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民政局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分解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6-16 16:1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社会救助工作

1、巩固完善社会救助综合改革成果。持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和《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皖办发2020﹞25号)文件精神。组织实施六安市《低收入人口认定及救助暂行办法》实施按时完成2022年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等救助标准的提标工作,健全完善各类社会救助体系,不断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

2、积极开展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根据《关于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试点的通知》(六办发2021﹞8号要求,积极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以社会救助信息管理综合服务平台为载体,全面推进平台优化升级,促进信息互联互通,推进我县社会救助综合服务平台上线“皖事通”工作出现量的突破,推进“掌上办”、“指尖办”、“就近办”,完成社会救助制度试点工作各项任务。

3、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按照《关于推行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加强基层经办能力的实施细则》要求,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拓展社会救助服务内涵,形成“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在全县各村、社区建立“救急难”互助社,不断提高民政救助服务质量和效率。

责任股室:社会救助股       完成时限:按序时进度推进        监督电话:6081739

二、养老服务工作

1、开展社区康养中心建设。联合住建局、规划局、城关镇及新店镇共同考察城区住宅小区社区养老用房,确定康养中心建设选址。

2、推进重大养老项目建设。启动霍邱县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霍邱县康养中心、霍邱县养老中心(南区)、众兴集镇养老服务中心改扩建。

3、继续实施适老化改造项目。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实施乡镇,筛选特殊困难老年人,逐户走访,排查审核,设计方案

4、完善智慧养老综合监管平台。联合平台服务方不断完善养老平台监管内容,优化技术服务,提高乡镇民政办参与度,提升养老机构管理水平。

5、提升养老机构综合管理服务水平。继续推进养老机构升级改造,改善机构设施和环境;完成全县公办养老机构改制,实行公建民营;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规范养老机构运营,提升机构服务能力;开展养老机构评星工作。

6、做好各项养老补贴资金发放工作。按时发放养老机构运营补贴、低收入服务和护理补贴、高龄补贴等养老补贴资金。

7、完善特困人员看病就医保障。实行特困人员分级转诊,医保支出由2020年约8300万降到2021年医保的约6300万,节约医保经费约2000万,2022年将联合县卫健委、县医保局、县财政局共同出台文件,对特困人员门诊费用给予报销,落实医务人员绩效补贴,进一步落实分级转诊。

8、认真贯彻落实霍邱县“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高质量完成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

责任股室:养老服务股       完成时限:按序时进度推进         监督电话:6081906

三、社会事务工作

1、加快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进度,尽快投入使用。

2、协调各部门工作积极性,持续推进蓼东公墓整改工作。

3、推动出台《霍邱县城乡公益性公墓奖惩办法》。

4、做好婚姻登记处(政务服务分中心)搬迁工作,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

责任股室:社会事务股       完成时限:按序时进度推进        监督电话:6081712

四、儿童福利工作

1、加大宣传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保障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做好全县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按月打卡发放及动态管理工作。

2、进一步做好全县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开展走访、专项慰问活动,加强乡镇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儿童主任培训工作,开展最美儿童主任评选活动。

责任股室:儿童福利股       完成时限:按序时进度推进         监督电话:6081011 

五、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区划地名)工作

1、推进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选取一个乡镇进行县级试点,试点乡镇按照两办关于印发《霍邱县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邱办〔2018〕26号)文件开展工作,年终我局对试点乡镇进行考评。(配合单位:试点乡镇)

2、推进城关镇、新店镇、长集镇等乡镇村改社区或成立社区。按照关于印发《关于规范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六民办〔2020〕48号)优化城关镇、长集镇、新店镇村和社区设置。(配合单位:组织部、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城关镇、长集镇、新店镇)

3、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充分发挥乡镇“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协商载体作用,推行人民建议征集、重大事项听证、重要会议旁听等制度,开展社会公众列席乡镇有关会议制度试点。完善乡镇协商与社区协商联动机制,深化乡镇协商与其他协商民主形式制度衔接。(配合单位:各乡镇、开发区)

4、规范社区社区用房和养老用房管理机制。参照《关于加强六安市城区开发企业代建社区办公用房和养老服务用房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印发我县《关于加强霍邱县城区开发企业代建社区办公用房和养老服务用房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配合单位:自然资源局、住建局、财政局)

5、推动村(社区)减负增效。健全村(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抓好《村(社区)依法履职事项指导清单》等四个清单的通知《皖民基〔2020〕115号)。优化完善县级职能部门、乡镇(街道)在(村)社区治理方面的权责清单,依法厘清基层政府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权责边界。(配合单位:各相关单位,各乡镇、开发区)

6、推动门楼牌号标准化建设。城区所有建筑物(含地下建筑)所涉及的地名地址数据,进行整合、采集、清洗治理,形成一套完整、准确、可维护、可持续的,基于标准地址的门楼牌管理系统,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一套科学、高效、安全的二维码编码系统,将每个标准化门楼牌进行唯一性编码。根据已生成的二维码信息和门楼牌编号,制作符合国标要求的二维码门楼牌,并开展上门安装和维护工作。(配合单位:公安局、城关镇、新店镇、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

7、加强和规范地名管理工作。做好城区住宅区、大型建筑物等的命名工作,积极申报千年古镇。

责任股室: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区划地名)股     完成时限:按序时进度推进    监督电话:6081036

六、社会组织工作

牢牢把握双重管理体制不动摇。加快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备案进度。执行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和退休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兼职规定。健全年检年报制度,优化年度报告内容和信息公开方式。加大抽查审计力度。持续整治“僵尸型”社会组织,形成“有进有出”的工作局面。持续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整治,优化营商环境。健全“活动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制度,推动信用联合奖惩。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培养,打造业务精湛的行政执法队伍,持续打击各类非法社会组织。

责任股室:社会组织管理股       完成时限:按序时进度推进        监督电话:2717179

七、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

1、大力推进乡镇社工站建设。按照省市民政重点工作要求,围绕改革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重点推进乡镇社工站建设,以社工站为平台,聚焦民政领域服务对象,在社会救助、儿童福利、养老服务、社区治理和社会事务等领域,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社工服务。今年年底全县60%以上的乡镇(开发区)建成社工站,到2023年底实现全县乡镇(开发区)社工站基本覆盖。

2、持续推进慈善事业进一步发展。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办法》等各项法规。持续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着力营造全民慈善,努力推进公正慈善,全力打造阳光慈善。积极策划好的慈善项目,动员慈善资源参与乡村振兴、防疫救灾、助学解困等活动,充分发挥慈善事业第三次分配作用。

责任股室: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股       完成时限:按序时进度推进      监督电话:6099898

 

 

                               2022年2月11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