能。做深做透审计整改半篇”文章,及时向县委审计委员会、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提出务实可行的审计意见建议,为领导决策和工作部署提供“审计方案”,有效发挥了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推动县农业农村局等10家县直部门单独或挂牌设立内审机构,实现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统筹协作、共享互补。深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察机构“三类监督”贯通融合,加强与检察机关、组织部门成果互通互用,凝聚监督合力

)坚持政治导向,在党建领航铸魂中汲取奋进力量。旗帜鲜明地扛起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责任,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党建领航铸魂,为霍邱审计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一是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集中+个人”全覆盖学习,为每位干部职工发放党的二十大报告单行本和辅导读本,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线上+线下”全方位学习,“线上”依托“云课堂”“学习加油站”微信群,“线下”利用集中学习研讨会、“板凳会”宣讲等形式,全面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坚持“学思+践行”全过程学习,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扎实做好审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二是全面强化党建引领。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抓好“党建强审”,实施铸魂、强基、护航、清风“四大工程”,积极申报全省审计机关党建“领航”计划,有力推动“党建+业务”协同发展模式,大力培育具有亮点和推广价值的党建工作项目。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开展“绿色发展·赶超振兴”先锋行动,全体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年度“奋勇争先”争创目标52条,大力发动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秸秆禁烧、创城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政治站位高、组织功能优、队伍能力强、基础工作实、党建成效好”的高质量党建工作格局,为审计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三是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五个方面16项工作内容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工作同向发力抓好领导干部这个键少数股室(中心)这个重要环节项目质量这个重点领域,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做到因岗定责、人人有责。深入开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和“以案为戒”警示教育,组织集中学习26次,交流研讨82人次,对照“六个不”“九个是否”“四镜鉴四增强”要求,深挖思想、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节假日重要节点,提前打好“预防针”,防止各种“节日病”和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确保审计干部廉洁过节。严肃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高“三会一课”质量,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实际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向上向善的政治生态。

(三)治已病防未病,在服务发展大局中贡献审计力量。今年以来,霍邱县审计局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全年计划安排五大类34个审计项目,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

一是找准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切入点。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组织对助企纾困相关工作措施落实、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政策跟踪审计,抽查财政资金4323.09万元。开展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定点帮扶资金、县“慈善一日捐”资金、县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专项审计调查以及县属6家投融资企业经营业绩审计,涉及定点帮扶资金1093.37万元、捐赠资金402.32万元和人防地下室易地建设费1542.15万元。

二是把准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发力点。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重点围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推动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强化国有资产和公共投资项目管理,将县本级预算执行、助企纾困政策落实、直达资金和专项债券以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等纳入审计重点,同时对县水利局5家部门重点审计、“把脉问诊”。审计期间,清理盘活存量资金37125.7万元,上缴财政资金17952.84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241.58万元,促进拨付到位资金3786.42万元,规范账务处理资金4933.78万元。及时在政府发布平台公开审计报告,增强了审计结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得到了党委、人大、政府和社会的高度肯定和积极评价。

三是瞄准规范权力运行的风险点。有序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2022年共对21个乡镇和县直部门27名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担当作为。积极探索领导干部履职风险警示,总结“常见多发问题”,编制《霍邱县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防未病”预警提示单》,增强领导干部“红线意识”。

四是抓准坚持绿色发展的根本点。结合部门预算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安排对县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重点审计落实水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税征收、取水及取水许可证管理、河道管理及采砂监管等情况,以绿色审计服务绿色发展。

五是定准投资审计转型的核心点。聚焦规范工程建设管理行为,出具公共投资审计项目报告40份,审核公共建设项目资金11.25亿元,核减金额4682.89万元。着力规范社会中介机构执业活动,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审计结果126个,其中23个项目共14家社会审计机构的审计结果存在问题发现多计竣工结算造价71.42万元。

六是盯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痛难点。依法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县本级财政预算、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和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获得县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会同县督察考核室、县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上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上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136个,已完成整改134个,正在整改2个,整改率98.5%通过整改,上缴财政资金2058.93万元,促进增收节支26.78万元,清收历年往来款项10.07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1.46万元,促进有关被审计单位建立完善相关管理制度26项,向县纪委监委及有关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2条,运用“第一种形态”问责处理1人。

(四)勇担当善作为,在提升队伍素质中凝聚发展力量。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在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上下功夫。

一是做实研究型审计。推动研究型审计思维贯穿项目实施全过程,将审计理论与审计实践相互融合,出台《霍邱县审计局深入推进研究型审计四聚焦实施方案》,聚焦审前调查、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后评估四个关键节点,细化12项具体措施,加大对被审计对象的行业特点、政策背景、法律法规等情况的研究力度,做到有的放矢、措施精准。

二是锤炼过硬本领。注重审计成果的提炼总结,进一步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积极推动审计人员撰写审计案例”“审计手稿,今年以来,撰写审计案例3篇,局投资中心撰写的《偷梁换柱终落空》被省厅《啄木清音》收录;局电子数据审计股撰写的《关于数据审计在粮食审计中的运用分析》《坚持数据赋能 保障社保基金安全》分别在省审计厅微信公众号推广和《安徽审计》9刊发。

三是大力培树人才。实施实务导师制,推选政治过硬、经验丰富的审计骨干作为实务导师,以一对一、传帮带的形式为2名审计新兵引航指路,助力审计青年成长成才。强化与纪委监察、巡察等部门的联动,先后安排5名审计干部参与了巡察、纪检监察查案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审计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改两为五做到送服务进企业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锻造一支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审计干部队伍。

今年审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还存在着审计监督服务宏观决策不足、“查病、治病、防病”作用发挥不够、审计资源没有充分整合等问题,审计任务繁重与力量不足、干部技能与岗位需求不相适应、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与复合型人才结构性短缺等矛盾越来越突出,这些问题和矛盾成为了制约基层审计机关发展的“瓶颈”,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重视和解决。

二、2023审计工作计划

2023年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心任务的本质要求和“五个坚持”的重大原则,主动对标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县委、县委审计委员会和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要求,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敢于动真碰硬,落实好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做好经济安全的“守护者”,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护航霍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党的坚强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进一步强化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有效发挥县委审计办的平台和统筹协调作用,把审计工作融入到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中,善于用政治眼光分析发现经济社会问题,更加注重揭示体制机制障碍和各类风险隐患,更好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为县委审计委员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提供支持和服务。

(二)高质量完成各项审计任务。牢牢把握审计监督的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加大对重大政策、重要资金、重点领域的审计力度,继续加强对公共财政管理绩效、国资国企、民生事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公共投资项目等方面的监督,坚持把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审视,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核查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把揭示风险隐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为准绳,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强化整改跟踪督促检查,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和督查情况进行全过程动态管理和分析,做到既整改具体问题,又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审计成果共享运用,持续推动“三类监督”贯通融合,综合分析共性、屡审屡犯问题及其成因,提出意见建议供决策参考。

(三)深化拓展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效。加强和改进审计管理和组织方式,积极向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转型,为高质量实现审计全覆盖提供有力支持。梳理完善现行的业务管理制度,构建从审计计划、资源配置、现场管理、审核审理到责任追究的全过程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及时把好的经验做法通过制度固化下来。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和风险防范,严格管控审计实施各环节,合理确定审计目标、内容和重点,增强审计实施方案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压实审计业务部门复核责任,发挥审理部门的质量控制枢纽作用。加快“金审工程”建设,全面推广“数据分析+现场核查”审计模式,实现数据赋能智慧审计。

(四)推进审计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对标对表“三立”要求,做实研究型审计,锤炼“能查能说能写”本领,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审计信息化能力,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意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继续实行审计实务导师等制度,强化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审计质量提升意识,激发审计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始终保持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牢牢把握审计事业前进的正确政治方向,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标准+质量+示范”建设,以支部建设为重点,扎实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主责主业意识和党员干部党内身份意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常态化推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工作,时刻警惕被“围猎”的风险。严格管理、教育、监督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审计人员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思考谋划开展审计工作,始终守紧守住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的“红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