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霍邱县2021年度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2-25 15:1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根据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就业技能培训工种目录及补贴标准(2019版)的通知》(皖人社秘〔2018〕431号)等文件精神,特制定《霍邱县2021年度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提升脱贫人员就业技能,充分利用各级公共服务机构平台、 职业培训机构,釆取技能培训、政策扶持等拍准手段,做到政策 落实精准到位、技能培训精准到位、资金使用精准到位。

三、工作目标

根据各乡镇、开发区摸底上报有意愿参加培训的脱贫人员安 排培训计划。通过培训使参加培训的脱贫人员能及时掌握所学技能项目基本常识,并在规定的总课时内安排2-4个课时集中开展消防、安全、艾滋病预防、非法集资防范等教育培训学习,增强其劳动安全意识,提高技能水平。

四、主要内容

培训内容主要以实用型涉农生产项目和服务业为主。

(一)是龙虾养殖技术:稻虾共作(今年我县新增工种目录)。

(二)是农业种植业技能:蔬菜、食用菌栽培、有机米等。

(三)是畜禽养殖技能:养猪、鸡、鸭、鹅、牛、羊等。

(四)是服务业技能:家政服务、母婴护理、老年护理、电子商务师等。明确培训重点,突出技能训练,注重职业能力培养。按照培训工种时限要求,采取参训人员喜闻乐见、简便易懂的授课方式实施分类培训,达到培训实效。具体由我县就业技能协议定点培训机构按其拟定的培训大纲和教学计划实施培训。

五、创新举措

根据我县实际情况,釆取乡(镇)、村联动、培训机构深入乡(镇)村送教上门、分片集中培训方式,实施免费的技能培训。

六、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县人社局采取指定乡镇人社所工作人员现场监督、实地走访、电话抽查、远程视频等方式进行不定期巡查督导,确保培训按计划实施。

(二)专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不得用于与技能培训补助无关的任何开支。对弄虚作假、骗取补助的,除追回补助资金外,将按有关规定严肃查处。构成犯罪的,移送有关部门,依法追究相关刑事责任。

(三)完善公开制度,县人社局通过政府网站公布补助政策、培训工种目录和补助标准等信息,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对投诉举报的问题及时调查处理。

(四)培训机构应建立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基础台账,作为日常检查、绩效评估和确定培训资格的重要参考依据,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