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批(试行)有关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住建局(人防办) 发布时间:2022-05-19 10:4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住建函〔202267

 

局各有关股室、建设工程相关企业: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加快推进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审批制度改革,构建诚实守信建筑市场,我局决定试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批。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告知承诺制的定义

告知承诺制,是指行政相对人提出行政审批申请,履行审批职责的行政机关一次性告知其审批条件和需要提交材料,行政相对人在不能全部提交申请材料的情况下,向履行审批职责的行政机关作出在承诺期限内补齐全部申请材料并符合法定审批条件的书面承诺,由履行审批职责的行政机关当场或在承诺审批时限内作出行政审批决定,并发放有关证照和批文的办理方式。

二、适用范围与条件

各类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的建造、装修装饰和与其配套的线路、管道、设备的安装,以及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申请施工许可时,可选择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同时应满足以下 4 个条件:

1.具有建筑工程用地批准手续、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2.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

3.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手续;

4.建设单位自愿履行承诺且信用记录良好。

三、申请人资格

以下情形不适用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批,按照原施工许可审批程序办理:

1.未取得施工许可已擅自开工建设的建筑工程项目;

2.办理告知承诺事项过程中,未及时补正材料或存在虚假承诺的;

3.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施工或监理单位有失信行为, 列入黑名单的。

四、办理流程

(一)一次性告知。发证机关一次性告知施工许可申请资料,不得擅自增设清单之外的前置条件,不得“搭车”、“捆绑”施工许可条件。

(二)提交申请。申请人对具备施工条件以及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书面承诺,通过霍邱县政务服务网的“利企服务”中“工程建设项目网上申报系统”(以下简称“工改系统”)填报基本信息和上传资料,提交施工许可申请。

(三)网上办理。申请人在工改系统提交申请后,综合窗口接件分发到住建部门后,2 个工作日内办结。

(四)批后核查。发证机关在作出施工许可决定之日起 1 

个月内对申请人是否符合施工许可条件、是否存在虚假承诺进行核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五、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一)监管内容

发证机关作出施工许可决定之日起 1 个月内,对申请人在办理施工许可时作出的承诺是否履行、是否符合施工许可条件、是否存在虚假承诺进行核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通过工改系统登记核查结果。

(二)工作流程

1.在施工许可证发放之日起1个月内,发证机关对建设单位提供材料的真实性与保证质量和安全施工具体措施(附件序号 1-7)进行现场查验,查验结果证明材料必须留底存档。

2.发证机关通过工改平台对现场查验结果作出最终审批意见,通过或不通过,登记核查结果。

(三)监管措施

经核查不符合施工许可条件、存在虚假承诺的,应采取以下监管措施:

1.立即责令停工整改,撤销施工许可,同时中止质量和安全监督;停工整改期不得少于3个月,整改期内不得再次申请施工许可。

2.按照《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第十三条对建设单位予以处理,同时记入诚信不良行为,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下达处罚决定书的,我局在规定期限内将该处罚内容上传至“信用六安”平台上公布,公示期限为一年。

3.被撤销施工许可,在停工整改期内的建筑工程项目仍继续施工的,按照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记入诚信不良行为,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下达处罚决定书的,我局在规定期限内将该处罚内容上传至“信用六安”平台上公布,公示期限为一年。

4.建设单位 3 年内不得采用告知承诺制申请施工许可。

5.经查实建设单位在保证质量和安全施工具体措施方面 出虚假承诺或弄虚作假的,将建设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列入诚信“黑名单”。在核查期内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将建设单位直接列入诚信“黑名单”。

六、其他要求

本通知自 2022  5  1 日起实行,随改革深入进行动态调整,在执行中有任何意见建议请及时反馈我局政务服务中心住建局窗口。联系电话:0564-2717135

 

附件: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批后核查表

 

霍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519      

 

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批后核查表

项目名称:           施工许可证编号:

施工许可条件

核查结论

具体

情况

1

是否提交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申请表、承诺书

 

2

是否取得建筑工程用地批准手续

 

3

依法应办理规划许可的,是否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4

是否提供中标通知书(直接发包的工程无需提供)

 

5

是否签订施工合同

 

6

是否取得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

 

 

 

 

 

 

 

 

 

 

 

 

 

7

 

是否有保证质量和安全施工的具体措施

质量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人

 

施工场地已平整,水通、电通、道路通、排水畅通

 

制定安全管理目标、安全生产责任制,设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机构,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关键岗位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落实三级安全教育;

 

施工组织设计中制定全面的、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安全技术和扬尘防治措施

 

按规定配备主要的安全防护、消防设施

 

施工现场围挡、洗车槽、板房等按规定搭设

 

施工合同中按规定约定了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支付计划

 

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法人代表及项目负责人安全生产承诺书签订情况、五方责任主体终身责任承诺书签订情况

 

是否制定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清单

 

装配式建筑的,施工单位是否根据施工图设计文件编制装配式建筑专项施工方案

 

是否实施施工现场远程视频监控

 

是否安装建筑工人和管理人员实名制信息化管理系统

 

建设单位按规定确定施工总承包、监理单位的中标通知书或合同等证明文件,建设、施工、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及关键岗位管理人员任命文件

 

是否安装扬尘噪音在线监测和自动喷雾系统

 

是否技保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批后核查结论

通过

不通过,撤销施工许可

 

                          核查人: 查单位盖章: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