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霍邱县林业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全面)霍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霍邱县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2-12-31 16:0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做足做优自然资源保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2022年工作成效

(一)耕保责任严格落实。一是发挥规划管控效用,完成全县“三区三线”划定及成果启用,划定永久基本农田263.16万亩;二是完善耕保监督机制,建立起县、乡、村三级田长责任制度,设置县级田长31人,乡镇级田长62人,村级田长398人,巡田员3752人;三是加大土地综合整治,市级验收通过增减挂钩项目2517亩(获取指标2290亩),补充耕地项目1718亩,获批增减挂钩实施规划1109亩、待批增减挂钩实施规划4942亩;四是严格临时用地和设施农用地监管,审批备案临时用地11宗4326亩,复垦验收临时用地129亩,录入设施农用备案信息145宗1495.41亩;五是做好年度变更调查,共完成2021年度变更调查外业举证图斑31928个,变更图斑面积52.24万亩。

(二)要素保障充足有力。聚焦土地批供、资源转化和存量用地处置,2022年以来各项土地收益合计27.44亿元。一是加快土地批供,持续提高审批效率和审批质量,今年以来共获批建设用地9357亩,报件质量和审批时限均位居全市前列;供应各类建设用地9132亩(出让1102亩,划拨8030亩),土地出让金3.55亿元;二是加强资源转化,补充耕地指标交易5368亩,价款14.61亿元(已到账10.38亿元),增减挂钩指标交易2322亩,价款9.28亿元(已全部到账),拍卖堆积石料1次,拍卖款95.35万元;三是加大存量处置,实施批而未供、闲置和工业低效用地“全域治理”,完成年度批而未供处置449.8亩(完成率103.88%),闲置土地处置1884亩(超额完成222.6%),完成霍邱县城镇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规划和实施计划编制,其中2022年处置目标144亩,预计年底前可顺利完成任务。

(三)绿色发展成效显著。一是积极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完成全县村庄分类,其中集聚提升类255个、城郊融合类91个、特色保护类8个、搬迁撤并类44个,需编制村庄规划的327个,根据编制任务安排,目前形成初步成果的91个,提交审查审批的5个,已批准的13个;二是抓好生态修复工作,加强在建矿山管理,推进边开采边治理落实,累计治理矿山10个,治理面积211.3亩,建立监测点195个;完成芦山废弃矿山治理工程,治理面积234.75亩,投入资金1328万元。积极探索废矿矿山市场化治理新模式,完成芙蓉山、奶庙山市场化生态修复方案编制及专家论证,计划治理面积932.74亩,引入社会资本1.64亿元;三是扎实推进林业增绿增效行动,深入实施国土绿化工程,完成各类营造林30695.4亩,其中当年人工造林6917.5亩(完成率138.4%),省级封山育林2242.2亩,森林抚育经营面积16015.6亩,省级退化林修复5520.1亩。

(四)营商环境深度优化。一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开辟涉企营商环境绿色通道,确保企业办理登记业务即来即办,实现了“验收即发证”、“交地即发证”、“交房即发证”。霍邱乐富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玖悦府(1#、2#、6#、9#、1#配电房)首次实现“验收即发证”;二是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不动产登记与其他部门信息互通共享。大力提升不动产登记网办水平,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和不动产信息查询“跨省通办”,全业务类型不动产登记“一网(互联网)通办”,个人自行成交、夫妻间房屋转移等业务全程网办;三是提升涉企服务工作质效,完成“多测合一”工作平台和中介服务名录库建立,整合测绘事项,统一测绘标准,全面实现“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减少企业设立成本。完成工业“标准地”供地3宗165.3亩(其中:标准地+拿地及开工+带方案出让1宗112.8亩),安徽中顺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装配式产品加工基地项目首次实行“拿地即开工”,有效减少企业动工阻碍;四是畅通农村投资路径,完成4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出让面积95.5亩,出让金764.4万元,有效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五)党风廉政常抓不懈。一是坚持真学真做,扎实开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中心组专题研讨会12次,撰写学习笔记共22篇次。组织各党支部书记上党课,发放各类党建书籍200多套。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共55件。完成“难办证”问题化解1253宗,办理产权证书429宗。完成全县农宅房地一体权籍调查34.4万宗,群众签字完成17.3万宗;二是认真开展“以案为戒”警示教育专题活动,及时召开系统动员会并制定“以案为戒”警示教育工作任务分解表和“理想信念固基行动”等四项行动清单,截至目前共召开动员会1次,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5次,撰写学习心得30篇次。局所属单位及各党支部共开展学习研讨4次,参与950余人次,研讨140余人次,共撰写心得体会360余篇;三是组织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会议,11月1日、11月4日、11月12日分别召开机关党支部学习扩大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自然资源系统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会议,做到了机关人员学习全覆盖;四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制定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开展多层级谈心谈话和分管领导下基层指导党建、开展督查检查活动等。

(六)自身建设不断强化。一是加强法治宣传,开展“民法典宣传月”“4.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线下宣传活动。二是提升依法行政,制定年度学法计划,作出行政复议答辩书2份,开展日常执法巡查3000余人次,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36宗71941平方米,没收违法建筑29281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10018平方米,罚没款108.46万元;立案查处涉林行政案件15起,处理违法行为人18人,罚款9.8万元,责令补种树木809株;三是抓好安全生产,完成2022年度安全生产计划编制和《霍邱县地质灾害突发应急预案》修订,加强在建工程项目安全监管,定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及整改问题督察。重视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对全县废弃采石塘口开展全面摸排,设置危险警示牌和危险区域警戒线。

二、存在问题

一是土地整治可实施的后备资源偏少、实施难度大。农村现有房屋密度大,拆迁成本高,可实施增减挂钩项目资源少;补充耕地项目实施限制性条件过多,审核通过难度大。

二是卫片执法违法图斑整改进度缓慢。属地乡镇对卫片执法违法图斑整改意识不强,对执法配合力度不高,导致违法用地数量居高不下。

三、2023年工作计划

1.认真开展全县自然资源清查工作,加大对收储地块的开发利用,继续做好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工作。

2.做好2023年度耕地“进出平衡”工作,加大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力度,适时申报实施增减挂钩、新增耕地项目各1000亩。

3.对符合报批条件的项目用地应保尽保,持续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多渠道保障用地供应。

4.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认真开展涉矿生态修复,组织开展奶庙山、芙蓉山废弃矿山治理方案市场化推介;完成范桥铁矿处置和新设霍邱县马店镇煤山建筑石料矿业权“净矿”出让工作。

5.全面加强卫片执法和执法巡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营造合法合理用地氛围。

6.加快《霍邱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进度,力争3月底前完成编制任务,6月底前完成报批工作。

7.全面完成农宅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并通过省、市验收。有序开展东、西湖等13个县内河、湖确权登记工作,力争2023年6月底前完成。

8.坚持以党建带动工作,扎实开展各类党建活动。严抓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