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卫健委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元宵节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2-01-25 09:0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邱县卫健委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元宵节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开发区)卫生院,民营医疗机构,县直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

全力做好春节、元宵节期间消防安全工作,努力为全县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决定在全县卫健系统集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聚焦重点科室,重点环节,重点设备,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加强执法检查,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大火灾事故发生。领导干部亲自组织,靠前指挥,带队开展督导检查,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二、工作重点

(一)重点检查工作。

人员密集场所、水、电、煤、气、易燃易爆品、危化品(毒、麻、精、放射源药品)、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锅炉、中药煎药机、消防设施设备、微型消防站、高层建筑、施工工地等。

(二)整治重点及要求。

1.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

1)人员密集场所,施工工地、医院住院部等临时用房采用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搭建的,尽快拆除或者更换。

2)电气线路穿越或者敷设在易燃可燃装修装饰材料中的,必须采取穿管保护等防火措施;开关、插座等电器配件周围必须采取不燃隔热材料进行防火隔离。

2.防火分隔不到位。

1)防火隔墙、防火卷帘、防火门、防火窗等防火分隔设施损坏的,必须及时修复或者更换。

2)楼梯间、常闭式防火门常开的,必须立即关闭并保持常闭状态;防火门闭门器、顺序器损坏导致防火门不能自行关闭的,必须及时修复。

3.疏散通道不畅通。

1)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被封闭、堵塞、占用的,必须立即打通、拆除、清理,恢复畅通。

2)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广告牌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的,必须拆除。

3)违规搭建临时建筑,占用防火间距、疏散通道的,必须拆除,恢复原状。

4)员工宿舍等有人员住宿的场所,安全出口必须24小时保持畅通。

4.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

1)人员密集场所、居住场所违规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必须及时搬离。其他场所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必须在明显部位设置禁烟禁火等警示标志,并安排专业人员管理。

2)施工工地等场所违规堆放易燃可燃物品的,必须及时清理。

5.消防设施损坏停用。

1)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停用或者不能正常运行的,必须及时维修,恢复系统正常报警功能。

2)消防水泵控制柜处于手动控制状态的,必须立即整改,将控制柜设置为自动控制状态,并张贴明显标志。

3)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火卷帘、机械防排烟等建筑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的,必须及时维修,恢复系统正常联动功能。

4)干粉灭火器过期、消火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能正常供水的,必须及时更换维修,恢复系统正常供水功能。

6.违规使用电气。

1)乱拉电线路违规充电,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建筑门厅、楼梯间、员工宿舍、共用走道等室内公共区域的,必须及时搬离、清理,严禁进楼入户。

2)科室、住院病房使用小火炉和取暖器的,必须禁止并加强教育警示。

7.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

1)单位未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的,必须及时明确并在醒目位置进行公示。

2)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不会熟练操作设施设备的,必须组织参加培训,确保培训合格、持证上岗,在紧急情况下能熟练操作设施设备。

3)微型消防站队员不能及时有效处置初起火灾的,必须定期组织开展针对性训练、实战化演练,确保达到“三知四会一联通”要求,能够及时有效处置初起火灾。

8.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

1)未定期检测和维护保养特种设备、消防设施,必须落实日常检查维修保养制度,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并如实制作检测维保记录,存档备查。

2)单位未定期开展检查巡查,并如实登记报告的,必须安排专人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及时发现火灾隐患并妥善处置;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必须每日开展防火巡查,必须加强夜间防火巡查。

3)单位存在火灾隐患的,必须及时整改消防火灾隐患;在火灾隐患消除之前,必须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消防安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值班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具体经办人值班制度及应急信息报告制度。要结合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和季节性火灾防控工作,明确任务分工,细化整治措施,明确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有序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二)认真排查,立查立改。要针对重要部位、隐患突出、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环节实施重点检查,落实防范措施,加强源头治理。要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能整改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要立即制定防范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对安全管理薄弱、存在重大隐患的场所或科室、楼层,要加强整治。要进一步完善防范火灾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安全事故的应急演练,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落实各项应对措施。要加强防灾减灾安全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与培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群防群治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三)强化督导,确保成效。县卫健委将联合消防大队对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含民营医疗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并通报结果。对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督促其加大整改力度,落实整治措施。专项活动期间,对存在问题不及时整改的,将依法依规从严从重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各单位将消防排查登记表、三清单和整改落实情况,请于128日前报送至县卫健委安全生产办公室 。

 

 

 

霍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120

 

 

 

 


卫健系统消防排查登记

 

填报单位:                 填表人:                 联系电话:             

序号

单位名称

类别

地址

负责人

联系方式

排查时间

排查人员姓名

存在问题

整改意见

 

 

水、电、煤、气

 

 

 

 

 

 

 

 

 

危化品

 

 

 

 

 

 

 

 

 

电梯

 

 

 

 

 

 

 

 

 

特种医疗设备

 

 

 

 

 

 

 

 

 

消防设施设备

 

 

 

 

 

 

 

 

 

高层建筑、施工工地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