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文明菜市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11-25 15:1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依据

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就业促进行动方案〉等暖民心行动方案的通知》《中共六安市委办公室、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就业促进行动方案〉等暖民心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认真落实文件要求。

二、制定意义

解决我县菜市不同程度存在的设施设备老旧,环境卫生脏乱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菜市消费环境,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日常购菜消费需求。

三、工作目标及内容

从改造硬件设施、加强卫生保洁、规范秩序管理等方面进行具体整改,2022年,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的40%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2023年,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全部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2024-2025年,巩固整治和改造提升效果,形成文明菜市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到2025年,全县所有菜市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

改造硬件设施。完善通风设施,保证经营场所空气流通顺畅;健全排水系统,做到渠道通畅;完善服务设施,设立监控设施、服务设施。配备公平秤等相应设备,完善无障碍设施设备和特殊功能区设置。

加强卫生保洁。规范垃圾处理,及时清理确保场内购物环境整洁有序;加强疫情防控,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设置测体温、 检测场所、临时留观室等设施设备;加强清洗消杀,保持市场地面干燥、清洁,场内无异味;加强厕所保洁。做到无蚊蝇、无异味、无杂物。

规范秩序管理。推行划行规市,按照商品种类划行归市合理设置交易区;规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场地,维护良好秩序;引导文明经营,督促经营户公平、诚实、守信经营;加强市场监管,推行监管与查处并重;营造良好氛围。发挥新闻媒体、消费者等作用,通过宣传典型,营造菜市诚信文明经营良好环境。

四、创新举措

加强资金支持。城区菜市完善硬件设施达到标准的按照改造投资额的 30%、最高可达 30 万元(新建的最高可达 50 万元)的标准申报中央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和省级商贸流通业发展专项资金;县财政比照省方案配套相应支持政策

加强要素保障。将菜市整治改造提升与城市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有机结合,在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要按照谁主办、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强化菜市日常监督管理。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