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路长制办公室关于印发《霍邱县2022年度路长制工作计划》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2-05-17 10:5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路长办[20221

 

县路长制办公室关于印发《霍邱县2022年度   路长制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开发区)政府(管委):

    现将《霍邱县2022年度路长制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霍邱县路长制办公室

                                   2022511   

 

霍邱县2022年度路长制工作计划

 

为深化我县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督严格、保障有力”的公路管理机制,实现路长制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的总体要求,现就我县2022年路长制工作作如下规划:

一、工作目标

工作触角延伸至乡镇、村,进一步健全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路长制”管理体系;建立完整的责任体系和更加完善的监督考核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各方参与、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促进我县农村公路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对农村公路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二、工作措施

(一)全面推进“路长制”高效运转。加强县、乡、村三级路长制机制建设,形成全覆盖、网格化的路长监管体系,充分发挥县级路长领导作用,乡镇级路长中枢作用,村级路长“先知先觉”作用。同时传导工作压力,压实工作责任,将工作重心下沉至乡镇、村,2022年县路长办将采取“一对一”模式逐乡镇进行工作指导,帮助完善内业资料;强化人员考核管理;狠抓工作责任落实,切实提升乡镇路长制管理水平。

(二)加大农村公路巡查管控,落实路产路权保护责任。各级路长、乡村道路专管员要严格按照《霍邱县路长制工作巡查制度》的规定加强道路督查巡查,及时发现并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形成“道路干支线有人管、问题有人督办、责任有人承担、管护工作有人干”的基本农村公路日常管护格局。要建立“清单+闭环”管理机制,严格排查问题整改落实,加强协调,跟踪督办,开展回头看,做到对照清单,应清尽清、应改尽改、立知立改。

(三)推进农村公路基础数据信息采集,实现“一路、一档 、一策”。县路长办将严格督促各乡镇(开发区)对乡村道路路基、路面、桥涵及其附属设施基本数据、公示牌设置数据(数量、设置位置),道路安全隐患风险点进行登记采集,并根据不同道路特征,分别制定相应治理方案。同时对已设置的路长制公示牌、乡规民约公示牌、村规民约公示牌需更换内容、调整位置的,应按照规定及时更换、调整。

(四)加强综合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各乡镇(开发区)应严格按照《霍邱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定期召开路长制工作联席会议,进一步加强各职能部门、各乡镇(开发区)之间联系,协调处理路长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创新管理模式,加大多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建立健全路警联勤联动工作机制,严厉打击非法侵占路产路权、超限超载运输、破坏沿线设施等各类违法行为。

(五)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好乡村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实施“路田分家”、“路宅分家”,开展农村公路沿线绿化、美化建设,切实增强沿线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六)加强督导检查,建立健全路长制目标管理和工作绩效考核综合评价体系。采用定期检查、不定期督查、年度考核、社会监督等方式督促各责任单位、各乡镇(开发区)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并及时通报督查考核结果。同时督促各乡镇(开发区)路长办加强对乡村道路专管员的管理考核,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履职尽责。

(七)严格信息报送制度,提高问题处理效率。要求各乡镇(开发区)对路长制工作信息报送要遵循及时、准确、高效的原则。重要信息及时发现、及时收集、及时报送,紧急信息报送应直呈直报。对事件表述要实事求是,分析、用词、数字务求准确。要精准研判,以第一时间高质量、高效率报送作为工作目标。

(八)扎实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县路长办将采取集中培训、点对点指导、远程辅助等多种方式对全县路长制管理人员业务技能水平进行提升,打造一支作风优良,本领过硬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

(九)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在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的基础上,2022年进一步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同步开展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乡镇(开发区)、县级路长会议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县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我县“路长制”管理工作深入开展,为广大群众致富奔小康,助力我县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交通运输保障。

(二)细化工作举措。各乡镇(开发区)要及时总结梳理本辖区“路长制”运行好的经验做法,细化创新组织体系、完善协调机制、压实管理职责、高效顺畅运行、有力监督考核等方面的工作举措,确保我县路长制工作落在实处,取得实效。

(三)加大资金投入。各乡镇(开发区)要按照《霍邱县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组会议纪要》(第6号)形成决议要求,根据各自财政状况拨出专项资金保障路长制办公室工作经费及乡村道路专管员的工作补贴发放,保障路长制工作正常运转。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乡镇(开发区)、县级路长会议成员单位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及时报道管理成效,介绍推广经验,提高“路长制”管理工作的社会参与度,让普通群众从农村公路管理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公路治理新格局。同时加大新闻媒体的曝光力度,及时曝光有损路容路貌的行为,督促责任部门整改,为“路长制”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抄送:六安市路长制办公室、霍邱县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组

霍邱县路长制办公室       2022511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