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对县十一届政协一次会议第125号提案(祝慧委员关于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文旅体育局(广电新闻局) 时间:2022-09-20 16:4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祝慧委员:

在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农村文化建设是基层文化服务建设的难点和重点。近年来,随着乡镇综合文化站、乡村舞台、农家书屋、文化惠民工程等一系列重点公共文化工程的实施,全农村文化建设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了较好的保障。

一是加快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全县先后建设了30个乡镇文化站398个农家书屋,并为30个乡镇文化站、16个社区居委会及398个行政村分别配备了用于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的投影设备音响设备目前,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广播电视村村通、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乡镇图书分馆实现全覆盖

二是“互联网+书屋”为突破口,着力推进农家书屋数字化服务。目前我县全面完成398个行政村数字农家书屋全覆盖。有效解决农家书屋纸质图书补给不足的问题。同时,以农家书屋数字化作为延伸服务的抓手,拓宽农家书屋传播渠道,鼓励群众在手机上安装“数字书屋”APP、关注“徽乡悦读”微信公众号,通过资源整合和服务推广,提供点到点阅读服务和按需阅读服务,让群众在家通过上网、手机即可看到图书、听到地方特色戏曲、观看种养技术视等,满足群众多样化阅读需求。

三是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文化民生工程深入人心积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年均开展送戏下乡演出398场,放映农村公益性电影4776场,此外,常态化组织民营剧团活跃在乡镇、村开展各类演出活动,为基层群众送上了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认真组织开展各类节庆演出、书画展、戏迷票友大赛、广场舞大赛、青少年才艺大赛、农村文艺调演、社区文艺汇演、美术摄影写生采风等文化活动、爱图片展等,丰富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引领群众自发开展文化活动。通过组织民间文艺团体,在文化广场、休闲景观带等群众聚集区举办各类演出展示活动,吸引广大群众自发参与,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目前群众自发组织的广场舞、民族舞、交谊舞和地方小戏等,已成为我县城乡一道靓丽风景线

同时以乡镇文化站为抓手,组织城乡广大文艺爱好者进行多方位多角度的培训指导,每年均邀请县内外专家对乡镇综合文化站工作人员和文化爱好者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打造了一支专、业余结合的覆盖城乡的文化志愿者队伍。这些文化志愿者们活跃在城乡镇村,免费对群众进行广场舞、演唱、乐器、书法、剪纸、泥塑制作等文化培训和指导,真正走到群众中间,实现“文化志愿者为公共文化服务”。通过各类文化指导和培训以及文化志愿者的带动,大大提高了群众文化活动的水平,提升了文化艺术活动的质量,实现了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

最后,感谢对霍邱文化事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对发展霍邱文化事业多提宝贵建议或意见。

办复类别:A

: 周俊桃

联系电话:05642726201                                   

 

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

2022817

 

抄送:县政府办、县政协办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