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霍邱县林业局)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部门(专家)解读】《关于在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的通知》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2-06-09 16:2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2年6月7日霍邱县自然资源局和规划局、六安银保监分局霍邱监管组、霍邱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3部门印发了《关于在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的通知》(霍自然资函〔2022〕87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就该通知的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通知》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创优自然资源部门营商环境,深化不动产登记与金融业务协同办理,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全面推行“四电”应用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服务水平,实现服务企业和群众零距离。根据《自然资源部 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加强便民利企服务合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42号)、《自然资源部 国家税务总局 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协同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意见》(自然资发〔2020〕83号)、《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的意见》(皖自然资登〔2020〕1号)、《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六安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关于全面推行“四电”应用工作的通知》(六数管〔2020〕40号)、《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中国银保监会六安监管分局 六安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在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的通知》(六自然函〔2021〕626号)等文件精神,制定本政策。

二、出台《通知》的意义

延伸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是霍邱县自然资源局在充分试点的基础上,应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通过“霍邱县不动产登记网上服务平台”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向银行业金融机构延伸,方便企业和群众在银行和金融机构办理抵押贷款、抵押权注销登记等业务时,同步申请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无需再跑一次不动产登记部门,真正实现了“只跑一次腿”,“只进一扇门”,提高了不动产抵押登记的效率。

三、 出台《通知》的过程

2021年10月15日《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中国银保监会六安监管分局 六安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在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的通知》(六自然函〔2021〕626号)出台后,我县启动了《关于在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的通知》制订工作,由县自然资源局联合六安银保监分局霍邱监管组、霍邱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共同起草,三部门多次会商,2022年6月7日修改完善三部门联合印发。

四、《通知》的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银行等金融机构网点多、分布广的优势,在银行等金融机构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以下简称“便民服务点”),企业、群众在申请办理抵押贷款业务的同时,可一并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通过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新模式,全面施行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网办,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企业、群众、金融机构“零跑路”,实现空间共享、数据共享和资源共享,并为全面施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通知》的主要内容

《通知》主要包含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前言和工作目标,明确通知制定的依据、不动产抵押延伸服务的方式和实际意义。

第二部分是工作措施:一是全县范围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应与县不动产登记机构签订业务合作保密协议,设立便民服务点;二是明确服务点业务范围;三是明确不动产抵押登记相关业务的要求收取所需材料;四是明确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不动产登记机构的业务流程;五是县内启用电子证照压缩窗口业务受理的时间;六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方式方法。

第三部分是工作要求,从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沟通协作、强化监督检查等方面对抵押延伸服务进行了规定。

六、《通知》创新举措

一是通过在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抵押登记服务点,全面施行不动产抵押登记网上办,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标。

二是全面贯彻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六安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关于全面推行“四电”应用工作的通知,加强电子证照的推广和应用,逐步压缩窗口业务受理。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为平稳衔接过渡,《通知》自发布之日设三个月过渡期。

二是县自然资源局制订并与相关银行及金融机构签订《霍邱县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业务受理规则及及安全保密协议》,对工作开展进行了细化约定并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逐步开展业务,便民服务点申请受理业务类型为不动产抵押权首次登记,条件成熟的便民服务点在增加审核层级的前提下可为企业、群众提供预约咨询、信息查询、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等服务。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