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文旅体育局(广电新闻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2022年人才工作总结(专项)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文旅体育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2-09-20 16:3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年来,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文件精神,大力加强乡村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着力营造有利于乡村文化人才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实现了文化人才稳定增长和人才队伍素质的逐步提高。现将2022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层文化服务岗位人员编制和经费落实情况

(一)体制内人员:据统计,我县县直文体机构人数为112人,乡镇综合文化站目前实有工作人员数为85人(应有人员编制数101名)。上述人员编均为县人社部门和编制部门核准,供给渠道均为财政供给。乡镇文化站人员的缺编部分,我局通过每年的事业单位招考正在逐步招录,但因县编制部门每年指标数有限,目前仍未满编。

(二)体制外人员:我县目前外有乡镇个体电影放映员96人,兼职文艺特邀创作员32文化管理员398等若干,这些人员分布在全县各行、各业,对于繁荣文化事业起着重要作用。其中,电影放映员工资由县财政根据有关文件精神承担。兼职文艺特邀创作员则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由我局根据《霍邱县文艺创作奖励办法》和其一年来的创作成就给予奖补;此外,2021年起,我局为激发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活力,在村级选聘了文化管理员398人,负责村级文化活动的组织开展、配合县级送戏送电影活动、收集省文化云平台资料等工作,每人每月300元工作补贴,由我局从本级公共文化服务专项经费中支出,分成基本补贴(200元)和绩效补贴(100元)两部分发放,绩效部分与每年对文化管理员的考核结果挂钩。

二、培养乡村文艺社团、创作队伍、文化带头人、非遗传承人、文化志愿者、阅读推广人等情况

(一)拓宽渠道,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

通过人员选派、技能培训、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强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一是计划组织乡镇文化站站长、文化人才文艺特邀创作员外出开展文艺采风创作活动;是由县文化馆、图书馆选派业务骨干深入乡村和社区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辅导,各乡镇站也结合实际,开办器乐、舞蹈、书法、戏曲等培训班,培养体制外的优秀基层文艺骨干;为每个行政村选聘了文化管理员398并就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如何做”、“做什么”等问题对他们进行了针对性培训,切实解决村级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有人办事”的问题他们在做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同时,也成为我县文化志愿者、阅读推广人的主力军。

整合资源,提供政策与展示舞台

一是积极组织基层文化人才我县部分非遗传承人参加各级各类文化活动和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二是加强特邀创作员队伍建设,聘请了39位文艺创作者为我局特约创作员并颁发聘书,建立了稳定的专兼职文学创作队伍,年终对获奖情况进行汇总,按照文艺创作奖励办法予以奖励。常态化开展线上下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每年举办非遗过大年”、迎春文艺歌唱晚会、乡村村晚、广场舞大赛、社区文艺汇演,并组织乡镇文艺社团、创作团队、非遗传承人参加国家、省、市各级文艺表演、比赛、调演等。既展示了他们的个人才华,极大提升表演和创作水平

三、先进经验

一是我局利用本级公共文化服务专项经费为全县398个行政村每村配备一名文化管理员(兼具文化协管员、文物管理员、文化志愿者、阅读推广人功能),并组织业务能力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效能和水平,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基层文化无人管”的问题。二是积极组织县文化馆、县图书馆业务人员与县文明创建中心合作,召集文化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文化服务活动,组织各类文化志愿服务,既当文化活动组织者,也做文化服务志愿者。

四、存在问题

一是拔尖人才匮乏。全县基层文化专业人才队伍中大家少、名家少、名作少。在全省知名的文化人才较少,领军级人物不多,文艺创作的主要力量薄弱,文艺创作能力不够。

二是人才结构不合理。文化队伍总体年龄偏大,“老文化”到龄退休,新人衔接不上,文化人才断层现象较为严重,尤其是乡镇文化站人员和民间文化艺术特别是非遗人才更为突出

三是人才队伍不稳定。在乡镇文化站层面,有一定专长的大学本科毕业生很难引进,即便是招录进来也只是以此作为过渡,无法培养适应工作需要的专业人才。且乡镇仍然或多或少存在“抓差”等通病,文化站人员不能专心从事公共文化服务工作。

四是人才培养经费匮乏。文化人才培训的投入不足,没有形成长效、系统的培训机制,绝大部分以短期培训、会议培训为主,无论是文化专业技术人才,还是文化管理人才难以得到高水平、多渠道的培养和深造。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领导与协调,争取各方支持,加大文化人才资源开发的投入,认真落实好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的相关政策,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文化人才建设制度,并把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纳入对人才管理部门和文化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形成齐抓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的浓厚氛围和工作机制。

二是积极引进,大胆使用。积极引进文艺名家、善于开拓文化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和懂经营善管理的文化产业领军人才,努力为人才成长提供舞台,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在用人上放心放手大胆使用,对引进的人才注重跟踪培养,放在重点岗位,让他们担重担,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人才的价值得到合理体现。

三是创新培养方式,加强培养力度。通过举办各类特色文化活动,组织参加各类赛事活动等让中青年文化人才加强锻炼、增长才干;通过与名人合作、跟大师学艺,培养一批地方文化名人和大师;联系本地偏文化类中专学校等与文化单位、文化企业建立联合培养基地,提升文化人才培养层次。

四是健全激励保障机制,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环境。完善激励措施和收入分配制度,建立保障机制,让人才价值在劳动分配中得到充分体现。对优秀民间文化人才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对级以上非遗传承人,予以适当奖励。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