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整治”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7-19 15:3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今年以来,霍邱县县委、县政府正视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改善行动。

一、顶格推进,全县上下齐行动。

6月13日,召开全县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均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按“县包乡”原则,县委农办逐乡镇下发了工作提示单,31个包乡县领导全部下沉到乡镇进行常态化工作督导。县直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按照管行业管整治的原则,对各地整治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工作督查。各乡镇(开发区)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部署、亲自进村入户督导。全县上下一盘棋,形成了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全域整治,集中突击攻难点。

在6月份,我县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摸排工作,通过摸排,摸清了工作难点,进入七月份,全县上下扎实开展了全域整治,集中突击工作难点。一是整治公共空间,攻“脏乱差”难点。连日来,全县398个村,日均投工约2万人次开展突击整治工作,重点对村域范围内的积存垃圾、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沟塘河渠的黑臭水体进行有效治理,1-6月底,全县清理农村生活垃圾约8万吨、清理村内沟塘约1万口、清理村内沟渠约8000公里、清理乱搭乱建约6000户、清理无功能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改厕1万个。二是整治农户庭院,攻“不干净不规范”难点。重点对农户庭院存在的院内、室内、厕所、房前屋后不干净,生产生活用具摆放、畜禽养殖管理不规范等进行整治,下发了1.18万个整改交办单,已整改1.01万户问题。三是改善个人习惯,攻“不良卫生习惯”难点。6月份,全县走访农村常住户近20万户,对群众不良的卫生习惯进行了改善宣传,特别是脱贫户、监测户、特困供养对象、低保户的个人卫生情况进行一对一帮扶。

三、群众主体,宣传发动营氛围。

我县一直坚持人居环境整治以群众为主体的意识,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发动群众自觉地参与了整治活动中来。一是县里统一制作了三个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的音频发到村,村内广播每日播放,让环境整治深入人心;二是干部进行入户大走访,6月份,走访18.9万户群众,每户发放一张宣传明白纸、进行一次宣讲活动;三是各地通过板凳会、村民微信群、村干部抖音等新媒体进行宣传;四是开展文明新风评选,评选出1000多名“清洁卫生户、美丽庭院、文明户”,充分发挥先进示范作用;五是推行环境卫生红黑榜,对环境卫生户进行奖惩。

四、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强保障。

一是投入保障。县里坚持将人居环境基础设施投放在第一位,上半年改厕投入2000万、垃圾治理投入3000万、污水治理投入1000万,乡镇多方筹措资金已投入约2000万元用于“两整一改”专项整治。二是组织保障。严格落实“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干部包户”制度,坚持各级一把手负责制,选优配强分管负责人。三是督导保障。县委组织部牵头常态化开展督查督导工作,已开展2次督导,做到督导全覆盖村,督导问题件件有回应。四是考核保障。将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县政府目标考核内容、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月点评工作中月考评,月通报,年终排名。五是制度保障。我县正在完善垃圾全覆盖体系,全力创建省级改厕长效管护示范县建设,通过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制度的建立保障环境整治长期保持干净整洁。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